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決定一切的身高?」李伯倫籃球教練不這麼認爲

孩子的身高一向是所有爸媽關注。爸媽們辛苦的記錄著每月的身高體重,期盼寶貝不落人後,雖然有人說「基因決定一切!」現任台藝大籃球隊總教頭的李伯倫教練可不這麼認為,他認為「孩子只要懷著明天贏過今天的自己!」透過喝牛奶、正確的飲食搭配良好的生活作息,還有多做協助抽高的運動,你的孩子,也能成為一棵大樹,捍衛著籃板。

「基因決定一切的身高?」李伯倫籃球教練不這麼認爲_img_1

小個子也能長成大樹,李教練自己就是好的案例

李教練爽朗且宏亮的聲音表示:「雖然在我執教生涯中,並沒有教過在身高突飛猛進的學生,但古今中外絕對有數不完的例子。」其實李教練自己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好例子:「回首過去那段青澀的學生時代,我國一身高僅是再平常不過的168公分,但憑藉著三年的運動及喝牛奶,國中畢業時已經長成高人一等的188公分。」

「一開始身材不高的孩子,反而較天生大隻的孩子有不一樣的視野及思維,若能夠透過適當的運動以及補充充足的營養,長高後往往能成為一位全方位的球員,發展上更是有無限的可能。」李教練眼睛發出光芒,語氣充滿希望地說著。

「NBA有許多球員身手靈活,但受限於原本嬌小的身材,原本不受看好,甚至被因此暱稱為A little guy(小個子)。然,後來在身高發育有所進展,反成為一名靈活的高個子,能投能搶能裡能內,甚至拿到年度MVP。」

為了長高,爸媽應省下手搖飲料的預算改喝牛奶

「我國小四年級開始練球,當年,全隊都將身高作為最重要的目標。為了長高,我們將喝手搖飲料的錢省下來,拿去買牛奶,讓身體多吸收抽高所需的鈣質。」李教練感性地道出小時候練球的故事。

「一練完球,我們人手一瓶900多毫升的鮮奶,唏哩呼嚕喝完,就是希望身體能夠吸收牛奶裡的鈣質。睡前,自己也不忘喝一杯溫牛奶。」除了喝牛奶補充鈣質外,李教練一週也會吃一次牛排,盡量攝取蛋白質及相關豐富的維生素,像是維生素D3、鋅以及鎂,可以幫助鈣質吸收。

李教練建議:「孩子絕對不要挑食,奶蛋魚肉豆類以及各類蔬果富含成長所需的營養素,多吃且不挑對身高發育絕對有好處。」「為了讓您的孩子抽高,親愛的家長,把買手搖飲料的錢省下來改買乳品,對孩子的生長發育絕對有利無弊。」針對市售牛乳,家長可以選擇同時有添加牛奶鈣、維生素D3、鋅以及鎂的乳品,一次補足孩子成長所需要的營養素。

多做需垂直跳躍的運動,讓身高也三級跳

「我建議學生每天跳繩500下,刺激骨板的發育,同時訓練自身規律感以及協調動作。」李教練表示。原來看似簡單的運動,對孩子的身高發育有其幫助。此外,李教練認為:「讓運動充滿樂趣,孩子的接受度就會更高。家長盡量選擇除了需要跳躍的動作,同時能訓練身體協調性及空間感的運動,籃球就是最佳的選擇。」

因此,對於國小國中這段年紀的孩子,李教練建議多打籃球。「籃球無論在投籃,抑或是搶籃板,均須要垂直跳躍,走位傳球運球時,則讓孩子從中學習韻律感、四肢協調以及空間感等。」

至於學齡前的孩子,李教練則認為盡量帶孩子在安全的空間追逐跑跳,養成運動的好習慣。飛盤則是一項不錯的運動,也能達到打籃球的效果。說到這裡,李教練不忘提醒家長:「運動後,千萬別喝含糖飲料,養成喝牛奶的好習慣,補充對身高發育有幫助的鈣質、蛋白質以及各類維生素與礦物質。」

明天贏過今天的自己,有一天就能夠成為捍衛籃板的大將

「我女兒五歲,但坦白說我也不知道她未來會長幾公分。我想也沒有人知道基因對身高的限制會到哪裡。」因此,李教練於訪問最後再次呼籲家長:「不運動不喝牛奶不好好休息等,身體就絕對長不到他原本該有的高度,那很可惜。」李教練再次以爽朗的聲音笑著說「待會訪問完後,我就要陪我女兒丟飛盤,運動後一起喝牛奶。」

諮詢

李伯倫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講師、籃球隊總教練
國立體育大學教練研究所碩士
中華男子籃球隊助理教練
UBA大學籃球第一級總冠軍教練
緯來體育台NBA球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