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要不要化療?最新檢測技術幫你評估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的一項報導,現在有研究結果顯示,許多早期乳癌的患者不需要化療。

乳癌要不要化療?最新檢測技術幫你評估_img_1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自民國95年起,乳癌年年為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每年超過萬名女性罹患乳癌,超過2千名女性死於乳癌,平均每日超過6位女性死於乳癌,可以說女性聞乳癌色變。然而儘管發生率高,一、二期等早期乳癌的治癒率高達60%~90%,而零期、一期的五年存活率,更高達90%以上。

不過提到乳癌,許多人總以為一定需要經過化學治療,而化療所帶來的副作用,如疲勞、嘔吐、下痢、落髮,甚至心臟及神經受損、提高晚年罹患白血病風險等等,都讓人相當畏懼。然而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一項稱為TAILORx的醫療大型研究計劃,發現許多早期乳癌患者並不需要化療,這項結果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並且已於美國芝加哥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會議(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in Chicago)上發表。

美國原先就有一項自2004年推出的基因檢測「Oncotype DX乳腺癌檢測」,該檢提供給早期乳癌的患者評估是否需要接受化療(後期乳癌者由於癌細胞可能已經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因此需要化療);這個檢測為0至100分,分數落在10分以下的患者通常不需要化療,25以上的才需要化療。然而很大一部分的患者,分數多落在11至25,是中等程度,諾頓博士(Dr. Norton)說:「對於這些中等程度的患者,究竟該怎麼做?這一直是未知的。」因此有許多可能不需要進行化療的患者,也進行了化療。諾頓博士不是TAILORx研究計畫的主持者,但是他所屬的機構紐約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有參與此次研究。

基於此,TAILORx研究計畫便開始進行,就是期望能更進一步來為乳癌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療方向。研究發現,對腫瘤樣本進行基因檢測後,能夠識別不需化療的患者,這些患者只需進行荷爾蒙治療即可。荷爾蒙治療使用的藥物通常是諾瓦得士錠(tamoxifen,泰莫西芬),能降低復發風險。儘管荷爾蒙治療也有其他副作用,不過該研究將可以幫助患者擬定更適合的治療方案。

此研究團隊將那些中等程度的患者分為兩組,一組只接受荷爾蒙治療,一組則荷爾蒙治療加化療並行,但是結果發現,這兩組在9年後的存活率幾乎沒有差異(荷爾蒙組:93.9%,化療組:93.8%),化療並沒有特別突出的治療優勢。

此研究的負責人,紐約蒙特菲奧醫學中心(Montefiore Medical Center)斯班雷諾博士(Joseph A. Sparano)說:「原先根據臨床症狀被判斷需要化療的病患,大約有七成可以免於接受化療。」因此許多早期乳癌的患者,若是介於中間評分者(11-25分),多數不需要化療。

不過研究人員也補充,對於50歲以下的年輕患者來說,化療還是有一定的好處,可以降低復發風險(復發評分為16-25)。

資料來源:The New York Times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