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如何帶球去旅行?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除了普遍的蜜月旅行honeymoon之外,也開始出現了為即將步入新手爸媽行列所特製的babymoon(帶球的蜜月旅行),顧名思義,便是在兩人世界中止之前,最後一次來個大玩特玩,好讓當爸媽之後沒有任何遺憾。在我懷孕之後,不少人也問過我,愛旅行的我,是不是會來場壯大的babymoon?打算去哪裡?怎麼玩等等等。不過更多時候,也會接到長輩關切的眼神,擔心我跑跑跳跳,會不會對胎兒有所影響?總之,我把我自己的經歷和心得分享出來,不論你打算懷孕,又或是已經懷孕都可以拿來當作參考,也歡迎各位分享自身的帶球旅行經歷。

懷孕如何帶球去旅行?_img_1

1.如果可以,盡量在懷孕之前去旅行

如果有在追蹤我的文章,大家應該都知道,我在懷孕之前的旅行,屬於上山下海跑透透、或是城市風光有效率的玩透透那一種。由於我的假期有限,因此每分每秒都必須小心規劃,好能達到充實旅行的最大極致。在我懷孕之後,就如同許多媽媽一樣,我的身體有著極大的變化,以前根本不需要午睡的我,現在一躺就是兩個小時,之前爬大峽谷或是優勝美地四、五個小時都不會喊累,現在只要走超過半個小時就必須停下來休息喘口氣。因此如果你還沒懷孕剛好看到這篇,我真心誠意的建議你,現在就打包去旅行。因為在懷孕之後,旅行的效率會跟著大打折扣,更別說某些美食不能吃、美酒不能沾。因此我回味起那些玩的最過癮的旅行,真的都是沒懷孕前完成的。

懷孕如何帶球去旅行?_img_2

2.千千萬萬不能忽略的專業意見

在懷孕以後,會收到四面八方的各式各樣意見,不論是三姑六婆、還是親朋好友,大都出於善意的提醒和勸勉。但我建議,在旅行之前,最不能忽略的,是你的婦產科醫師的專業意見。每個人的身體都各不相同,有些孕媽媽可能第三週期都還在趴趴走,但我的姐妹掏之中就有例子是第二週期就開始有陣痛和出血的症狀,必須要常時間臥床。這種情況當然以醫生的建議和胎兒為重。只要你的醫生有一點點的遲疑,就尊重專業意見吧!大部分如果檢察和超音波一直都在正常的範圍之內,大部分的醫生都不會持反對意見的。

懷孕如何帶球去旅行?_img_3

3.帶球旅行的最佳時機

大部分來說,最佳的旅行時機在懷孕的第二週期(約18-28週中間),同時也是大部分孕媽媽最舒服的階段。畢竟第一週期大部分的胎兒都還不太穩定,許多人(包括我自己)也有著許多害喜、頻尿、食慾不振的症狀,這實在不會讓你在旅行中的生活太好過。因此我建議在安排旅行的時候,盡量把這時間往後延一點點,比如排在五個月20週之後,因為許多人的害喜症狀會到第四個月都還有,一直到第五個月才削減。

第二週期的時候,大部分的孕媽媽的食慾都回來,不會每五分鐘就想上廁所,也是身心靈都比較舒適的狀態。我在第二週期的時候,也恢復了每個禮拜定期運動。但如果要選哪一週期出國玩的話,我的建議也是會在第二週期。

而到了第三週期,大部分的孕媽媽肚子越來越大,也容易有水腫的現像,許多航空公司或是船運公司都會有規定第三週期不能搭乘的規定。因此建議如果還是想旅行的話,還是就安排簡單的自駕遊或輕旅行就好。

懷孕如何帶球去旅行?_img_4

4.帶球旅行的行程規劃

大部分為babymoon特製的行程,大都以放鬆、閒散、悠閒為主。如果你在懷孕之前就已經非常習慣快步調的旅行,那麼稍微將之前的旅行習慣根據自己的身心舒適狀況調整個七八成,就差不多了。選擇地區方面,要注意是否有茲卡病毒、是否有傳染病、是否需要接種疫苗等等(順帶一提,據說孕婦的血對蚊子來說特別好喝)。另外長途的旅行容易令人疲累,因此不論是搭船、搭機、搭車的旅行,都以不讓身體過度勞累來決定時間。但如果你在懷孕之前都沒有太多的旅行經驗,而這趟babymoon是你和另一半的唯一的機會,那麼玩的廣不如玩的精,建議與其挑五六個城市跑透透,倒不如選一兩個城市深度慢慢玩。一方面懷孕的時後絕對不是挑戰自己極限的時刻,另一方面,在行程中間也盡量安排休息時間,不論是午睡小憩、又或者是有一個座下來喝杯飲料的空檔時間,盡量不要把行程排太滿,好讓自己有足夠的放鬆時間。除此之外,懷孕之後的我變的非常容易挨餓,因此我也養成了隨時隨地帶著乾糧的習慣。

關於跟團和自助旅行的心得我發表過很多次,我自己本身在懷孕期間的所有旅行都是自助。一方面比較方便我們調整作息,我累的時候可以大睡特睡,餓的時候可以立馬覓食,不用遷就其他人的行程或步調。如果打算跟團的朋友,也建議事先告知團員和領隊,好讓旅行社方面可以作出適當的規劃。

懷孕如何帶球去旅行?_img_5

5.搭機、搭船、搭車的注意事項

懷孕如何帶球去旅行?_img_6

.搭船

如果是搭遊輪Cruise的話,通常郵輪公司會限定到24週之後就不能搭乘。另外在船上要小心害喜的狀況,畢竟許多人都會有暈船的情況,又加上害喜會非常的不舒服。除此之外,因為郵輪是密閉式空間,要注意衛生。我有一對夫婦朋友就因為在郵輪上吃到不乾淨的食物,從第一天拉到最後一天,因此要特別注意。

.搭機

如果打算搭機,大部分的航空公司在八個月(32週)以內都會讓你搭機。某些美國國內的航空公司,若打算第九個月搭機的話,則會要求必須要醫師證明。台灣的航空公司(包括華航及長榮)則是要求在28週以上都必須要有合格婦產科醫師填寫申請書、同意書、和診斷書,好確認寶寶的健康,並且在懷有32週多胞胎或是36週以上的單胞胎時,拒絕讓產婦搭機。因此建議各位在搭機之前,一定要查好資料(如果遵照我之前提到第二週期旅行建議的話,也不需要擔心在飛機上生小孩的問題了)。

另外,飛機上因為氣壓的關係,一方面空氣十分乾燥,另一方面對孕婦來說也特別容易餓。因此建議自備水和健康的點心,好避免搭機時有缺水的狀況。另外也建議如果是好幾個小時的飛行,也要時不時的起來行走,好避免血液循環不良。選位的時候,也記得提早劃位,盡量選靠走道的位置。

.搭車

如果是安排自駕遊的行程,在車上準備足夠的乾糧飲食是一定要的。除此之外,在安排行程的時候,別忘了把休息站上廁所的時間排進去。我有一次就因為和C在公路上,一個多小時都找不到廁所,就會憋尿憋得快要膀胱爆炸。

6.爬山或高山旅行的注意事項

若旅行地點有打算到山林裡吸取芬多精,要特別注意以下幾件事情。如果你本身平日裡就住在地勢高的地方,習慣了山上稀薄的空氣,那麼就算你到類似地勢的山林裡去旅行,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畢竟你的身體已經習慣了。但如果你長年居住於平地,懷孕之後打算去山裡玩,可能會有些身體不適的狀況。如果真的必須前往,那麼要注意不要一次晉升的太快。比如一天遞增個610公尺的高度之類的,而不是一天就衝到1500公尺的高度,盡量分批次進行,讓你的身體習慣高度之後再繼續前進。同時路途中也要多喝水來補充水分,避免缺水的症狀發生。

7.旅行保險和其他醫療事項

根據我的經驗(至少以美國國內航空公司來說),下訂機票時可選定的旅行保險(比如萬一因為身體不適的狀況導致不能搭機,可將機票保留或價錢退回給你的另外付費選項),並不包括懷孕的項目,除非是非常嚴重的孕期併發症。也就是說,今天你買了機票,後天你覺得有點小小不舒服,或是頭暈決定不去玩取消機票,保險並不會cover,而會付費的狀態是身為孕婦的你出了重大意外,才有可能拿到錢。至於需不需要旅行保險見仁見智,但在購買之前清楚哪些是涵蓋的部分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打算要出國,也盡量確認萬一臨時需要看醫生時的最近醫院或診所的所在地。希望不會用到,但還是在旅行前做好準備才好。

懷孕如何帶球去旅行?_img_7

8.對自己負責任的心態

幾年前有新聞提到一對小夫妻在懷孕初期跟團去旅行,卻刻意隱瞞懷孕的事實,出國後上山下海之餘,回台灣才發現不幸流產,一怒之下打算提告旅行社。說起來其實非常不公平,最終每個人還是必須為自己作的決定負責任,尤其又在刻意隱瞞的狀態之下。

另一方面,如果你對於懷孕去旅行七上八下,擔心胎兒健康、擔心會不會發生意外、擔心能不能保住寶寶,那麼建議你還是不要出門,在家安心養胎就好。帶球旅行應該是能讓你放鬆心情,而不是讓你更加緊繃。雖說要作的功課會比沒懷孕之前來的多一點,但相信只要再三和你的婦產科醫師確認過,對的時間出發並妥善的安排行程,你還是能夠擁有值回票價的babymoon。

懷孕如何帶球去旅行?_img_8

祝福每位準媽媽們都能夠玩得開心!

(資料來自於我的個人經驗和What to Expect when You’re expecting 一書)

延伸閱讀>>
預定Airbnb技巧
讓寶寶一夜好眠的妙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