如何幫助孩子將孤單感覺轉化為有溫度的連結?「關係」很重要!

在青澀歲月的那些年,你曾有過以下的經驗嗎?
經常不知道要和朋友說什麼話、
苦於無法撥開與別人的隔閡感、
害羞、內向,不會表達自己的主張、
缺乏自信,以孤僻來偽裝自己、
覺得人們以成績和外貌取人,不了解又愛妄下斷語,於是對人築起心牆、
雖然也常參與班上、朋友活動,但總還是覺得內心孤寂,說不上來的悶、
孤單感,如浪潮般一波波地襲來~

如何幫助孩子將孤單感覺轉化為有溫度的連結?「關係」很重要!_img_1

記得曾陪伴一位少女,讓我記憶深刻地是一絲清秀的長髮幾乎蓋掉整張臉,而身體所有的姿態與氣息似乎也警告著人們:「不要打擾我!」。冷冰冰、黑壓壓的表情,被同學認為是孤僻份子。這種無法和人親近,對照著同伴們多在享受人際交流的樂趣下,加倍了少女的孤單浪潮。浪打得令少女無法招架,甚至開始拒(懼)學。直到我們攜手找到「浪板」,迎向孤單浪潮。

啟動浪板的關鍵,是從陪伴少女疼惜與接納自己的所有開始。我們花時間好好傾聽內心的害怕,學習鼓勵自己內在的小女孩,嘗試與自己的身體對話,直到少女醞釀出「只要我想、我願意、我行動,一定有改變現狀的可能。」,接下來就是實際操練「交朋友」及「維持關係」的衝浪技巧。

少女是這樣練習衝孤單浪潮的。

首先,放下自我懷疑與過度保護的刺蝟,相信自己並試著建立新形象~我是個友善、容易也值得相處的人。每天讓自己練習和同學、朋友多做目光接觸,並給與溫暖的笑容。很快地,當少女為著想要改變,勇敢脫下防衛,而別人也開始回以溫和,甚至主動交談。

再來,練習打開話匣子。當有人回應少女微笑,就試著說一些簡單的問候語,如:「今天你氣色不錯喔!」,或展開彼此有興趣的話題:「最近有喜歡看的韓劇嗎?」。雖然還是有不太好相處的人,仍然有許多和善的回應,這些令少女信心大增,而冷漠疏遠的形象也慢慢暖化了。

而後,第三個行動是開始拓展社交範圍。她選擇的是參加一直以來想要的社團。剛開始有點難,但是因有相同的興趣,也結交了好朋友。

相信人生各式的浪還是會一波一波來,少女並不是外向的人,但是卻可以試著廣結善緣。改變自己封閉與孤僻,開始迎向更大、更廣、更亮麗的大海。

「關係」是生命中最能使人體驗自己的經驗。當孩子能與當下的自己、與他人、與環境、與各事物的關係,充滿愛與活力的流動,孤單的感覺就會轉化為有溫度的連結。

但是,若孩子與一切事物的關係緊張、絕裂、不安、與挫折,那麼「孤單浪潮」就會強力來襲。這時任何可以暫忘孤單的危險,如:煙、酒、電玩、手遊、損友、毒品、不健康性愛、各種癮頭...就趁虛而入了。

當然,要和正處於動盪不安、又彆扭、常顯出拒絕態度時期的孩子,有高品質的關係是件不易的事。但是,我的經驗及許多實証研究都顯示,若孩子能於少年成長時期,體驗到被尊重、信賴、與支持、可以不害怕地與父母、或重要他人,有可以充份開放討論擔心、害怕、憤怒、欲念及各項事務的關係,那麼孩子的信心與幸福感會茁壯,而後也可以轉移這份與人輕鬆自在相處的能力,於同伴、於親密關係的世界。

親愛的父母,好好呵護我們與孩子的關係,讓孩子深深感受我們與他同在,那麼,當那些年我們也曾有的「孤單浪潮」襲向孩子時,父母的焦慮將大大減少,因為孩子至少有最基礎的浪板求生。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創建者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將近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家庭、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正念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正念父母與家庭/正念兒童、青少年/MBSR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與諮詢

部落格:林麗玲.tw

微信公眾號:Love-Laugh-Life-3L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