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

能夠為自己的孩子做一些食物,是每個媽媽的美夢,但,事前準備工作以及步驟的繁瑣,讓料理成為了大部分媽媽的惡夢。身為三個孩子的媽,也是寶寶食譜達人,更是食譜作家的王安琪老師,大方分享她廚房私藏的料理神器,以及如何以最簡單的步驟、最安全的食材以及最單純的愛,做出親子間的美味與甜蜜。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1

寶寶的副食品,自己做最安心

「現代的媽媽可以簡單地購買現成的寶寶料理包。但你知道這些料理包的食材來源、包裝材料的安全甚至調味的適當性嗎?」王老師憂心地問小編。過去有太多的食安議題,小寶寶因為身體小,不好的食材對身體健康影響相對大人來得大。再者,「包裝的材質是否不會因加熱溶出塑化劑,坦白說我也沒太多信心。因此我覺得寶寶料理包最多拿來當作救急之用。」王老師認真地說「寶寶的副食品,還是家人親手做最安心、健康以及經濟。」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2
擁有個廚房神器,實現自家製作副食品的可能。

手持式攪拌棒,將料理的痛苦指數轉成愉悅幸福感

「雖然我是個家庭主婦,但我可以想像職業婦女踏入廚房料理的痛點。」現代職業婦女每天夾在工作以及家庭,面對的是職場的老闆以及嗷嗷待哺的孩子,「上班已經夠累了,回到家還要料理?這也太不人道了!遇到豬隊友爸爸更是會氣到內傷!」王老師一語道破職業婦女的辛酸。

「親愛的爸爸們,千萬別以為料理就是將食材丟進去鍋子裡就變出來了!」料理前除了要採買外,還需要花時間做好料理前的準備,「料理過程若沒有好的工具,料理完後的廚房往往如同戰場,慘不忍睹。」王老師笑著說「在我20多年的料理生涯中,一直在找一個在廚房裡的好工具(好伴侶),降低料理的痛苦指數,就有希望將料理轉成愉悅的興趣。」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3
刀刃尾端特殊的斜面設計,讓攪拌更具效率。

使用過Panasonic手持式攪拌棒後,王老師讚嘆不已。他拿出過往料理常用的「傢俬」,「你看!這些多麼笨重,又大台且無法做小量的料理,這樣子的料理體驗怎會美好呢?好多材料無形浪費掉了!」王老師拿著Panasonic手持式攪拌棒說。「對小家庭來說,它是媽媽廚房裡必備的神器,輕巧便利性高,相較於其他廠牌的手持式攪拌棒,它著重在安全機制,例如兒童安全鎖雙重安全開關,讓親子料理多了樂趣,少了危險。」王老師滿臉笑容地說道:「更令媽媽們開心的是,攪拌杯或切碎杯只需裝清水進行攪拌,即可快速且輕鬆的清潔;且所有配件均能放入洗碗機*,不鏽鋼材質安全又耐用。這產品相當適合小容量的料理,體積小也有利於廚房空間收納!」
*不包含機身、攪拌杯蓋、轉接頭、切碎杯配件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4
Panasonic 手持式攪拌棒最棒的一點,就是雙重安全開關以及兒童安全鎖的安全設計。

當您掌握Panasonic手持式攪拌棒,就能掌握料理的理想節奏

王老師對於製作副食品這件重要的任務,給了一些建議「大概三天左右下廚房做一些副食品的料理包凍起來,這是我認為最適合媽媽們的料理節奏!」而要利用下班時間下廚,料理步驟肯定要短,料理時間短肯定要有好的工具,「Panasonic 手持式攪拌棒有三種攪拌的模式,適合處理不同的食材,而且攪拌刀刃特殊的四枚刃搭配800瓦馬力設計,食材能快速地均勻攪拌,大幅縮短料理時間。省下的時間,就是媽媽休息或者親子的美好時光。」

由於Panasonic 手持式攪拌棒兼具方便、快速及安全等特性,相當適合新手媽媽使用製做副食品,亦適合親子間一同料理的好工具。王老師大方分享四道適合不同年齡層寶貝的料理,一起用Panasonic手持式攪拌棒,幫媽媽們創造料理的理想節奏,製作安全美味且充滿愛的料理。

毛豆薯泥:適合4~6個月小寶貝的副食品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5
細緻的食物泥最適合4-6個月小寶貝了!

材料:新鮮去殼毛豆50公克、馬鈴薯100公克

作法:
1. 馬鈴薯洗淨、去皮、切小塊,平鋪在料理盤上。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6

2. 毛豆洗淨、瀝乾,平鋪在料理盤上。
3. 兩種食材放入電鍋或蒸爐內清蒸10分鐘,取出確認狀態,毛豆略降高溫後用手剝除表面的透明膜。
4. 兩種食材放入攪拌杯,用手持式攪拌棒以「高速」模式打成泥,再取出即可讓寶寶品嚐。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7
一下子,毛豆跟馬鈴薯塊就變成細綿綿的泥狀。

心得分享:
馬鈴薯切塊後的大小應該和毛豆相等,這樣一起受熱煮熟的時間才會相同。毛豆是大豆的一種,因此含有豐富的豆類蛋白質;馬鈴薯雖然是澱粉,卻含有煮熟也不易流失的維生素C;毛豆和馬鈴薯兩種食材,都是口感溫和同時具備多種礦物質的天然好食材,毛豆的口感比較紮實,因此搭配軟滑的馬鈴薯泥,可以讓健康與口感兼具,值得新手父母多加嘗試製作成離乳期食品。

清蒸海帶芽鱈魚:適合7個月~1歲小寶貝的副食品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8
含有一些切丁狀的料理,適合訓練7個月至1歲小寶貝的咀嚼能力。

材料:鱈魚200公克、海帶芽1大匙

調味料:橄欖油2小匙

作法:
1. 鱈魚洗淨、瀝乾,兩面各淋上1小匙橄欖油,均勻抹開,平鋪在料理盤上。
2. 海帶芽以清水快速沖刷,洗去雜質,平均鋪在鱈魚上。
3. 食材放入電鍋或蒸爐內清蒸15分鐘,取出確認狀態,趁熱將魚骨頭剔除乾淨。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9

4. 把食材放入攪拌杯,用手持式攪拌棒以「瞬轉」模式打碎,再取出即可讓寶寶品嚐。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10
鱈魚的肉已經很細緻,採用瞬轉模式最適當。

心得分享:
放入攪拌杯打碎的份量,以每餐寶寶可食用份量為準,因此其餘的部分即可當作大人的主食。海帶芽又稱裙帶菜,是海中蔬菜,含有豐富鈣質,其滑嫩中帶有脆脆的特殊口感,讓寶寶容易食用。鱈魚的肉質滑嫩、組織細,骨頭少,優質蛋白質非常適合7個月至1歲快速發育的小寶貝,只不過市面上被稱作「鱈魚」的魚種很多,購買的時候要多加留意。

義大利茄醬肉丸:適合1歲~2歲寶貝的料理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11
1至2歲的寶貝,可以開始自己吃軟爛的食物囉!

肉丸材料:牛絞肉200公克、蛋20公克、洋蔥50公克、胡蘿蔔35公克

調味料:橄欖油1小匙、鹽1小匙、胡椒粉少許

番茄醬材料:橄欖油1大匙、新鮮蕃茄400公克、番茄醬2大匙、義大利綜合香料1/2小匙、水200cc

作法:
1. 洋蔥、胡蘿蔔切小丁,橄欖油倒入鍋中先略炒過,起鍋備用。
2. 絞肉、蛋、洋蔥和胡蘿蔔放入切碎杯,以「低速」模式打碎,確認攪拌狀態後,再將材料分成小球狀,整齊排列在料理盤,放入電鍋或蒸爐清蒸15分鐘。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12
攪拌杯的量相當適合現今小家庭,不會造成過多的浪費。

3. 番茄放入滾水汆燙,撈起浸泡冰水去皮,放入切碎杯,以「低速」模式打碎。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13
低速可以保持番茄的部分果塊,增加番茄醬的口感。

4. 平底鍋內倒入橄欖油,番茄碎倒入平底鍋,加入蕃茄醬、義式香料和水,以小火慢炒直到略收汁的狀態,即成茄醬。
5. 把蒸熟的丸子表面淋上茄醬,即可給寶寶品嚐。

心得分享:
製作完成的生肉丸子和炒好的茄醬可以分別放入保鮮盒和夾鏈袋,入冰箱冷凍保存,最慢4個禮拜內食用完畢,每次只取寶寶一餐的可食用份量製作。牛肉因為含有豐富氨基酸,所以被認為是營養價值高的肉品。牛肉所含的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都是成長發育的重要養分。當寶寶滿1歲開始,可以試著給寶寶品嚐牛肉高湯,再慢慢依照寶寶的發育情況給予牛肉泥、牛絞肉等等。番茄醬汁酸甜的滋味特別適合搭配肉丸子料理,同時番茄還有開胃的作用,很適合在寶寶食慾不好的時候幫助開胃。

杏仁餅乾:適合2歲以上大寶貝的料理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14
2至5歲的孩子,跟爸媽一起做料理,豐富親子美好時光。

材料:低筋麵粉150公克、杏仁粉25公克、無鹽奶油100公克、糖粉100公克、蛋黃1個、杏仁片35公克

作法:
1. 奶油切塊放置在切碎杯中等待軟化;低筋麵粉過篩備用。
2. 奶油確認軟化之後放入糖粉,啟動「快速」模式約莫1分鐘,將材料打勻。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15
王老師直呼Panasonic讓製作餅乾的時間及工作大幅降低。

3. 加入蛋黃,同樣啟動「快速」模式約莫30秒將材料打勻。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16
一下子就能夠做出打發的奶油。

4. 加入麵粉、杏仁粉,改採用「瞬轉」模式約莫1分鐘,把材料打成團。
5. 取出麵團,分割成每個18公克左右的小球,搓圓後擺放在烤盤上,壓平,表面貼上3~4片的杏仁片,放入烤箱烘烤(烤溫170℃ 烘烤時間:14~16分鐘)直到金黃上色,取出降溫,即可品嚐。

心得分享:
製作餅乾的時候,使用糖粉或細糖均可;糖粉因為組織細,烘烤後的餅乾口感也會更細緻;使用無鹽奶油或含鹽奶油均可,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製作完成的餅乾生麵團可以用保鮮膜緊密覆蓋,放入冷凍庫保存,想吃的時候再退冰、整形並烘烤。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17

杏仁屬於堅果類,含豐富油脂、維生素E以及礦物質。當寶寶已經進入離乳期一段時間後,就可以試著給予堅果類的食材,補充好的膽固醇。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18

從料理的過程,你可以更了解你的孩子,也讓孩子更了解你

在分享完四道料理後,身為三寶媽的王老師更大方地分享料理與親子育兒的關聯性。「我三個孩子的個性都不一樣,喜歡吃的東西也都不一樣,與其苦苦相逼他們去吃不喜歡的東西,我反而會花一些心思去找出有相同營養素,但他們會接受的食材,透過不一樣的料理方式,讓他們攝取足夠的營養,伴他們長大。」在訪談快結束時,小編看到王老師的孩子,在廚房輕鬆地清洗Panasonic手持式攪拌棒的攪拌杯、切碎杯及刀刃等,王老師笑著說「親子料理的互動以及學習,不見得一定要孩子拿著鍋鏟煮菜,整理廚房甚至一起去逛市場採買,認識食材等都是很重要的一環,這也是彼此互相了解的好機會。」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19

最後,王老師看著清洗完的Panasonic手持式攪拌棒說「他真的是好幫手,不只適合做副食品的媽媽,而是適合天下所有的媽媽,我真心推薦!」

諮詢

王安琪

著作包括:
《麵包機做饅頭、吐司和麵包》
《2歲起小朋友最愛的蛋糕、麵包和餅乾》
《0~6歲嬰幼兒營養副食品和主食》
《咖啡館style鬆餅大集合》
《不失敗西點教室經典珍藏版》
《烤箱新手的第一本書》
《下飯ㄟ菜》等三十多本暢銷食譜,
常在報章雜誌和網路媒體發表食譜文章。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