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尊重態度對待孩子,他其實很好協商!聰明的父母拒絕孩子時會怎麼說?

拒絕本身不會讓孩子受傷,讓孩子受傷的是附帶的評判。沒有評判的拒絕,愛依然可以流動。

以尊重態度對待孩子,他其實很好協商!聰明的父母拒絕孩子時會怎麼說?_img_1

有一位網友訴苦,說朋友總找自己借車,搞得自己每天下班都帶著巨大的心理壓力,生怕在門口看到這個噩夢般的朋友。這個煩惱說起來好笑,車是自己的,不借就成了!可是對大多數人來說,拒絕似乎比付出還難。

我在做個人諮詢之前,對諮詢師提出了一個很不合理的要求,希望諮詢師提前看看我的部落格文章。諮詢師回覆我:「你沒有權利要求我額外的時間。」我立刻解釋:「是的,我這樣提要求很不合理,很抱歉!」諮詢師問:「你不能允許自己提不合理的要求?」我淚如雨下,低頭說:「我能提不合理的要求嗎?不通情達理的我,誰會接受呢?」諮詢師很冷靜地說:「你可以提要求,別人也可以拒絕。」這句話如此簡單,卻非常震撼。我們為何不敢要求也無法拒絕呢,到底在怕什麼?

孩子提要求和拒絕都很直接簡單,「我想要這個」、「我不幹,不要」,不會講一堆道理來證明自己的要求多麼合理,拒絕時也不會找很多理由。為什麼隨著年齡增長,我們變得越來越「講道理」?

有個孩子想去動物園,一遍遍地對媽媽說:「我想去動物園。」媽媽剛跟爸爸嘔完氣,正煩著:「你怎麼這麼不懂事?媽媽為這個家整天忙,給你賺錢買吃買穿,好不容易清靜一下,你也不體諒媽媽!」於是孩子覺得自己真的做了錯事,沮喪地回到房間裡。

父母不是神,總會有無法滿足孩子要求的時候,但這會讓父母內疚,尤其是自我價值感低的父母,於是在拒絕時總要附加一堆道理,以證明自己的拒絕合情合理,孩子的要求不合道理。講道理的本質是:我是對的,你是錯的。這樣雖然避免了內疚,愛的流動卻被阻斷。孩子體驗到「被拒絕等於我是錯的」,真正讓他痛苦的不是事情本身沒有達成,而是被評判為「錯誤的」,「不講道理的我不值得被愛」。當我們長大提要求時就是如此,執著的其實並非是事情本身一定要達成,而是一定不能體驗到「我錯了」的感覺。於是,我們輕易不敢提要求,除非很確定對方一定會答應,而且是毫不勉強地答應。

同理,拒絕別人時,我們忍不住也要附加一堆理由,證明自己的拒絕合情合理,但愛的流動會因此而止,擔心親人、朋友會從此心懷芥蒂。所以,我們輕易地不敢拒絕別人,常常委曲求全,最後因為莫名的小事怨氣大爆發,真的變成「不講道理的傢伙」。

親密關係裡有一段經典對話。女人說:「你為什麼不陪我說說話,是不愛我了嗎?」男人低著頭,不耐煩地說:「沒看到我很忙嗎?給我點空間安靜安靜。」女人委屈,男人更委屈。難道親密和獨立必須是反義詞嗎?

聰明的父母拒絕孩子時會這樣說:「寶貝,你現在很想跟媽媽在一起是嗎?媽媽理解你的需要,你的需要很重要。只是現在媽媽要工作,一小時後媽媽再來陪你,你覺得這樣可以嗎?」孫瑞雪老師的書中有很多案例都表明,如果父母以平等、尊重的態度對待孩子,孩子其實非常好協商,比和大人協商容易得多,「最不講道理」的孩子往往有一顆最講道理的心。

媽媽對孩子的情感給予充分理解和尊重,雖然拒絕了事情本身,但並沒有拒絕母子之間愛的流動,這樣孩子即使不能立刻達成心願,但能感覺到「媽媽依然愛我」,同時學習到平衡協商的藝術。

把這種平衡的藝術帶入親密關係,我們會感受到愛的連結,不會因事情無法達成而消失。有時候,我們可能會覺得某件事情無比重要,「如果你不答應,我們的關係就完蛋了」,這種執念我也常有。深入覺察這種執念的背後,其實是巨大的恐懼,所以才要威脅對方,以避免這種恐懼。恐懼什麼呢?一層層剝開就會發現,結果是:你不答應這件事,就證明我一定會被拋棄。這個邏輯一旦被正視,連自己都會覺得很荒謬。愛的連結不必被這種荒唐的邏輯阻斷。

我拒絕了這件事情,不等於拒絕你這個人,不等於你提的要求不合理,不等於我不在乎你。我的拒絕僅僅是因為現在我不想這樣做。拒絕的同時,我不會把自己關閉,我依然感受到你的愛,理解你的需要,理解自己的需要,讓我們的需要共同創造出愛的方式。如果我答應你,一定是因為我也喜歡用這種方式愛你,而不是迫於維持關係的委曲求全,所以即使我付出再多,你也不必內疚。

不帶評判地拒絕,沒有委屈地付出,愛的流動如此之美。

以尊重態度對待孩子,他其實很好協商!聰明的父母拒絕孩子時會怎麼說?_img_2《看見孩子的存在,讓愛流動:愛是如他所是,非如你所願》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