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遊戲親近大海,讓想像力開啟孩子的創造力

孩子從出生開始到2歲階段,主要靠5感來學習,他們憑藉著好奇心,充分用全身「腦、口、眼、耳、心」感官去「經驗」生活中的事物,開啟認知。2歲到7歲的幼兒,透過扮演遊戲角色互動,重現生活體驗,藉此幫助思考能力的發展,讓孩子更加認識自己,自然而然奠定學習的基礎。

小遊戲親近大海,讓想像力開啟孩子的創造力_img_1

大自然是孩子最喜歡親近的學習與探索場域,加上臺灣的生態與海洋資源豐富,爸爸媽媽可以利用夏日天晴,陪著孩子親水、親海,一起探索自然界的無限可能。

啟發孩子的創造力

想帶孩子親近海洋,可以在家先練習動一動身體,利用觀察與想像力來學習游泳,同時訓練孩子身體的協調性。

如何發揮想像力來游泳呢?請試著觀察大自然的動物,蛙式的重點在於雙腳像青蛙一樣划動,狗爬式是手腳並用,孩子也可以觀察魚缸中悠游的魚,看它如何透過身體的擺盪,在水中前進。

除此之外,孩子也可以自己發明有趣的游泳方式,像是海馬如何跳動的向前,魟魚如何匍匐游動,讓身體與四肢盡情舞動,透過想像力延伸,啟發他們的創造力。

還有許多親近海洋的小遊戲,能讓孩子從觀察、想像中,訓練平衡、協調肢體、同時發揮創意,培養孩子的能力。

【海底變身總動員】

廣闊無垠的大海中有許多千奇百怪的海底生物,爸爸媽媽除了帶孩子去海洋博物館親近它們外,也可透過閱讀各種認識海底生物的書籍,一探美麗的海底世界。

在更加了解海底生物後,孩子會發現生物都有它的獨特性,會游泳的、會爬會走,有些會發亮、有些會發電。當然,海底生物也有自我防禦的能力,比如有保護色、變形、隱藏蹤跡;還有的生物會主動攻擊。

想像你是一隻海底生物,該如何保護自己呢?用剪刀手?還是噴墨汁?帶著孩子動動手、動動腳,先變化成最喜歡的海底生物,然後分組對戰一下吧!

爸爸媽媽也可以選擇不同的音樂來增加遊戲的趣味,當播放柔和輕鬆的音樂時,海底生物們可以自由漫步、游泳,身體放鬆的舞動著,當節奏感較強的音樂出現時,海底生物們就要開始利用身體對戰或防禦囉。

【海底求生記】

為了讓孩子提高感知力與肌耐力,不妨可以準備大床單或是大棉被,讓孩子躺在上面,然後由爸爸媽媽去掀動床單,讓孩子感受一下波浪打在身上的感覺。

接下來進入海底求生重頭戲,跟著孩子一起發揮想像力,穿著潛水衣、帶著氧氣瓶深入海底,但氧氣快要用完了,沒有力氣游出海面。爸爸媽媽將床單罩在孩子身上、壓住4個角落,孩子在跟床單抵抗伸縮的過程,由趴著、躺著,慢慢抵抗、把床單撐起來、站起來,或是從角落溜出來,活用各種身體探索的方法,發現可以在海底求生的肢體部位。

在鑽動與蠕動的過程,會增加觸覺刺激,也會探索自己的身體哪個部分比較有力氣,而且因為他要扭動、掙扎、用力,在用身體解決問題的同時,也可以訓練肌耐力。

有趣的大海遊戲,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力,也探索身體的無窮潛力。

小遊戲親近大海,讓想像力開啟孩子的創造力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