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創作」是很棒的情緒開發管道!孩子說不出來的,讓他畫出來

一位媽媽跟我談到,孩子在學校很退縮,大家一起活動的時候,孩子總是不想參與,無論老師怎樣鼓勵、要求都沒有用。媽媽很著急,很擔心孩子是否有學習障礙,或是社交障礙。

「藝術創作」是很棒的情緒開發管道!孩子說不出來的,讓他畫出來_img_1

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都不一樣,對於環境刺激的接受度也不一樣。有些孩子很快就可以融入團體,對於去上學、才藝班、安親班也不會抗拒,有些孩子聽到要去新的環境,就開始哭,央求媽媽可不可以不要離開。

孩子對於新鮮環境和團體活動的適應能力,決定了孩子未來的人際關係,甚至影響了他的EQ。

學校中老師一次要帶很多位小朋友,除了發現孩子的問題以外,很難個別提供孩子細微的引導。

孩子的畏縮和抗拒表現,可以看成孩子的情緒表達。

孩子可能在和其他同儕相處的時候,感覺非常地挫折。我鼓勵媽媽,多了解課堂老師進行活動的方式和內容,在家裡多做預習,並且讓孩子花更多時間心理準備以外,也建議媽媽引導孩子說出自己的困難,而並非聚焦於「不參與活動」這件事情上面。

除了媽媽要花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融入團體外,媽媽和孩子的情緒都需要被同理和抒發。有時候媽媽因為著急、會不知不覺地表現出挫折的樣子,也會造成孩子的壓力。

爸媽挫折的時候會說出:「你怎麼不…」「其實很容易啊…」「你看其他小朋友都…」這樣的表達雖然合理,但卻對孩子的融入沒有幫助。

「藝術創作」是很棒的情緒開發管道!孩子說不出來的,讓他畫出來_img_2

心理師會從孩子的情緒面觀察,同理邀請,讓他認識自己的情緒和卡住的點。

「你覺得很困難嗎?」「我陪你一起做好不好?」「你看,你可以做得到!」「每個人都可以畫自己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最棒的動物園,你也可以喔!」

孩子有時候遇到挫折時,不會表達。累積下來,就變成自動化反應放棄。

在親子會談或是課堂評估上,往往可以看見孩子因為挫折,就卡住了。他可能會放棄接下來所有的參與,因為缺乏自我調節的能力,所以無法快速有效的排解內在焦慮,回到團體當中。因此他只能呆坐在原地,心思越來越遠。

藝術創作的孩子很棒的情緒開發管道,因為藝術創作沒有標準答案,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成為自己心目中最棒的。

老師會引導孩子會對於自己的創造能力驚艷

每次的創作都不一樣,即使主題都是一樣的動物或星球,但是每次使用的媒材不同、顏色不同,在孩子的心目中每次都是不一樣。有時候爸媽想要幫忙,那麼每次畫出來的貓咪就會長得很像,因為在大人眼中的貓咪是比較定型的,所以當孩子畫出一隻狗,卻說他的貓咪時,父母難掩的困惑神奇,或是一直建議他修改或增加一些貓咪特質,這些都會影響孩子的創造能力,甚至讓孩子感覺自卑和畏縮。老師會引導孩子看見每次成果的不同,去鼓勵孩子,讓他知道他充滿了創作力。孩子需要練習發覺自己與眾不同,獨一無二,而且不因自己的畫作誠品被批評改正,才能學會勇於嘗試,突破因為思緒困住而不願嘗試的模式。

老師還會引導孩子學習欣賞自己的表現

孩子如果對自己的作品總是不滿意,有可能是因為長期被比較的關係。不只是父母的比較,孩子自己也會觀察其他孩子的作品。被比較是孩子成長過程必經的路,尤其是在國語數學自然這些必修的課程當中,清楚可以區辨寫功課的速度、作業的成績,讓孩子一旦受到挫折,就會全盤否定自己,否定老師,信心滑落。藝術創作當中,心理師引導孩子欣賞自己的作品,藉由邀請每位孩子細細分享他的作品內容,讓他盡量用言語表達,他畫出、沒畫出的東西,可以發現孩子的畫作背後其實有豐富的想像力,孩子可能會說出連大人都沒有想到的部分,然後津津有味地告訴你,加上老師的鼓勵和引導,讓孩子欣賞自己的表現,肯定他的表達,可以讓孩子建立自信心和接納自己。

「藝術創作」是很棒的情緒開發管道!孩子說不出來的,讓他畫出來_img_3

老師會引導孩子在混齡當中,練習和其他同儕相處並接納

很多家中有兩個以上的孩子,孩子之間經常有競爭、吵架、或是搶奪的狀況,父母越是希望你們要相親相愛,凡事分享,孩子們越是不肯相讓,無論怎樣處罰都沒有用。這類的狀況在小學、安親班、或是才藝班當中,如果手足不在場,一開始還不至於太明顯,但當孩子們熟悉之後,進入自己慣用的同儕相處模式,就可能會出現這類競爭、剝奪、羨慕的表現。有些在家會摔東西、攻擊其他小孩的孩子,在團體生活當中也會略見一二。父母在家中難教,因為手心手背都是肉,加上反覆發生,早就和孩子之間產生關係緊張,大人自己也容易動怒。若老師能近距離觀察,拉開充滿情緒的孩子,同理他的情緒,不難發現有些孩子特別敏感,像是帶著對其他小朋友的敵意在生活。老師及心理師會同理孩子的情緒,而不是過度聚焦在孩子的摔東西行為表現上,因為行為是最後的表現成果,如果只是糾正行為,無法處理情緒,那麼孩子的問題行為就不會改善。

「藝術創作」是很棒的情緒開發管道!孩子說不出來的,讓他畫出來_img_4

暑假來臨,是孩子練習培養情緒管理能力的好時機。

孩子短暫和原本學校班級中的同儕分開,讓他原本累積的挫折和困難先放下。父母可以讓他透過嘗試新鮮活動,接受專業老師的引導和協助,把握孩子的黃金人際發展時期,給予他一個不被批評的創作空間,學習欣賞自己,欣賞他人。

孩子的情緒管理能力,會影響孩子一輩子的人際發展,甚至影響孩子的成就。

父母在學期當中不得不對學業有所要求,但性格發展同樣重要,別讓孩子累積太多不能說的挫折感,失去了做自己的勇氣!

作者簡介

許嬰寧 心理師

熱愛運動、體驗生活及觀察關係,秉持著每個人都該關心自己,經常和自己對話,來改善生活品質。藉由生活中的小細節,遇見更好的自己。

專長:人際議題,情緒困擾,自我探索及親子關係。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人類發展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諮商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現任:臺北醫學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
          初和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粉絲團:「許嬰寧 鐵人心理師 這才是我啊」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