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棄養出「完美小孩」、成為完美父母的念頭!且愈早放棄愈好

為什麼要聽這些最資深的長者們傳授人生課題?在教養孩子這一章中,就清楚凸顯了,謹記專家獨到的見解何以如此珍貴;那些是到了人生後半才會趨於明顯的事情,是已通過時間考驗的事情。

拋棄養出「完美小孩」、成為完美父母的念頭!且愈早放棄愈好_img_1

當我回顧這些課題時,我察覺到這些經驗豐富的父母,希望傳達給我的一個隱含的訊息。他們以過來人之姿,要求我們抗拒為人父母常面臨的強烈誘惑之一──追求完美,無論是對孩子或我們自己的教養之道。

邏輯上,我們大都明白不可能創造出完美的小孩。但事實上,近來「對完美小孩的追求」,令人聯想到利用基因科技來雕琢無瑕後代之驚悚。千百年來的育兒經驗證實,那種想法是天方夜譚。一旦我們讓基因工程創造的孩子置身於變幻無常的家庭生活,面對我們難以避免的瑕疵與錯誤,以及由兄弟姊妹營造的難以控制的環境,一切全成了徒勞。

不過,仍有許多家長在評判自己的育兒成果時,執意要採用某種完美標準。他們會說:「要是當初我鼓勵強尼多接觸音樂就好了,現在他就能運用他的天分了。」「假如我多給瑪莉跟其他小孩玩的機會,她就不會這麼害羞了。」

當然,許多這種「要是……」的句型都可以有兩種說法:「要是我逼吉米用功點,他的成績應該會比較好」,聽起來跟「要是我沒有逼吉米逼得那麼緊,他的成績應該會比較好」一樣真確。

此外,我們還會以不可能的標準來衡量孩子,拿他們和只存在於想像中的循規蹈矩、勤勉踏實的理想孩子相比。這種現象已司空見慣──孩子在舞蹈課或語言課和志工之間來回奔波,(家長的)行事曆上密密麻麻的,完全不亞於企業執行長。

我們也都看過家長堅持要資質普通的孩子參加大大小小的考試,以證明他有「學習障礙」,堅持幫未入選足球隊的孩子聘請高薪私人教練,還有購買要價不菲、堪稱大學金雞母的暑期充實課程。

專家們對這種壓力的反應,著實讓我們大大鬆了一口氣。因為他們非常樂意告訴你:沒有人能有完美的小孩。他們承認──他們每個孩子至少都有一些難題、一些缺點,或是一段不快樂的時光與重大的錯誤行為。

但令人放心的是,他們絕大多數的孩子,後來都人格健全、發展良好。這裡的訊息很明確:拋棄種種養出「完美小孩」或成為完美父母的念頭,而且愈早放棄愈好。

他們呼應了兒童心理學的先驅唐諾.溫尼考特(Donald W. Winnicott)的說法,他向全天下的父母保證,他們該嚮往的是「夠好的育兒方式」。我們不可能完美,但我們可以做得「夠好」,來培育出堂堂正正且有愛心的孩子。

做一個「夠好」的父母,意味著允許孩子失敗。被問及教養子女之事時,蕾娜兒.富拉契特的第一句話是:「那是很困難的工作。」那不代表現年七十八歲的蕾娜兒不喜歡養育她的三個孩子,只是凸顯育兒過程中處處挑戰的事實。她思考過許多有關孩子及育兒的事,曾擔任老師、後來成為知名的童書作家。她建議:放棄追求完美小孩,讓他們從錯誤中學習。

我和先生對孩子的態度一致:我們會讓他們試著自己做決定,雖然他們並非每次都能做出對的決定,但他們會從錯誤中學習,而這很重要。如果你從未犯錯,你就永遠不知道做事情有對的方法,也有錯的方法。你的方法不見得最好,但你將學會如何面對困難。

我記得曾跟兒子說:「如果我們是另一種爸媽,比如那種會逼小孩進入某間大學、過他們希望的人生的爸媽,不知道你們幾個孩子會變成什麼樣。」他非常驚訝地看著我說:「唉,我們都念過大學,都有不錯的工作,我們的工作不會傷害任何人,我們沒進過監牢,也跟毒品圈毫無瓜葛──你還希望我們怎麼樣?」所以我說:「你說得對,你們現在這樣就好。」就我的經驗來看,勉強追求完美是沒有用的。

專家們告訴你,對於你的孩子,你可以輕鬆一點:放寬你的期望,假設失敗在所難免。重要的是,從旁支持他們解決問題,而非追求完美。且讓專家們長年累積的智慧允許你放棄完美,用「夠好」來交換。專家們的五則建議中沒有一個需要完美,只需要開放的心胸、傾聽的能力和良善的心意,而這些是所有父母都能培養的特質。

拋棄養出「完美小孩」、成為完美父母的念頭!且愈早放棄愈好_img_2《如果人生有地圖》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