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中藥調理Yes or No

中藥調理流傳已久,相對地媽咪們的疑問也不少。關於孕期中能否吃中藥,該如何使用及有何禁忌等,請見本篇專家為您解答!

孕期中藥服用問卷結果公佈

調查時間:98年7月
調查對象:孕期及產後媽咪
調查媒體: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有效樣本:1000份

孕期中藥調理Yes or No_img_1
孕期中藥調理Yes or No_img_2
孕期中藥調理Yes or No_img_3

根據本刊在BabyHome網站上的「孕期中藥服用」問卷調查顯示,僅有近二成的孕媽咪曾服用中藥,但其中卻有將近39%的比例是未經醫師處方而自行抓藥,或由親人提供,可見關於孕期使用中藥的知識有待加強。

而關於孕媽咪使用中藥的原因,安胎者佔44.5%居冠,而為緩解孕期身體不適佔33.0%,補胎者則佔29.1%,可以看出媽咪對於懷孕多少有些不確定性,並且期望藉由中醫調理來改善。

至於其他使用中醫調理的常見項目包括:過敏、起癢疹、蕁麻疹、黃連去胎火、胸悶刺痛、便秘等,這些部分為孕期常見的不適症狀,部分則可能和媽咪本身體質有關,而這恰恰也是大部分孕媽咪最感到困擾,及為什麼建議孕媽咪應由中醫師診斷後用藥的緣故。

瞭解孕期的體質變化

中醫強調辨證論治,在診斷和下處方前,必須先判斷個別體質和問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葉家豪表示,孕婦體質的判斷,同樣以寒熱虛實為大原則,不過大部分的媽咪因為月經停止來潮、及為孕育胎兒而造成體內循環系統的改變等,整體孕期會出現「血感不足、氣易偏盛」的特點。

懷孕前後期母體的常見變化包括:

懷孕初期
初期由於血聚於下,沖脈氣盛,肝氣上逆,胃氣不降的關係,會有飲食偏好改變、噁心作嘔、晨起頭暈等現象,通常症狀並不嚴重,經過20~40天左右,多能自然消失。
 ‧前3個月:感覺乳房脹大,而3個月後,白帶稍微增多,乳暈顏色加深。
‧4~5個月:孕婦可自覺胎動,小腹日漸隆起。
‧6個月:胎兒漸大,出現輕度水腫。

懷孕後期
隨著胎兒成長,子宮會壓迫到膀胱、直腸,導致下肢靜脈曲張、便秘、頻尿等現象。

無論媽咪原本的體質為何,通常在懷孕階段或多或少會有些改變,但仍以“血虛”、“氣偏盛”為主,特徵包括:孕媽咪末期會變得比較怕熱,即使原本比較怕冷者亦然,且懷孕3個月後,橈動脈寸關尺的部位,脈象滑而有力,反之,如果孕婦依然怕冷或出現脈象需要重按才能把得到時,代表母體氣不足,較不利於胎兒成長,需要中醫師治療和調理。


孕媽咪可以吃中藥嗎?

孕期中藥調理Yes or No_img_4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婦兒科主治醫師江宛蓉表示,孕期是否需要中藥調理,端視媽媽的身體狀況而定。一般而言,不建議媽咪任意使用中藥,若懷孕後有其他特殊狀況,也必須經由合格的中醫師辨證開藥。一來是中醫處方隨著藥材組合、份量的調整,具有不同的效果,因此未經醫師辨別個人體質及問題而用藥,非但效用難定,甚至可能危及胎兒;二來則是坊間中藥材來源控管不易,小心吃補不成,反倒攝入有毒物。

葉家豪醫師強調,懷孕前3個月是胎兒內臟器官生長的重要時期,所以除非媽咪身體有異常不適,否則不建議吃任何藥物(包括中藥、西藥)。當然媽咪有任何不適症狀,都可以尋求醫療協助,只是用藥前應先經醫師診斷。而在服用中藥的部分,由中醫師根據孕媽咪臨床表現及嚴重程度提出適當建議和治療,自然安全地多。

中醫可改善的孕期常見不適

孕期中藥調理Yes or No_img_5

每位女性孕期出現的問題都不一樣,而中醫可以協助的部分其實相當多,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婦科主治醫師林君玉表示,孕婦有感冒、胃痛、腹瀉、皮膚癢、痤瘡、失眠、頻尿、膀胱炎、水腫、流產跡象、腰腿酸痛、頭暈、頭痛、失眠、心悸等一般常見疾病都可以服用中藥治療,而孕婦有腹部疼痛或緊繃、陰道出血、腰酸等症狀時,則可在中醫師的指示下服安胎藥。

葉家豪醫師表示,以下孕期常見症狀,都能由中醫師診治後處方治療,而胎動不安、子癇、子癇前症等,則建議搭配西醫檢驗檢查,中西醫雙管齊下維護媽媽健康:

惡阻
懷孕後出現噁心嘔吐、頭暈厭食,或吃了就吐者,為懷孕初期最常見的證候。一般若僅見噁心嗜酸、飲食偏好改變或晨間偶有嘔吐痰涎,3個月後可逐漸消失,症狀輕微者,有時不見得要立刻用到藥材,料理中加入「薑」作調理,一樣有不錯的效果。

胞阻
指的是懷孕期間小腹疼痛而且會反覆發作者。

胎漏
懷孕以後,陰道不時少量出血,或時下時止,或淋漓不斷,但無腰酸、腹痛、小腹脹墜感者。

子腫
懷孕後,肢體面目發生腫脹者。

子煩
懷孕後出現心悸膽怯、煩悶不安、鬱鬱不樂,或有煩躁易怒現象者。 

子懸
孕婦胸腹脹滿,甚或喘息、煩躁不安者。


子嗽
包括:懷孕期間,久嗽不已,甚或五心煩熱(五心是指雙手心、雙腳心、心窩)、胎動不安,稱為「子嗽」,或為久嗽不癒、熱潮盜汗、痰中帶血、精神倦怠、形體消瘦,稱為「抱兒癆」。

子淋
出現尿頻、尿急、淋漓澀痛等症狀者。

轉胞
懷孕期間小便不通,甚至小腹脹急疼痛,心煩不得臥者。

胎動不安
如先感胎動下墜,繼而有輕微腰酸腹脹,或陰道有少許出血者,稱為「胎動不安」,西醫則稱之為「先兆流產」。

子癇
懷孕後期或正值分娩時、分娩後,忽然眩暈倒仆、不省人事、四肢抽搐、牙關緊閉、眼睛直視、口吐白沫,少時自醒,醒後復發或昏迷不醒者稱之。而抽搐時間較長、頻頻發作者,可能導致孕婦、胎兒死亡,為妊娠後期的嚴重疾病,須搭配西醫檢查及治療。

子癇前症
子癇症發作前,如出現頭痛頭暈,及眼花目眩、上腹不適、胸悶泛噁、排尿量不多等前驅症狀稱之。須搭配西醫檢查及治療,臨床檢查常可發現高血壓、水腫、蛋白尿等體徵,西醫又稱之為「子癇前症」。

中醫安胎面面觀

在老一輩婆婆媽媽的觀念裡,總認為懷孕「安胎」就是非得補上一補才安心,然而若細問為何要安胎、該如何進行,回答卻又十分籠統。

葉家豪醫師表示,中醫談到安胎,主要是針對胎動不安者,擔心會有早產的問題,因此根據媽媽的狀態,以調理「脾」的角度出發,使用一些清熱、補氣、補血藥物來預防。另外以中醫觀點來看,認為這些胎動不安的媽媽,可能會有一些潛在的風邪狀況存在,所以有時會加入驅風的藥物來達到安胎效果。而之前有習慣性流產、胎死腹中的媽咪,比較建議採用中醫安胎,但仍須遵守孕期前3個月不用藥的大原則。
民間俗稱的「安胎藥」,種類和效用各異,應由專業的中醫師來診斷決定。孕媽咪應先釐清一個觀念,即想要安胎的理由是什麼?如果沒有特殊不適需要立即治療,純粹只是求心安的話,一般是建議可在懷孕7、8、9個月各使用一帖十三味保產無憂方,針對自然產者,有幫助產程順利、提高產後復原等功用,不過仍須以由中醫師診斷為前提,就這十三味藥材及其劑量重新分配,好適合媽咪孕期使用。而自行到藥房抓藥,處方通常都已固定,相對不那麼適合。


禁用藥VS.慎用藥 孕媽咪當心!

江宛蓉醫師表示,孕期用藥禁忌依其藥材毒性大小、作用強弱等,可簡單區分為禁用藥、慎用藥兩大類,前者多為毒性較強或藥性猛烈的藥物,有危急胎兒安全或導致墮胎等可能性,孕婦絕對不可服用。慎用藥方面,孕婦儘量不用,若特殊情況必須用時,臨床醫師必須慎重選擇使用。
其實妊娠用藥原則為「凡有是證,當用是藥」,若辨證正確,藥用得當,病藥適稱,雖“毒”雖“忌”亦可使病去胎安。如古書中雖有“半夏”損胎之說,但經過生薑炮製或其他炮製法去毒處理過之半夏,經實驗證實非但沒有影響妊娠及胎兒的作用,配合其他健脾藥物,常常是治療妊娠嘔吐的良藥。所以孕媽咪不必過於擔心,重要的是經中醫師確切診斷,而不要自行服藥。

孕婦中藥禁、慎用簡表

禁用類

峻下類

大黃、芒硝、巴豆

逐水類

大戟、芫花、甘遂、商陸、牽牛子

破瘀類

水蛭、虻蟲、地鱉蟲、三稜、莪朮、槐角、當歸尾、蘇木、益母草、劉寄奴、桃仁、五靈脂、乳香、沒藥、澤蘭、茜草根、鱉甲、龜板

通利類

麝香、牛膝、皂角、瞿麥、王不留行、木通、白茅根、冬葵子

有毒類

水銀、雄黃、雌黃、硫黃、硇砂、蜈蚣、蜘蛛、全蝎、生川烏、生草烏、生附子、生天南星、生半夏、斑蝥、馬錢子、輕粉、蛇蛻、守宮、兩面針、野葛、芫青

催吐類

常山、黎蘆

慎用類

理氣降逆藥

枳實、枳殼、沉香、厚朴、降香、代赭石、制半夏

活血化瘀類

丹參、紅花、赤芍、丹皮、雞血藤、薑黃、川芎、山楂、五靈脂

大辛大熱類

肉桂、制附子、炮薑、乾薑、烏藥、良薑

利濕類

車前子、大腹皮、木通、澤瀉、滑石

其它類

漏蘆、鴨膽子、穿山甲、三七、貫眾炭、九里香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中醫婦兒科提供)

孕期食補,薏仁OUT?!

在孕期用藥禁忌中,薏仁屬於慎用的藥材,並非絕對不能使用,主要是因為其具有利水的特性,而子宮內除了胎兒便是羊水,如果食用過量,可能使得羊水變少,以致不利於胎兒在子宮內的活動,特別是懷孕末期,胎兒要轉成頭朝下的預備姿勢時,更需要足夠的空間,所以原則上必須經醫師診斷,否則不建議食用。


常見中藥材孕媽咪可吃否?

孕期中藥調理Yes or No_img_6

部分藥材因使用普遍,民眾習慣視之為「食材」或「保養品」,往往在對它的功用、特性、禁忌不是很確定的情況下,便貿然使用,無端增添孕期風險。

葉家豪醫師表示,根據2007年的研究顯示,有約24.1%的孕婦在懷孕期間使用中藥,其中最常用的中藥依序為安胎飲、珍珠粉、黃連、人蔘等,可怕的是使用黃連者,有95%未經醫師處方;而使用安胎飲者,則有40%未經處方。站在中醫觀點,懷孕前3個月不建議吃任何中藥、西藥,即便是黃連、人蔘、粉光蔘、珍珠粉、燕窩等常見藥材,也不建議在孕期特別使用,以下分別就其原因作討論:

黃連
林君玉醫師表示,有上火、口破、青春痘、皮膚癢、膀胱炎者,中醫師可能會在處方裡加入黃連來治療,但不建議民眾自行買來使用。葉家豪醫師表示,民間有黃連可清胎毒一說,不過懷孕初期因代謝增加,體質本就偏躁熱,黃連雖可清熱,但自行抓藥通常很難拿捏劑量及該吃多久時間,若是過量可能會傷害胎兒。

人蔘
人蔘大致可分成白蔘(如粉光蔘)及紅蔘(如高麗蔘)兩大類,是調理「氣虛」的常用藥,如治療體虛、胸悶、頭暈、出現流產跡象等,但如果媽咪本身沒有氣虛的問題,用多了可能產生脹氣等問題。蔘依種類又有寒熱之分,醫師會根據媽媽體質決定該使用哪一種。

珍珠粉
雖然珍珠粉本身的確具有鎮定安神、收斂生肌、皮膚美白的功用,不過懷孕多吃珍珠粉,是否生出來的孩子皮膚就能比較白,尚待大型臨床實驗證實。之所以不建議使用的原因包括:珍珠粉如磨得不夠細,或未能按照正確方式製作,可能提高媽咪結石的風險,加上坊間珍珠粉品質參差不齊,磨成粉後即使有其他添加物亦難辨別,而考量到腹中胎兒極其脆弱,發育過程中充滿不確定性,減少可能外來因素干擾有其必要。

燕窩
林君玉醫師表示,燕窩性偏甘平,具有潤肺開胃的功用,食用上比較不會有問題,但因為價格昂貴,且容易買到假貨,還請媽咪注意。葉家豪醫師則表示,媽媽如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等,平時是可用燕窩來調理肺部,但在懷孕階段並不需要特別加強調理,除非有明顯不適的症狀才需要就醫治療。至於想養顏美容者,白木耳和燕窩一樣都具有豐富的膠質,不失為良好的替代性食材。

正確「吃補」最健康

孕期中藥調理Yes or No_img_7

藥膳養身的觀念流傳已久,有時候要區分食物或進補並不容易,但媽咪如果想要使用中藥調理,不妨直接請中醫師作調配。此外,每胎的懷孕過程都不一樣,即便懷前胎時適用的藥膳,不見得適合現階段使用,多一些詢問,才能多一層保障。


至於坊間常見的補品,雖說偏飲食的成分居多,可是無法知道其中用了哪些藥材,劑量有無增減,何況同樣的藥方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還是少用為宜:

十全大骨湯
十全包括:四物(當歸、川芎、白芍、熟地),加上四君(黨蔘、茯苓、白朮、甘草)及黃耆、肉桂等藥材,主要用於月子後期調理產後氣血虛弱,而孕婦較少氣血皆虛,懷孕期間也不適合服用太多藥膳,飲食均衡、營養即可。

藥燉排骨
使用於藥燉排骨的藥材組合相當多,所以每家的味道也不太一樣,有鑑於此,孕媽咪使用須當心。

中將湯
中將湯主要是調理月經,不適合孕婦飲用。

四物湯
使用藥材包括:當歸、川芎、白芍、熟地,但部分現成的產品會再加入自己的處方或調整劑量,不一定符合孕媽咪的需要。

四神湯
江宛蓉表示,蓮子、芡實、淮山、茯苓四味藥等量燉豬肚或豬腸的「四神湯」,具有健脾、去濕、調理腸胃的功能,以台灣氣候而言,是一道不錯的養身藥膳,但坊間常加上利濕健脾的薏仁,五味藥組成的仍叫「四神湯」。基於坊間使用藥材、劑量不明等理由,加上裡面常有薏仁,故不建議任意食用。

羊肉爐
羊肉屬性偏溫躁,如果媽咪在懷孕前3個月有怕冷的情形,可以適度取用。

人蔘雞湯
同樣偏溫躁,少量取用尚可。

白木耳甜品
白木耳具有養陰潤肺、鮮味生津等功能,坊間常搭配枸杞、紅棗一起食用,偶爾吃並無大礙。

孕期中藥調理注意事項

1中藥不同於西藥,如果服用醫師處方後,症狀已經消失了,便可考慮停藥。
2即便是藥膳,也不適合天天食用,應先詢問中醫師的意見。
3要使用合格中醫師處方,不要服偏方、草藥,勿相信密醫。

孕期中藥調理Yes or No_img_8《MamiHome媽咪窩》‧2009/9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