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預產期還不生,怎麼辦?

一天天算日子,原以為寶寶會預產期前來報到,怎知過了預產期還不生?超過預產期生產,會不會有危險性?催生又是否有必要呢?

「已經過了預產期,寶寶一點動靜也沒有,該怎麼辦才好?」孕婦正常情況最慢應該在懷孕40週生產,如果超過42週,就算是過期妊娠;而超過預產期越久生產,胎兒窘迫、胎兒過大造成難產的機會越高,所以假如過了預產期還無任何產兆,孕媽咪應該隨時注意胎動,並配合醫師建議做必要的監測與評估,以確保胎兒的健康與安全。

「生產時間與預產期關係調查」問卷結果公佈

調查時間:98年5月
調查媒體: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調查對象:產後媽媽
有效樣本:1000份

過了預產期還不生,怎麼辦?_img_1
過了預產期還不生,怎麼辦?_img_2
過了預產期還不生,怎麼辦?_img_3

根據BabyHome網站5月份針對已生產的1000位媽咪所做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在受訪的媽咪當中,有24.9%是超過預產期才生產,而預產期前三周生產,也就是足月分娩者佔68.7%,可見得大部份媽媽的生產時間,都在預產期預估的範圍內。

而在將近二成五過預產期才生產的媽咪當中,有胎兒過大問題者佔2.0%,出現子宮胎盤功能退化者有1.8%,羊水過少的比例則較少見,只有0.5%。所以從這份問卷來看,雖然過期生產的孕婦不算少數,但值得慶幸的是,大部分過預產期生產的產婦其胎兒的狀況都算正常,佔20.6%。

懷孕超過42週就算過期妊娠

過了預產期還不生,怎麼辦?_img_4

從懷孕到生產,正常應該是280天,也就是40週,部分孕婦會超過預產期生產,通常延後一至二週都算正常,但是如果超過42週,在懷孕第43週第一天開始,就算是過期妊娠了。
如果懷的是雙胞胎,則胎兒在39週以後,體重就不會再增加,所以雙胞胎的過期妊娠是在懷孕第40週,有些甚至提早到38週。

超過預產期越久,風險越高

研究發現,超過預產期越久,胎兒死亡率就越高,懷孕40週出生約有千分之1.5的死亡率;而懷孕到44週才生產,胎兒死亡率就會達到千分之6.9。
雖然我們將過期妊娠定在懷孕第42週,不過因為超過41週,許多風險會明顯增加,所以為保險起見,大部分醫師會在孕婦懷孕第41週以後,就考慮進行催生。

多胞胎主要風險在早產

至於雙胞胎或多胞胎,就很少有過期妊娠的問題,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閔照表示,根據統計,平均有50%的單胞胎會在懷孕第37~39週生產;50%的雙胞胎在第36週左右生產;至於三胞胎則更早,有一半會在第32週就生產,胎數越多,生產時間會越早,所以就沒有過期妊娠的問題,而主要在於早產的風險。

由於現在試管嬰兒越來越普遍,三胞胎機率越來越高,如果在懷孕第24、25週早產,胎兒很難存活,因此,如果懷的是三胞胎,會在懷孕早期先做減胎,以降低早產的機會。

過期妊娠原因不明

懷孕過程中,到底什麼時候會出現子宮規則收縮等產兆?目前為止,有關生產機制究竟受哪些化學物質所影響,並無任何理論基礎可以解釋,同樣的,過期妊娠也是醫界沒辦法解釋的,當然也無法預先知道哪些孕婦比較容易有過期妊娠。

亞東醫院產房護理長李秋桂表示,醫界至今仍找不出過期妊娠的真正原因,但是有研究指出,過期妊娠可能與孕婦本身內分泌功能失調有關,或者有甲狀腺功能低下、新陳代謝異常等,過期妊娠機會也較高;也有說法指出與遺傳有關;此外,如果第一胎有過期妊娠,第二胎過期妊娠的機會會比一般孕婦高;而胎兒本身如果有發育異常,也可能導致過期妊娠。


是預產期算錯?還是過期妊娠?

過了預產期還不生,怎麼辦?_img_5

有些孕婦並非過期妊娠,而是預產期預測錯誤。預產期是從孕婦最後一次月經開始計算,而這是針對月經規則的婦女,對於月經不規則的女性,會有一些誤差,而且有些孕婦產檢時已經忘記最後一次月經的日期。
因此,除了從最後一次月經、月經規則性來推測之外,醫師也會從初期超音波看胎兒大小,以便更精準算出預產期,所以經產檢矯正後,大多可確認出預產期,因此,即使只是懷孕初期,孕媽咪還是要按時接受產檢喔!

過期妊娠有哪些危險?

胎兒窘迫
懷孕末期胎盤慢慢鈣化,胎盤血流開始降低,功能逐漸衰退,胎兒攝取的養份也會減少,胎兒窘迫的機會便會升高。

過熟兒症候群
李秋桂護理長表示,胎盤功能不全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很可能導致「過熟兒症候群」。過熟兒是因胎盤老化、發育延遲所造成,寶寶出生後皮下脂肪和肌肉組織減少,所以皮膚顯得鬆弛而且有皺折,表皮或指甲有脫落現象,貌似小老人,寶寶出生後容易脫水、貧血或發生肺部感染等,這類新生兒罹病率和死亡率比一般新生兒高出許多。

羊水減少造成臍帶壓迫
懷孕期間,羊水提供孕育胎兒最佳的緩衝保護環境,羊水量會隨著妊娠週數增加而增加,一直到懷孕37週左右才開始慢慢減少,在懷孕42週之後,羊水減少情形會更加明顯,甚至因此造成臍帶壓迫,而出現胎兒窘迫情形,胎兒很可能因缺氧而胎死腹中。

吸入性胎便
一旦羊水量減少,胎便會變得濃厚黏稠,如果胎兒吸入胎便,將會影響到呼吸功能,增加新生兒缺氧及窒息的危險性,也可能會導致胎兒肺部積水、肺部感染、肺支氣管成形不良或心臟擴大等合併症。

剖腹產機率增加
羊水過少的孕婦,容易因胎兒窘迫而必須採取剖腹生產,因而增加手術或麻醉所帶來的危險性。

巨嬰造成難產
過期妊娠較容易產下巨嬰(通常指胎兒體重超過4000公克),使得產程遲滯,過大的胎兒在經過陰道生產的時候,可能造成產道嚴重裂傷或胎兒肩部難產、顱內出血、鎖骨骨折等意外。此外,胎兒過大也會使剖腹生產的機會增加,產後大出血的風險也會提高。

過期妊娠出生的寶寶,一出生後必須由新生兒科醫師做詳細檢查,如果有任何異常,要在加護病房接受觀察與治療,因此,過期妊娠的孕媽咪,應該慎重選擇醫療院所生產比較保險。


超過預產期,注意胎動變化!

過了預產期還不生,怎麼辦?_img_6

孕媽咪過了預產期還沒有動靜,該怎麼辦?黃閔照醫師表示,醫師無法24小時監測胎兒狀況,所以孕媽咪必須自覺性注意胎動,由於過期妊娠很容易因為羊水量變少而使胎動趨緩,因此,孕婦若自覺胎動明顯減少,或12小時內胎動少於10次,就要特別注意。

★出現以下情形,孕媽咪要立即就醫
出現產兆:包括規則性子宮收縮、破水、落紅等。
胎動明顯減少:胎兒會有睡眠週期,不過不可能一整天都不動,如果次數明顯減少,輕輕拍打肚子還是不太動,最好到醫院以心跳監視器觀察胎兒狀況,或使用超音波評估胎盤功能好不好、羊水中是否有雜質、是否有胎便,以及評估胎兒生長曲線是否異常。

過期妊娠~產檢要更密集

此外,李秋桂護理長特別提醒孕媽咪,到預產期或懷孕超過40週都還沒有任何產兆,媽咪必須每週到醫院接受1~2次的產檢,醫師會依個別狀況做評估,若有必要,可能需住院進行催生。孕婦只要接受醫護人員的衛教以及建議,按部就班,就能順利生產,不需特別擔心。

如何監測胎盤功能?

‧胎動頻率。胎動與胎盤功能有密切關聯,一旦胎盤功能減低,胎兒可能會因為缺氧而降低活動力。
‧超音波檢查。檢查胎兒大小、羊水量多寡、胎盤鈣化程度、生理活動評估等,同時檢查胎盤狀況。
‧胎兒心率及宮縮監測。胎動時有胎心加速變化即屬正常。

催生有危險嗎?

催生與生產一樣,都有一定的危險性,理論上在生產過程中,正常胎兒可忍受規則性收縮,但過期妊娠有可能因胎盤功能變差,以及催生時之子宮規則性收縮,造成少部分胎盤難以供應胎兒養份需要,而可能發生胎兒窘迫。不過其實大部分均能順利生產,臨床上比較常見的反而是因催生所需時間較久,造成媽媽及家屬等待的焦慮,而要求剖腹產。
此外,如果子宮頸成熟度不佳,催生成功機會就會降低,一旦產程延長或胎兒窘迫,就要改以剖腹生產。

超過41週可進行催生

過了預產期還不生,怎麼辦?_img_7

孕婦超過預產期,比較保守的作法是在懷孕第41週以後,就可以進行催生。黃閔照醫師表示,過了預產期,評估胎兒在子宮內的風險比出生後還要高,而且過期妊娠越久,風險會加倍,此時就有必要進行催生。
催生的作法是使用藥物讓子宮頸開始軟化,再用催產素刺激子宮產生規則性收縮,使子宮頸慢慢張開,以順利生產,催生過程必須在醫院以及醫師監控下進行,以確保安全。

多運動能避免過期妊娠?

運動對生產確實有幫助,臨床發現有些平時有運動習慣的孕媽咪,產程會比不愛動的孕婦快許多,因此,醫師多會鼓勵孕婦從事適當的運動,尤其接近足月時,更要多多活動,包括走走路也能促進子宮假性收縮,幫助孕婦進入產程。
寶寶早到或遲到,都是媽咪擔心的問題,如果已超過預產期,孕媽咪不需太過緊張,只要配合醫師進行密集監控,掌握媽咪和胎兒的狀況,並做正確評估與判斷,都能夠很順利生下小寶貝。


BabyHome媽咪網友過期生產經驗談

‧我生第一胎時,足足等到41周+3天終於落紅了,緊接著也出現陣痛,醫生才願意開催生藥給我吃。我的產檢醫生崇尚自然,他一直跟我說,沒產兆就不催生。但前提真的是我的胎盤狀況還OK啦!小孩子也都還OK,才可以這樣等待。

‧我同學也是過了預產期還不生,她跟我說了一種方法:找一個堅固且平穩的支撐物(雙手可支撐),做青蛙蹲的動作,一天做幾下(看自己的身體狀況而定);然後爬爬樓梯,約莫2~3天她就有產兆了,且生的過程還蠻順利的,醫生還讚許她因為有運動,生產才能這麼順利喔!

‧我後來是去醫院催生的,不過老實說催生真的很痛,護士還會隨時來察看產程,太慢時則會調整點滴。不過好險我開3~4公分後有打無痛分娩,要不然真不知如何渡過啊!

‧我也是去催生的,醫生約中午時幫我在陰道裡塞藥,到傍晚6點多就生了。催生會不會很久?我想是看個人體質吧!我第一胎也是生超久的,但第二胎快到我都來不及反應。

過了預產期還不生,怎麼辦?_img_8《MamiHome媽咪窩》‧2009/9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