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如何帶球去旅行?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除了普遍的蜜月旅行honeymoon之外,也開始出現了為即將步入新手爸媽行列所特製的babymoon(帶球的蜜月旅行),顧名思義,便是在兩人世界中止之前,最後一次來個大玩特玩,好讓當爸媽之後沒有任何遺憾。在我懷孕之後,不少人也問過我,愛旅行的我,是不是會來場壯大的babymoon?打算去哪裡?怎麼玩等等等。不過更多時候,也會接到長輩關切的眼神,擔心我跑跑跳跳,會不會對胎兒有所影響?總之,我把我自己的經歷和心得分享出來,不論你打算懷孕,又或是已經懷孕都可以拿來當作參考,也歡迎各位分享自身的帶球旅行經歷。

懷孕如何帶球去旅行?_img_1

1.如果可以,盡量在懷孕之前去旅行

如果有在追蹤我的文章,大家應該都知道,我在懷孕之前的旅行,屬於上山下海跑透透、或是城市風光有效率的玩透透那一種。由於我的假期有限,因此每分每秒都必須小心規劃,好能達到充實旅行的最大極致。在我懷孕之後,就如同許多媽媽一樣,我的身體有著極大的變化,以前根本不需要午睡的我,現在一躺就是兩個小時,之前爬大峽谷或是優勝美地四、五個小時都不會喊累,現在只要走超過半個小時就必須停下來休息喘口氣。因此如果你還沒懷孕剛好看到這篇,我真心誠意的建議你,現在就打包去旅行。因為在懷孕之後,旅行的效率會跟著大打折扣,更別說某些美食不能吃、美酒不能沾。因此我回味起那些玩的最過癮的旅行,真的都是沒懷孕前完成的。

懷孕如何帶球去旅行?_img_2

2.千千萬萬不能忽略的專業意見

在懷孕以後,會收到四面八方的各式各樣意見,不論是三姑六婆、還是親朋好友,大都出於善意的提醒和勸勉。但我建議,在旅行之前,最不能忽略的,是你的婦產科醫師的專業意見。每個人的身體都各不相同,有些孕媽媽可能第三週期都還在趴趴走,但我的姐妹掏之中就有例子是第二週期就開始有陣痛和出血的症狀,必須要常時間臥床。這種情況當然以醫生的建議和胎兒為重。只要你的醫生有一點點的遲疑,就尊重專業意見吧!大部分如果檢察和超音波一直都在正常的範圍之內,大部分的醫生都不會持反對意見的。

懷孕如何帶球去旅行?_img_3

3.帶球旅行的最佳時機

大部分來說,最佳的旅行時機在懷孕的第二週期(約18-28週中間),同時也是大部分孕媽媽最舒服的階段。畢竟第一週期大部分的胎兒都還不太穩定,許多人(包括我自己)也有著許多害喜、頻尿、食慾不振的症狀,這實在不會讓你在旅行中的生活太好過。因此我建議在安排旅行的時候,盡量把這時間往後延一點點,比如排在五個月20週之後,因為許多人的害喜症狀會到第四個月都還有,一直到第五個月才削減。

第二週期的時候,大部分的孕媽媽的食慾都回來,不會每五分鐘就想上廁所,也是身心靈都比較舒適的狀態。我在第二週期的時候,也恢復了每個禮拜定期運動。但如果要選哪一週期出國玩的話,我的建議也是會在第二週期。

而到了第三週期,大部分的孕媽媽肚子越來越大,也容易有水腫的現像,許多航空公司或是船運公司都會有規定第三週期不能搭乘的規定。因此建議如果還是想旅行的話,還是就安排簡單的自駕遊或輕旅行就好。

懷孕如何帶球去旅行?_img_4

4.帶球旅行的行程規劃

大部分為babymoon特製的行程,大都以放鬆、閒散、悠閒為主。如果你在懷孕之前就已經非常習慣快步調的旅行,那麼稍微將之前的旅行習慣根據自己的身心舒適狀況調整個七八成,就差不多了。選擇地區方面,要注意是否有茲卡病毒、是否有傳染病、是否需要接種疫苗等等(順帶一提,據說孕婦的血對蚊子來說特別好喝)。另外長途的旅行容易令人疲累,因此不論是搭船、搭機、搭車的旅行,都以不讓身體過度勞累來決定時間。但如果你在懷孕之前都沒有太多的旅行經驗,而這趟babymoon是你和另一半的唯一的機會,那麼玩的廣不如玩的精,建議與其挑五六個城市跑透透,倒不如選一兩個城市深度慢慢玩。一方面懷孕的時後絕對不是挑戰自己極限的時刻,另一方面,在行程中間也盡量安排休息時間,不論是午睡小憩、又或者是有一個座下來喝杯飲料的空檔時間,盡量不要把行程排太滿,好讓自己有足夠的放鬆時間。除此之外,懷孕之後的我變的非常容易挨餓,因此我也養成了隨時隨地帶著乾糧的習慣。

關於跟團和自助旅行的心得我發表過很多次,我自己本身在懷孕期間的所有旅行都是自助。一方面比較方便我們調整作息,我累的時候可以大睡特睡,餓的時候可以立馬覓食,不用遷就其他人的行程或步調。如果打算跟團的朋友,也建議事先告知團員和領隊,好讓旅行社方面可以作出適當的規劃。

懷孕如何帶球去旅行?_img_5

5.搭機、搭船、搭車的注意事項

懷孕如何帶球去旅行?_img_6

.搭船

如果是搭遊輪Cruise的話,通常郵輪公司會限定到24週之後就不能搭乘。另外在船上要小心害喜的狀況,畢竟許多人都會有暈船的情況,又加上害喜會非常的不舒服。除此之外,因為郵輪是密閉式空間,要注意衛生。我有一對夫婦朋友就因為在郵輪上吃到不乾淨的食物,從第一天拉到最後一天,因此要特別注意。

.搭機

如果打算搭機,大部分的航空公司在八個月(32週)以內都會讓你搭機。某些美國國內的航空公司,若打算第九個月搭機的話,則會要求必須要醫師證明。台灣的航空公司(包括華航及長榮)則是要求在28週以上都必須要有合格婦產科醫師填寫申請書、同意書、和診斷書,好確認寶寶的健康,並且在懷有32週多胞胎或是36週以上的單胞胎時,拒絕讓產婦搭機。因此建議各位在搭機之前,一定要查好資料(如果遵照我之前提到第二週期旅行建議的話,也不需要擔心在飛機上生小孩的問題了)。

另外,飛機上因為氣壓的關係,一方面空氣十分乾燥,另一方面對孕婦來說也特別容易餓。因此建議自備水和健康的點心,好避免搭機時有缺水的狀況。另外也建議如果是好幾個小時的飛行,也要時不時的起來行走,好避免血液循環不良。選位的時候,也記得提早劃位,盡量選靠走道的位置。

.搭車

如果是安排自駕遊的行程,在車上準備足夠的乾糧飲食是一定要的。除此之外,在安排行程的時候,別忘了把休息站上廁所的時間排進去。我有一次就因為和C在公路上,一個多小時都找不到廁所,就會憋尿憋得快要膀胱爆炸。

6.爬山或高山旅行的注意事項

若旅行地點有打算到山林裡吸取芬多精,要特別注意以下幾件事情。如果你本身平日裡就住在地勢高的地方,習慣了山上稀薄的空氣,那麼就算你到類似地勢的山林裡去旅行,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畢竟你的身體已經習慣了。但如果你長年居住於平地,懷孕之後打算去山裡玩,可能會有些身體不適的狀況。如果真的必須前往,那麼要注意不要一次晉升的太快。比如一天遞增個610公尺的高度之類的,而不是一天就衝到1500公尺的高度,盡量分批次進行,讓你的身體習慣高度之後再繼續前進。同時路途中也要多喝水來補充水分,避免缺水的症狀發生。

7.旅行保險和其他醫療事項

根據我的經驗(至少以美國國內航空公司來說),下訂機票時可選定的旅行保險(比如萬一因為身體不適的狀況導致不能搭機,可將機票保留或價錢退回給你的另外付費選項),並不包括懷孕的項目,除非是非常嚴重的孕期併發症。也就是說,今天你買了機票,後天你覺得有點小小不舒服,或是頭暈決定不去玩取消機票,保險並不會cover,而會付費的狀態是身為孕婦的你出了重大意外,才有可能拿到錢。至於需不需要旅行保險見仁見智,但在購買之前清楚哪些是涵蓋的部分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打算要出國,也盡量確認萬一臨時需要看醫生時的最近醫院或診所的所在地。希望不會用到,但還是在旅行前做好準備才好。

懷孕如何帶球去旅行?_img_7

8.對自己負責任的心態

幾年前有新聞提到一對小夫妻在懷孕初期跟團去旅行,卻刻意隱瞞懷孕的事實,出國後上山下海之餘,回台灣才發現不幸流產,一怒之下打算提告旅行社。說起來其實非常不公平,最終每個人還是必須為自己作的決定負責任,尤其又在刻意隱瞞的狀態之下。

另一方面,如果你對於懷孕去旅行七上八下,擔心胎兒健康、擔心會不會發生意外、擔心能不能保住寶寶,那麼建議你還是不要出門,在家安心養胎就好。帶球旅行應該是能讓你放鬆心情,而不是讓你更加緊繃。雖說要作的功課會比沒懷孕之前來的多一點,但相信只要再三和你的婦產科醫師確認過,對的時間出發並妥善的安排行程,你還是能夠擁有值回票價的babymoon。

懷孕如何帶球去旅行?_img_8

祝福每位準媽媽們都能夠玩得開心!

(資料來自於我的個人經驗和What to Expect when You’re expecting 一書)

延伸閱讀>>
預定Airbnb技巧
讓寶寶一夜好眠的妙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