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轉學如何適應新環境?給家長與孩子五點建議

小娟靜靜的坐在位置上,兩眼咕嚕咕嚕地打量著教室裡的同學。臉部表情顯得僵硬,兩隻手不時的摳弄著。面對新同學,其實小娟心裡很是焦慮。說真的,自己百般不願意轉學。但是沒辦法搬了新家,換了新學區。在這新的班級裡,小娟內心有好大的壓力,因為突然加入一群彼此已熟悉的同學之中,總是讓自己顯得格格不入。

面對轉學如何適應新環境?給家長與孩子五點建議_img_1

小娟心裡很掙扎,不時思索到底該不該主動和同學打招呼?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如果被拒絕了,那麼自己可就尷尬了。但是一直坐在位置上,似乎也讓同學覺得自己不是那麼好相處,甚至於讓對方覺得自己過於高傲。

面對孩子轉學如何適應新環境?以下五點建議提供給你參考,讓孩子有所遵循,並讓孩子在新的校園裡,可以悠遊自在的學習。

(一)快速熟悉校園環境

為提升對新環境的適應,平時多利用空餘的時間,快速熟悉新學校的環境,例如硬體設施、遊樂場、教室、操場以及學校周邊的環境。當「物」的環境熟悉了,再來熟悉班級教室裡面的「人」與「事」,會容易適應些。

(二)鎖定相對友善目標

到了新的環境,先鎖定班上讓自己認為相對友善的同學。建議孩子先在一旁觀察,好瞭解同學們待人處事的方式,及仔細聆聽同學們彼此討論的話題。先將注意力聚焦在特定幾位同學身上,避免讓自己產生一種需要認識全班同學的壓力。

先不急於告訴自己,需要那麼快的認識所有的人。給自己一些些時間適應,採取漸進的方式,逐漸從一小群人慢慢熟悉,再進一步決定擴展的程度。

當老師在課堂上,進行分組,自己也可以先從組內認識。如果有同學和自己是同社區,或在上下學路上有所交集,也是自己優先考慮互動的對象。

(三)掌握同學的特質

由於班上的同學們總是存在不同的特質以及互動模式,自己可以留意與判斷哪些同學較具主導性,攻擊性,威脅性,好欺負或批評。哪些同學比較貼心,善解人意,願意接納,且和自己相處。哪些同學的能力、興趣、個性或話題與自己比較接近。清楚掌握著班上同學的特質,穩定自己的心情,將有助於提升自己對於新班級的適應。

(四)選定互動的方式

讓孩子思考如果要融入班上同學的互動,哪一種方式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例如討論功課,一起進行打掃區域,下課一起玩遊戲,聊天或分享興趣。找出與班上同學的任何可能交集,讓新的關係可以建立與維繫。

善意的微笑有助於拉近自己與陌生同學之間的距離。你可以適時主動趨前,和同學打招呼。在和同學互動過程中,不一定要一直問對方。你也可以自我表露,適時和同學分享對於事情的一些想法,興趣,感受。

對於班上活動,無論是下課或課後,如果時間允許,有機會可以多參與,讓同學們有機會了解你、認識你。當有同學邀約,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在獲得父母同意,能夠多多參與,就盡可能的參與。對於小朋友來說,能夠一起玩,其實是打破隔閡,最快的一種模式。

自己也可以觀察在班上是否有同學比較在安靜、落單、弱勢,或總是一個人獨處。鼓勵孩子趨前和對方打招呼,或主動詢問有哪些事情需要幫忙?對於在班上比較容易被疏忽的小朋友,當你釋放出善意,他將會很欣然接受的。

在與同學互動過程中,除非同學主動的詢問,不然盡可能減少新舊學校的比較。避免抱怨新的環境,或過度強調以往的學校是多麼優於現在的環境。以避免讓同學們覺得你不願意接受現有的新班級、新同學,而傷了彼此的感情。

(五)轉移注意力在美好事物

讓孩子知道對於新環境如何選擇看待與解讀,將明顯影響到自己後續的適應。避免過於將注意力聚焦在負向訊息上,自己嚇自己,或自我暗示自己在新環境裡容易被拒絕,被疏離或遭排擠,造成自己在內心裡產生一幕又一幕的驚悚小劇場。

建議孩子把注意力多聚焦在班級裡,容易吸引自己的美好事物上。讓自己也可以帶著好奇、期待以及新鮮的心情來看待新的環境。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