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林紫青:暫時從母親的角色抽離出來,才能理性幫助我自閉症的孩子

來自廣東的新移民媽媽林紫青,由於先生一時興起,曾參加電視歌唱比賽節目並創下亮眼的成績;目前雖然暫時離開螢光幕,林紫青仍熱衷歌唱,除了在公開場合表演,也樂於在自媒體分享歌唱片段,讓粉絲能夠繼續回味她的動人美聲。在媽媽這個身分,林紫青面對著女兒發生的特殊狀況,告訴自己要理性面對才能真正找到解決的方法,更認為媽媽只要心中有愛,無論遇到任何困難,都能無懼面對。

【最美媽媽力】林紫青:暫時從母親的角色抽離出來,才能理性幫助我自閉症的孩子_img_1

從網友成為夫妻,林紫青和先生起初是在社交軟體上認識的,交往沒很久就走入婚姻,20歲就離開家鄉,成為台灣媳婦了。由於夫家在宜蘭,為了融入當地生活文化,林紫青很快就找了服務業的工作,希望藉著和人的接觸,了解在地文化、習俗,並學習閩南語;直到工作半年後,因為懷孕而停下了工作,專心在家養胎。

「懷孕過程還算順利,不過生下來之後,許多挑戰就隨之而來了。」林紫青在女兒六個月大的時候,觀察到不太尋常的地方。「我發現她的眼神不會和人互動,叫了也不太有反應,當時還太小,醫師無法斷定,直到兩歲時才確診是自閉症。」

【最美媽媽力】林紫青:暫時從母親的角色抽離出來,才能理性幫助我自閉症的孩子_img_2

雖然或多或少感到自責,但林紫青認為,一旦以「母親」這個角色來看待,可能就會有太多情緒反應,所以暫時抽離這個角色,當下第一個想法,只想著自己可以怎麼幫助女兒。

「我們聽了醫師的建議,開始為女兒早療,我沒辦法從事一般的工作,就和先生協議,我在家照顧孩子。」在陪伴女兒期間,除了固定的療程,林紫青也努力用各種方法幫助女兒進步。

「我曾經在臉上化了很誇張的小丑妝,只是為了要吸引她的注意,讓她的眼神能夠注視我;另外由於自閉兒比較不太會察覺旁人的情緒變化,我就在白紙畫上各種情緒的臉孔,教她怎麼去看別人的情緒。這是為了她在教育環境中,能和同儕相處,事實也證明了她在學校與同學的互動很正常。以前我的個性很急,後來就比較有耐性,覺得只要有一點點進步,就很開心。」

【最美媽媽力】林紫青:暫時從母親的角色抽離出來,才能理性幫助我自閉症的孩子_img_3

2013年,林紫青參加歌唱比賽節目《超級紅人榜》表現不俗,累積大量粉絲,她表示這一切都是無心插柳而開始的。

「當時孩子還小,育兒生活很枯燥、單調,就自己學唱台語歌來紓壓,先生偶然間聽到就說:『這麼喜歡唱歌,我幫妳報名比賽!』我自己也覺得,如果能把我參加比賽的影片傳給對岸的家人看,讓爸媽知道我在這裡過得很快樂,他們也會比較放心。」

雖然因為落敗而沒能繼續比賽,林紫青很灑脫地認為,這樣就可以把全部的重心放在家庭,用更多的心力來照顧女兒。也因為有這樣的經驗,林紫青陸續接到活動表演、婚禮演唱的機會,讓喜歡聽她唱歌的粉絲可以重溫她暖心的歌聲。

目前林紫青參加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的培訓課程,朝著廣播主持人的目標前進,相信在這個領域,會有一片屬於她的天空。也會多找機會帶著女兒到各地旅遊,藉此教導許多生活禮儀,並享受親密的母女時光。

【最美媽媽力】林紫青:暫時從母親的角色抽離出來,才能理性幫助我自閉症的孩子_img_4

林紫青心中的「媽媽力」:

最大的力量就是「愛」。就算孩子有某方面的缺陷,我還是很愛她,不管未來有什麼樣的困難等著我們,只要心中有愛,就能不怕一切,我都會牽著她的手共同面對!

【最美媽媽力】林紫青:暫時從母親的角色抽離出來,才能理性幫助我自閉症的孩子_img_5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