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婦女準時下班到底有沒有錯?呂秋遠:要先有自信才能抗衡來自於工作的歧視

呂大嬸 你好,我是一個媽媽,今年28歲,因為去年育嬰留職停薪半年多,今年二月回去復職,原單位沒有缺了,轉到其他單位工作,但發現工作時程都壓比較緊。

重點要來了!

我覺得我的身分轉換之後,發現其實職場上對媽媽多少都有些歧視,例如主管曾經說,他覺得我特定時間到了,好像就要趕著下班什麼的(事實是對啊!我要接小孩沒錯!)但我也符合工時下班,只是我手邊工作無法在我準時下班的時數內完成,幾經跟他溝通過後他才慢慢調整,但我覺得長久也是會再重蹈覆轍,所以最後還是離職,接著在求職過程中也是有感覺到大家雖然對媽媽的身分覺得可以理解,我提出工作時數需要穩定一點,對方也同意,但不免有點心虛。

可能媽媽我玻璃心,但職場媽媽真的艱辛,就算討拍,也想聽大嬸給點建議或是不一樣的觀點。

職業婦女準時下班到底有沒有錯?呂秋遠:要先有自信才能抗衡來自於工作的歧視_img_1

這位妹子,我們先來解決第一個問題。準時下班到底有沒有錯?

這問題其實不好說,要看有沒有加班費,以及我們是不是缺加班費。如果沒有加班費,或者對加班費沒太大興趣,那麼準時下班肯定沒錯。一般而言,沒有加班費,老闆也不好意思這麼凹你,畢竟這個國家還是有王法的,不給錢又要員工大量加班,遲早會上爆料公社或是勞工局。至於對加班費沒太大興趣的人也是有的,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這麼重視錢,當孩子沒人接送的時候,就算時薪三百元,應該也買不回員工的心。

重點要來了。姊妹,工作是永遠都做不完的,加班到死也是一樣做不完,人家還會說你身體本來就有病。

然而,加班時間到就走,這還是需要勇氣的。當第一個加班者出現,就注定了這個悲劇。第一個加班的同事,他可能只是因為那天晚上沒事,想把事情告一個段落再走。第二個同事看到,就想把手邊的事也簡單了結後再離開。第三個同事看到前兩個都沒走,於是決定裝忙,繼續上網逛蝦皮。第四個同事看到前三個同事都沒走,於是決定留在座位上打瞌睡。第一個同事事情做完了,但是看到還有三個同事沒走,覺得不好意思,於是決定把其他的雜事也做完再走。最後,辦公室燈火通明,沒人敢走,因為沒人收到梁靜茹給的勇氣。

所以,其實你不用太在意同事留在辦公室沒走,畢竟每個人留在辦公室的原因都不一樣。如果你到了下班時間,也必須得去接送小孩,你根本不需要跟主管解釋,儘管酷酷的站起身來去打卡下班。時間到了得走人,不是你的錯,因為你做了該做的事,不需要去符合別人對你的不當期望。

那麼,我們來討論下一個問題,也就是狼性。難道你不是有了母性就失了狼性?以後怎麼會有競爭力?

這位姊妹,每個人都有他想要的人生,並沒有對錯可言。如果你拼的是自己的事業,或是你想要增加自己的產值與能力,抑或是想要多賺一點錢,那麼投身在工作裡是應該的,畢竟上坡路就是比較辛苦。然而,人的一生並非一定要讓工作填滿才好,家庭、朋友、留白,都是你可以選擇的其他目標。時間是最公平的玩意兒,除了愛情以外,你花在哪,回饋就在哪。就算沒有狼性只剩母性,又有何不可?你得要先有自信,相信自己均衡家庭與工作是正確的理念,才能勇敢的抗衡這些來自於工作的歧視。

最後,職場媽媽這個名詞,並沒有存在的必要性。在我的辦公室裡,也有職場爸爸,而且他是個非常盡責的同事。家庭興亡,匹夫有責,匹婦亦然。這是你們的家,不是老闆的家,更不是你的家。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呂秋遠臉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益生菌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黴漿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