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必防靜脈曲張(1)

懷孕期間的生理變化及姿勢,是造成孕期靜脈曲張的主因,不過孕媽咪若能配合穿著彈性襪及適當運動,想要有效預防及加速復原並不難喔!

孕期靜脈曲張常見原因

懷孕必防靜脈曲張(1)_img_1

正常情況下,血液循環至下肢時,須從腳底對抗地心引力回到心臟,而要完成這個任務,倚賴的便是靜脈瓣膜來避免靜脈血液逆流到小腿,所以當血液循環受到壓力阻礙,或血管組織本身彈性異常或瓣膜異常,使得血液蓄積下肢,進而導致靜脈壓過高,便很容易形成靜脈曲張,即俗稱「浮腳筋」的情形。

至於孕婦之所以普遍有靜脈曲張的困擾,主要原因包括:

荷爾蒙改變
亞東紀念醫院心血管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黃日新表示,女性懷孕時,體內的荷爾蒙亦跟著改變,而女性荷爾蒙包括雌激素、黃體激素,特別黃體激素會造成血管擴張、組織水腫,及血管組織比較鬆散,失去平時的彈性,因此血液容易堆積在下肢,導致靜脈曲張和水腫的發生。有些女性在生理期時之所以覺得腳比較浮腫,或者原本就有靜脈曲張的女性生理期時特別嚴重,這也和荷爾蒙的改變有關。

腹部壓力增大
隨著胎兒一天天成長,子宮對骨盆腔及下肢靜脈血液回流的壓迫日深。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賴宗炫表示,懷孕週數越大,壓迫的情形越嚴重,靜脈回流的壓力增高、回流不暢的結果,導致許多孕婦不僅有下肢靜脈曲張、水腫的問題,連其他部位如會陰部等也會出現靜脈曲張,而痔瘡亦是靜脈曲張的一種。

不當姿勢活動
臺安醫院一般外科暨靜脈曲張門診主治醫師張亞衡表示,除了胎兒成長對腹部造成的壓力外,許多孕媽咪因工作因素需久坐、久站、拿重物,或者進行某些會造成腹肌壓力的運動,均易阻礙下肢血液回流,形成靜脈曲張,而阻礙越大,血管曲張的程度自然越大。

全身血量增加
懷孕時,孕媽咪因負擔胎兒血液的流量,全身血量會增加,特別是到懷孕末期可能比未懷孕時增加約百分之五十左右,大幅增加心臟血管的負荷,導致水腫、靜脈曲張的情形產生。

其他
包括孕期體重過重、先天性血管的缺陷或血壓問題、家族遺傳等。

★出現時間點
在懷孕中期,隨著孕媽咪體重增加、腹部日漸隆起,「浮腳筋」的情形會越來越明顯,而痔瘡、會陰部靜脈曲張亦然。通常自24週起,特別是30週後就可清楚看到,不過每個孕婦出現的時間點可能都不太一樣。

懷孕必防靜脈曲張(1)_img_2

輕重程度大不同~

黃日新醫師表示,靜脈曲張依其表現及影響來劃分嚴重程度,通常因懷孕而導致的靜脈曲張以輕微者居多,不過血管先天靜脈瓣膜薄弱而閉鎖不全、原本就有靜脈曲張,或本身有血栓家族病史、心臟病等之孕婦,懷孕後情況會加重。

輕度
常見小腿及膝蓋內彎有髮絲或蜘蛛網狀的微血管擴張,尤其是皮膚白皙者看起來更加明顯。

中度
小腿肚或膝蓋內彎出現蚯蚓狀的靜脈曲張,許多人開始感覺腳容易酸、脹、麻、熱,晚上會抽筋,走路時腳部有沉重感。

重度
大多會伴隨皮膚病變,包括:腳會有水腫的情況;腳踝附近會有黑色素沉積;皮膚較為硬化。更嚴重時,可能產生靜脈血栓炎或局部的蜂窩性組織炎,或是靜脈性的潰瘍,使得傷口不易痊癒,而且整個腳部出現如瘀血性的皮膚炎,給人黑黑硬硬的的感覺。

我需要立即接受治療嗎?

張亞衡醫師表示,因懷孕時荷爾蒙改變及腹部壓迫所造成的下肢、會陰部靜脈曲張及痔瘡,大部分在產後半年內,由於孩子出生後,腹部壓力減輕,全身體重及血量下降,而且體內荷爾蒙回復正常的緣故,情況都可逐漸獲得改善,所以一般在懷孕期間,醫師並不建議採取侵入性的治療,而是建議以穿著彈性襪,搭配適當下肢運動及抬腿等,來舒緩孕期靜脈曲張的不適,孕媽咪不必過於擔心。

靜脈曲張對母體、胎兒的危險性

輕微的靜脈曲張對胎兒、母體本身影響不大,但嚴重的靜脈曲張、血管受傷時,血液會在血管中凝結,造成靜脈血栓,並且在凝結的過程中又順著血液的循環跑到肺部,塞住肺部動脈,導致急性肺栓塞,病人如果肺部血流不順就會缺氧休克,對生命造成危險,不過這樣的案例相當少見。根據統計,靜脈曲張轉為深部的靜脈栓塞後,約有百分之二的機會變成肺栓塞。

至於因內科疾病加重靜脈曲張的孕婦,賴宗炫建議應先根據疾病的成因加以妥善控制,以免衍生胎兒發育、胎心音窘迫等問題。

★高危險群出列
懷孕時須久站、蹲、久坐、提重物,或比較肥胖、孕期體重增加太快,及肌肉彈性欠佳者,容易使得血液蓄積在下肢,血流循環變差,均是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常見如:專櫃人員、餐飲業者、攤販、美容及美髮人員、醫生、護士、老師等。(圖9014)

懷孕必防靜脈曲張(1)_img_3

預防保健從生活開始

想要預防或減輕孕期靜脈曲張的問題,最簡單的方式便是留意日常姿勢,搭配穿著彈性襪及適度運動,女性自發現懷孕開始便應該持續保持這些良好的習慣喔!

動作姿勢
平時或工作當中盡量不要持續同樣的姿勢超過兩小時以上,而需要久站、蹲或原本即有靜脈曲張的女性,建議規律穿著彈性襪,回家後搭配抬腿等舒緩運動。另外,翹二郎腿和盤腿坐著都會讓下肢血液的循環變差,不宜長時間進行。

鞋子款式
由於穿著高跟鞋時,腳部肌肉需要花費更多力氣支撐身體,易使血流往下蓄積在下肢及造成水腫等,因此建議孕媽咪選擇平底、柔軟、具包覆性的鞋子,而為因應水腫問題,可買大半號至1號的尺寸。

懷孕必防靜脈曲張(1)_img_4

按摩和腿部舒緩霜
按摩和使用腿部舒緩霜,對於預防靜脈曲張效果其實很有限,建議孕媽咪別輕忽穿著彈性襪、適當舒緩運動的重要性。有一點要注意的是,進行腳部按摩時,應由末端開始向內按摩,同時注意力氣不要太大,以免造成血管破裂而瘀青。

減少壓迫
就解剖學的角度來看,主靜脈位於人體右側及子宮的下方,當媽咪平躺或往右躺時,容易導致主靜脈受壓迫而導致下肢靜脈回流受阻,所以建議媽咪睡覺時可採左側躺的姿勢。

穿著彈性襪
彈性襪是藉由外在加壓的方式,促進下肢血液回流,達到預防和減輕靜脈曲張的效果。目前市面上的彈性襪有分為預防型、治療型兩大類,為求有效預防,孕期開始時就可以穿著彈性襪,而易產生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或已有靜脈曲張者,甚至平時就應該穿著彈性襪來作為保護。關於彈性襪的選擇和穿著注意事項,於下文有更詳細的介紹。

適度運動
緩和的運動如腳指頭收縮,及平躺於床上,在小腿或膝蓋內彎墊個枕頭或小棉被,使其高過心臟的高度,再進行輕鬆的抬腿運動,這些都有助於下肢血液回流,而睡覺時亦可比照辦理。

孕婦如有下肢水腫的問題,不建議久站和過度走路、勞動,目前某些健康中心亦有針對孕婦設計的有氧和瑜伽,在專業人員的帶領下,亦是預防靜脈曲張的方法之一。至於水中運動的部分,其實水中運動對緩解下肢壓力有很大幫助,但考量到現今的環境條件和水質問題,接受度不高,加上孕期動輒得咎的顧慮,孕媽咪如欲嘗試,不妨先詢問醫師的意見及蒐集資訊。

懷孕必防靜脈曲張(1)_img_5《MamiHome媽咪窩》‧2009/9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