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

能夠為自己的孩子做一些食物,是每個媽媽的美夢,但,事前準備工作以及步驟的繁瑣,讓料理成為了大部分媽媽的惡夢。身為三個孩子的媽,也是寶寶食譜達人,更是食譜作家的王安琪老師,大方分享她廚房私藏的料理神器,以及如何以最簡單的步驟、最安全的食材以及最單純的愛,做出親子間的美味與甜蜜。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1

寶寶的副食品,自己做最安心

「現代的媽媽可以簡單地購買現成的寶寶料理包。但你知道這些料理包的食材來源、包裝材料的安全甚至調味的適當性嗎?」王老師憂心地問小編。過去有太多的食安議題,小寶寶因為身體小,不好的食材對身體健康影響相對大人來得大。再者,「包裝的材質是否不會因加熱溶出塑化劑,坦白說我也沒太多信心。因此我覺得寶寶料理包最多拿來當作救急之用。」王老師認真地說「寶寶的副食品,還是家人親手做最安心、健康以及經濟。」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2
擁有個廚房神器,實現自家製作副食品的可能。

手持式攪拌棒,將料理的痛苦指數轉成愉悅幸福感

「雖然我是個家庭主婦,但我可以想像職業婦女踏入廚房料理的痛點。」現代職業婦女每天夾在工作以及家庭,面對的是職場的老闆以及嗷嗷待哺的孩子,「上班已經夠累了,回到家還要料理?這也太不人道了!遇到豬隊友爸爸更是會氣到內傷!」王老師一語道破職業婦女的辛酸。

「親愛的爸爸們,千萬別以為料理就是將食材丟進去鍋子裡就變出來了!」料理前除了要採買外,還需要花時間做好料理前的準備,「料理過程若沒有好的工具,料理完後的廚房往往如同戰場,慘不忍睹。」王老師笑著說「在我20多年的料理生涯中,一直在找一個在廚房裡的好工具(好伴侶),降低料理的痛苦指數,就有希望將料理轉成愉悅的興趣。」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3
刀刃尾端特殊的斜面設計,讓攪拌更具效率。

使用過Panasonic手持式攪拌棒後,王老師讚嘆不已。他拿出過往料理常用的「傢俬」,「你看!這些多麼笨重,又大台且無法做小量的料理,這樣子的料理體驗怎會美好呢?好多材料無形浪費掉了!」王老師拿著Panasonic手持式攪拌棒說。「對小家庭來說,它是媽媽廚房裡必備的神器,輕巧便利性高,相較於其他廠牌的手持式攪拌棒,它著重在安全機制,例如兒童安全鎖雙重安全開關,讓親子料理多了樂趣,少了危險。」王老師滿臉笑容地說道:「更令媽媽們開心的是,攪拌杯或切碎杯只需裝清水進行攪拌,即可快速且輕鬆的清潔;且所有配件均能放入洗碗機*,不鏽鋼材質安全又耐用。這產品相當適合小容量的料理,體積小也有利於廚房空間收納!」
*不包含機身、攪拌杯蓋、轉接頭、切碎杯配件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4
Panasonic 手持式攪拌棒最棒的一點,就是雙重安全開關以及兒童安全鎖的安全設計。

當您掌握Panasonic手持式攪拌棒,就能掌握料理的理想節奏

王老師對於製作副食品這件重要的任務,給了一些建議「大概三天左右下廚房做一些副食品的料理包凍起來,這是我認為最適合媽媽們的料理節奏!」而要利用下班時間下廚,料理步驟肯定要短,料理時間短肯定要有好的工具,「Panasonic 手持式攪拌棒有三種攪拌的模式,適合處理不同的食材,而且攪拌刀刃特殊的四枚刃搭配800瓦馬力設計,食材能快速地均勻攪拌,大幅縮短料理時間。省下的時間,就是媽媽休息或者親子的美好時光。」

由於Panasonic 手持式攪拌棒兼具方便、快速及安全等特性,相當適合新手媽媽使用製做副食品,亦適合親子間一同料理的好工具。王老師大方分享四道適合不同年齡層寶貝的料理,一起用Panasonic手持式攪拌棒,幫媽媽們創造料理的理想節奏,製作安全美味且充滿愛的料理。

毛豆薯泥:適合4~6個月小寶貝的副食品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5
細緻的食物泥最適合4-6個月小寶貝了!

材料:新鮮去殼毛豆50公克、馬鈴薯100公克

作法:
1. 馬鈴薯洗淨、去皮、切小塊,平鋪在料理盤上。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6

2. 毛豆洗淨、瀝乾,平鋪在料理盤上。
3. 兩種食材放入電鍋或蒸爐內清蒸10分鐘,取出確認狀態,毛豆略降高溫後用手剝除表面的透明膜。
4. 兩種食材放入攪拌杯,用手持式攪拌棒以「高速」模式打成泥,再取出即可讓寶寶品嚐。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7
一下子,毛豆跟馬鈴薯塊就變成細綿綿的泥狀。

心得分享:
馬鈴薯切塊後的大小應該和毛豆相等,這樣一起受熱煮熟的時間才會相同。毛豆是大豆的一種,因此含有豐富的豆類蛋白質;馬鈴薯雖然是澱粉,卻含有煮熟也不易流失的維生素C;毛豆和馬鈴薯兩種食材,都是口感溫和同時具備多種礦物質的天然好食材,毛豆的口感比較紮實,因此搭配軟滑的馬鈴薯泥,可以讓健康與口感兼具,值得新手父母多加嘗試製作成離乳期食品。

清蒸海帶芽鱈魚:適合7個月~1歲小寶貝的副食品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8
含有一些切丁狀的料理,適合訓練7個月至1歲小寶貝的咀嚼能力。

材料:鱈魚200公克、海帶芽1大匙

調味料:橄欖油2小匙

作法:
1. 鱈魚洗淨、瀝乾,兩面各淋上1小匙橄欖油,均勻抹開,平鋪在料理盤上。
2. 海帶芽以清水快速沖刷,洗去雜質,平均鋪在鱈魚上。
3. 食材放入電鍋或蒸爐內清蒸15分鐘,取出確認狀態,趁熱將魚骨頭剔除乾淨。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9

4. 把食材放入攪拌杯,用手持式攪拌棒以「瞬轉」模式打碎,再取出即可讓寶寶品嚐。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10
鱈魚的肉已經很細緻,採用瞬轉模式最適當。

心得分享:
放入攪拌杯打碎的份量,以每餐寶寶可食用份量為準,因此其餘的部分即可當作大人的主食。海帶芽又稱裙帶菜,是海中蔬菜,含有豐富鈣質,其滑嫩中帶有脆脆的特殊口感,讓寶寶容易食用。鱈魚的肉質滑嫩、組織細,骨頭少,優質蛋白質非常適合7個月至1歲快速發育的小寶貝,只不過市面上被稱作「鱈魚」的魚種很多,購買的時候要多加留意。

義大利茄醬肉丸:適合1歲~2歲寶貝的料理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11
1至2歲的寶貝,可以開始自己吃軟爛的食物囉!

肉丸材料:牛絞肉200公克、蛋20公克、洋蔥50公克、胡蘿蔔35公克

調味料:橄欖油1小匙、鹽1小匙、胡椒粉少許

番茄醬材料:橄欖油1大匙、新鮮蕃茄400公克、番茄醬2大匙、義大利綜合香料1/2小匙、水200cc

作法:
1. 洋蔥、胡蘿蔔切小丁,橄欖油倒入鍋中先略炒過,起鍋備用。
2. 絞肉、蛋、洋蔥和胡蘿蔔放入切碎杯,以「低速」模式打碎,確認攪拌狀態後,再將材料分成小球狀,整齊排列在料理盤,放入電鍋或蒸爐清蒸15分鐘。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12
攪拌杯的量相當適合現今小家庭,不會造成過多的浪費。

3. 番茄放入滾水汆燙,撈起浸泡冰水去皮,放入切碎杯,以「低速」模式打碎。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13
低速可以保持番茄的部分果塊,增加番茄醬的口感。

4. 平底鍋內倒入橄欖油,番茄碎倒入平底鍋,加入蕃茄醬、義式香料和水,以小火慢炒直到略收汁的狀態,即成茄醬。
5. 把蒸熟的丸子表面淋上茄醬,即可給寶寶品嚐。

心得分享:
製作完成的生肉丸子和炒好的茄醬可以分別放入保鮮盒和夾鏈袋,入冰箱冷凍保存,最慢4個禮拜內食用完畢,每次只取寶寶一餐的可食用份量製作。牛肉因為含有豐富氨基酸,所以被認為是營養價值高的肉品。牛肉所含的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都是成長發育的重要養分。當寶寶滿1歲開始,可以試著給寶寶品嚐牛肉高湯,再慢慢依照寶寶的發育情況給予牛肉泥、牛絞肉等等。番茄醬汁酸甜的滋味特別適合搭配肉丸子料理,同時番茄還有開胃的作用,很適合在寶寶食慾不好的時候幫助開胃。

杏仁餅乾:適合2歲以上大寶貝的料理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14
2至5歲的孩子,跟爸媽一起做料理,豐富親子美好時光。

材料:低筋麵粉150公克、杏仁粉25公克、無鹽奶油100公克、糖粉100公克、蛋黃1個、杏仁片35公克

作法:
1. 奶油切塊放置在切碎杯中等待軟化;低筋麵粉過篩備用。
2. 奶油確認軟化之後放入糖粉,啟動「快速」模式約莫1分鐘,將材料打勻。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15
王老師直呼Panasonic讓製作餅乾的時間及工作大幅降低。

3. 加入蛋黃,同樣啟動「快速」模式約莫30秒將材料打勻。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16
一下子就能夠做出打發的奶油。

4. 加入麵粉、杏仁粉,改採用「瞬轉」模式約莫1分鐘,把材料打成團。
5. 取出麵團,分割成每個18公克左右的小球,搓圓後擺放在烤盤上,壓平,表面貼上3~4片的杏仁片,放入烤箱烘烤(烤溫170℃ 烘烤時間:14~16分鐘)直到金黃上色,取出降溫,即可品嚐。

心得分享:
製作餅乾的時候,使用糖粉或細糖均可;糖粉因為組織細,烘烤後的餅乾口感也會更細緻;使用無鹽奶油或含鹽奶油均可,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製作完成的餅乾生麵團可以用保鮮膜緊密覆蓋,放入冷凍庫保存,想吃的時候再退冰、整形並烘烤。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17

杏仁屬於堅果類,含豐富油脂、維生素E以及礦物質。當寶寶已經進入離乳期一段時間後,就可以試著給予堅果類的食材,補充好的膽固醇。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18

從料理的過程,你可以更了解你的孩子,也讓孩子更了解你

在分享完四道料理後,身為三寶媽的王老師更大方地分享料理與親子育兒的關聯性。「我三個孩子的個性都不一樣,喜歡吃的東西也都不一樣,與其苦苦相逼他們去吃不喜歡的東西,我反而會花一些心思去找出有相同營養素,但他們會接受的食材,透過不一樣的料理方式,讓他們攝取足夠的營養,伴他們長大。」在訪談快結束時,小編看到王老師的孩子,在廚房輕鬆地清洗Panasonic手持式攪拌棒的攪拌杯、切碎杯及刀刃等,王老師笑著說「親子料理的互動以及學習,不見得一定要孩子拿著鍋鏟煮菜,整理廚房甚至一起去逛市場採買,認識食材等都是很重要的一環,這也是彼此互相了解的好機會。」

媽咪的魔法棒,寶寶副食品準備好輕鬆_img_19

最後,王老師看著清洗完的Panasonic手持式攪拌棒說「他真的是好幫手,不只適合做副食品的媽媽,而是適合天下所有的媽媽,我真心推薦!」

諮詢

王安琪

著作包括:
《麵包機做饅頭、吐司和麵包》
《2歲起小朋友最愛的蛋糕、麵包和餅乾》
《0~6歲嬰幼兒營養副食品和主食》
《咖啡館style鬆餅大集合》
《不失敗西點教室經典珍藏版》
《烤箱新手的第一本書》
《下飯ㄟ菜》等三十多本暢銷食譜,
常在報章雜誌和網路媒體發表食譜文章。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