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假沒上班,當天扣不扣薪?勞工常見5大問題官方回應

颱風假沒上班,當天扣不扣薪?若颱風假老闆要求員工上班,會多給加班費嗎?颱風假老闆請員工加班延長工時,工資怎麼給?放颱風假但風雨不大,若公司要求統一調整在另一休息日補班,合法嗎?颱風假勞工常見5大問題,政府單位都有明確的回應,勞工們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颱風假沒上班,當天扣不扣薪?勞工常見5大問題官方回應_img_1

1. 颱風假沒上班,當天扣不扣薪資?

勞動部網站公告,依照「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颱風發生時,如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必經途中任一轄區首長已通告各機關停止上班時,勞工可不出勤。未出勤的勞工,雇主不宜扣發工資,亦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若民眾住新北市(放颱風假),上班地點在台北市(正常上班課),若沒上班雇主是否可不給薪?台北市勞動局局長賴香伶今(7/11)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當天沒有出勤,你的勞務沒有給付,雇主沒有發當天工資的義務。」

2. 颱風假老闆要求員工上班,會多給加班費嗎?

勞動部網站公告,依照「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勞工若應雇主之要求而勉力出勤者,雇主除應照給當日之工資外,也宜再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之協助。

台北市勞動局局長賴香伶則說明:「勞工可以爭取加班津貼,算法上可以比照加班費的算法,或比照假日出勤、加一補一的算法。」

3.放颱風假,老闆要我延長工時加班,工資怎麼給?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表示,若因颱風,雇主要求勞工於正常工時以外有延長工時之必要,除延長工作時間之每小時工資應依勞動基準法第24條第3項規定加倍發給外,雇主另依勞動基準法第32條第4項規定,應事後補給勞工適當之休息,並於延長工時開始後24小時內通知工會,無工會者,應報當地勞工主管機關備查。

4.颱風假上班途中發生車禍或受傷,怎麼辦?

勞動部解釋,雇主要求勞工出勤,勞工在上下班途中若發生職業災害而造成傷害、疾病或殘廢,雇主須依照《勞動基準法》第59條規定給付員工職業災害補償費用。勞工在職業災害治療、休養期間,雇主應給予勞工公傷病假。

5.颱風假但風雨不大,公司要求統一調整在另一日補班?

過往曾有此案例,放颱風假但風雨不大、或颱風根本沒來,「某公司發出公告,若颱風假沒來上班的同仁,統一調班將X月X日(休息日)定為正常班」。勞動部強調,雇主未經與勞工協商,逕以公告方式,將工作日(天然災害發生日)與休息日對調,因未事先徵得勞工同意,此公告不具效力。

勞工因天然災害致未出勤,非可歸責於勞工,雇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補班)。

以上5大颱風假勞工常見疑問,提供給大家參考,勞動部也呼籲,颱風天勞工是否出勤,應以「安全」為首要考量。雇主如有違反《勞動基準法》規定之情事,勞工可撥打「1955」申訴專線,將即時派員實施勞動檢查,以保障勞工權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