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必防靜脈曲張(1)

懷孕期間的生理變化及姿勢,是造成孕期靜脈曲張的主因,不過孕媽咪若能配合穿著彈性襪及適當運動,想要有效預防及加速復原並不難喔!

孕期靜脈曲張常見原因

懷孕必防靜脈曲張(1)_img_1

正常情況下,血液循環至下肢時,須從腳底對抗地心引力回到心臟,而要完成這個任務,倚賴的便是靜脈瓣膜來避免靜脈血液逆流到小腿,所以當血液循環受到壓力阻礙,或血管組織本身彈性異常或瓣膜異常,使得血液蓄積下肢,進而導致靜脈壓過高,便很容易形成靜脈曲張,即俗稱「浮腳筋」的情形。

至於孕婦之所以普遍有靜脈曲張的困擾,主要原因包括:

荷爾蒙改變
亞東紀念醫院心血管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黃日新表示,女性懷孕時,體內的荷爾蒙亦跟著改變,而女性荷爾蒙包括雌激素、黃體激素,特別黃體激素會造成血管擴張、組織水腫,及血管組織比較鬆散,失去平時的彈性,因此血液容易堆積在下肢,導致靜脈曲張和水腫的發生。有些女性在生理期時之所以覺得腳比較浮腫,或者原本就有靜脈曲張的女性生理期時特別嚴重,這也和荷爾蒙的改變有關。

腹部壓力增大
隨著胎兒一天天成長,子宮對骨盆腔及下肢靜脈血液回流的壓迫日深。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賴宗炫表示,懷孕週數越大,壓迫的情形越嚴重,靜脈回流的壓力增高、回流不暢的結果,導致許多孕婦不僅有下肢靜脈曲張、水腫的問題,連其他部位如會陰部等也會出現靜脈曲張,而痔瘡亦是靜脈曲張的一種。

不當姿勢活動
臺安醫院一般外科暨靜脈曲張門診主治醫師張亞衡表示,除了胎兒成長對腹部造成的壓力外,許多孕媽咪因工作因素需久坐、久站、拿重物,或者進行某些會造成腹肌壓力的運動,均易阻礙下肢血液回流,形成靜脈曲張,而阻礙越大,血管曲張的程度自然越大。

全身血量增加
懷孕時,孕媽咪因負擔胎兒血液的流量,全身血量會增加,特別是到懷孕末期可能比未懷孕時增加約百分之五十左右,大幅增加心臟血管的負荷,導致水腫、靜脈曲張的情形產生。

其他
包括孕期體重過重、先天性血管的缺陷或血壓問題、家族遺傳等。

★出現時間點
在懷孕中期,隨著孕媽咪體重增加、腹部日漸隆起,「浮腳筋」的情形會越來越明顯,而痔瘡、會陰部靜脈曲張亦然。通常自24週起,特別是30週後就可清楚看到,不過每個孕婦出現的時間點可能都不太一樣。

懷孕必防靜脈曲張(1)_img_2

輕重程度大不同~

黃日新醫師表示,靜脈曲張依其表現及影響來劃分嚴重程度,通常因懷孕而導致的靜脈曲張以輕微者居多,不過血管先天靜脈瓣膜薄弱而閉鎖不全、原本就有靜脈曲張,或本身有血栓家族病史、心臟病等之孕婦,懷孕後情況會加重。

輕度
常見小腿及膝蓋內彎有髮絲或蜘蛛網狀的微血管擴張,尤其是皮膚白皙者看起來更加明顯。

中度
小腿肚或膝蓋內彎出現蚯蚓狀的靜脈曲張,許多人開始感覺腳容易酸、脹、麻、熱,晚上會抽筋,走路時腳部有沉重感。

重度
大多會伴隨皮膚病變,包括:腳會有水腫的情況;腳踝附近會有黑色素沉積;皮膚較為硬化。更嚴重時,可能產生靜脈血栓炎或局部的蜂窩性組織炎,或是靜脈性的潰瘍,使得傷口不易痊癒,而且整個腳部出現如瘀血性的皮膚炎,給人黑黑硬硬的的感覺。

我需要立即接受治療嗎?

張亞衡醫師表示,因懷孕時荷爾蒙改變及腹部壓迫所造成的下肢、會陰部靜脈曲張及痔瘡,大部分在產後半年內,由於孩子出生後,腹部壓力減輕,全身體重及血量下降,而且體內荷爾蒙回復正常的緣故,情況都可逐漸獲得改善,所以一般在懷孕期間,醫師並不建議採取侵入性的治療,而是建議以穿著彈性襪,搭配適當下肢運動及抬腿等,來舒緩孕期靜脈曲張的不適,孕媽咪不必過於擔心。

靜脈曲張對母體、胎兒的危險性

輕微的靜脈曲張對胎兒、母體本身影響不大,但嚴重的靜脈曲張、血管受傷時,血液會在血管中凝結,造成靜脈血栓,並且在凝結的過程中又順著血液的循環跑到肺部,塞住肺部動脈,導致急性肺栓塞,病人如果肺部血流不順就會缺氧休克,對生命造成危險,不過這樣的案例相當少見。根據統計,靜脈曲張轉為深部的靜脈栓塞後,約有百分之二的機會變成肺栓塞。

至於因內科疾病加重靜脈曲張的孕婦,賴宗炫建議應先根據疾病的成因加以妥善控制,以免衍生胎兒發育、胎心音窘迫等問題。

★高危險群出列
懷孕時須久站、蹲、久坐、提重物,或比較肥胖、孕期體重增加太快,及肌肉彈性欠佳者,容易使得血液蓄積在下肢,血流循環變差,均是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常見如:專櫃人員、餐飲業者、攤販、美容及美髮人員、醫生、護士、老師等。(圖9014)

懷孕必防靜脈曲張(1)_img_3

預防保健從生活開始

想要預防或減輕孕期靜脈曲張的問題,最簡單的方式便是留意日常姿勢,搭配穿著彈性襪及適度運動,女性自發現懷孕開始便應該持續保持這些良好的習慣喔!

動作姿勢
平時或工作當中盡量不要持續同樣的姿勢超過兩小時以上,而需要久站、蹲或原本即有靜脈曲張的女性,建議規律穿著彈性襪,回家後搭配抬腿等舒緩運動。另外,翹二郎腿和盤腿坐著都會讓下肢血液的循環變差,不宜長時間進行。

鞋子款式
由於穿著高跟鞋時,腳部肌肉需要花費更多力氣支撐身體,易使血流往下蓄積在下肢及造成水腫等,因此建議孕媽咪選擇平底、柔軟、具包覆性的鞋子,而為因應水腫問題,可買大半號至1號的尺寸。

懷孕必防靜脈曲張(1)_img_4

按摩和腿部舒緩霜
按摩和使用腿部舒緩霜,對於預防靜脈曲張效果其實很有限,建議孕媽咪別輕忽穿著彈性襪、適當舒緩運動的重要性。有一點要注意的是,進行腳部按摩時,應由末端開始向內按摩,同時注意力氣不要太大,以免造成血管破裂而瘀青。

減少壓迫
就解剖學的角度來看,主靜脈位於人體右側及子宮的下方,當媽咪平躺或往右躺時,容易導致主靜脈受壓迫而導致下肢靜脈回流受阻,所以建議媽咪睡覺時可採左側躺的姿勢。

穿著彈性襪
彈性襪是藉由外在加壓的方式,促進下肢血液回流,達到預防和減輕靜脈曲張的效果。目前市面上的彈性襪有分為預防型、治療型兩大類,為求有效預防,孕期開始時就可以穿著彈性襪,而易產生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或已有靜脈曲張者,甚至平時就應該穿著彈性襪來作為保護。關於彈性襪的選擇和穿著注意事項,於下文有更詳細的介紹。

適度運動
緩和的運動如腳指頭收縮,及平躺於床上,在小腿或膝蓋內彎墊個枕頭或小棉被,使其高過心臟的高度,再進行輕鬆的抬腿運動,這些都有助於下肢血液回流,而睡覺時亦可比照辦理。

孕婦如有下肢水腫的問題,不建議久站和過度走路、勞動,目前某些健康中心亦有針對孕婦設計的有氧和瑜伽,在專業人員的帶領下,亦是預防靜脈曲張的方法之一。至於水中運動的部分,其實水中運動對緩解下肢壓力有很大幫助,但考量到現今的環境條件和水質問題,接受度不高,加上孕期動輒得咎的顧慮,孕媽咪如欲嘗試,不妨先詢問醫師的意見及蒐集資訊。

懷孕必防靜脈曲張(1)_img_5《MamiHome媽咪窩》‧2009/9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