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林紫青:暫時從母親的角色抽離出來,才能理性幫助我自閉症的孩子

來自廣東的新移民媽媽林紫青,由於先生一時興起,曾參加電視歌唱比賽節目並創下亮眼的成績;目前雖然暫時離開螢光幕,林紫青仍熱衷歌唱,除了在公開場合表演,也樂於在自媒體分享歌唱片段,讓粉絲能夠繼續回味她的動人美聲。在媽媽這個身分,林紫青面對著女兒發生的特殊狀況,告訴自己要理性面對才能真正找到解決的方法,更認為媽媽只要心中有愛,無論遇到任何困難,都能無懼面對。

【最美媽媽力】林紫青:暫時從母親的角色抽離出來,才能理性幫助我自閉症的孩子_img_1

從網友成為夫妻,林紫青和先生起初是在社交軟體上認識的,交往沒很久就走入婚姻,20歲就離開家鄉,成為台灣媳婦了。由於夫家在宜蘭,為了融入當地生活文化,林紫青很快就找了服務業的工作,希望藉著和人的接觸,了解在地文化、習俗,並學習閩南語;直到工作半年後,因為懷孕而停下了工作,專心在家養胎。

「懷孕過程還算順利,不過生下來之後,許多挑戰就隨之而來了。」林紫青在女兒六個月大的時候,觀察到不太尋常的地方。「我發現她的眼神不會和人互動,叫了也不太有反應,當時還太小,醫師無法斷定,直到兩歲時才確診是自閉症。」

【最美媽媽力】林紫青:暫時從母親的角色抽離出來,才能理性幫助我自閉症的孩子_img_2

雖然或多或少感到自責,但林紫青認為,一旦以「母親」這個角色來看待,可能就會有太多情緒反應,所以暫時抽離這個角色,當下第一個想法,只想著自己可以怎麼幫助女兒。

「我們聽了醫師的建議,開始為女兒早療,我沒辦法從事一般的工作,就和先生協議,我在家照顧孩子。」在陪伴女兒期間,除了固定的療程,林紫青也努力用各種方法幫助女兒進步。

「我曾經在臉上化了很誇張的小丑妝,只是為了要吸引她的注意,讓她的眼神能夠注視我;另外由於自閉兒比較不太會察覺旁人的情緒變化,我就在白紙畫上各種情緒的臉孔,教她怎麼去看別人的情緒。這是為了她在教育環境中,能和同儕相處,事實也證明了她在學校與同學的互動很正常。以前我的個性很急,後來就比較有耐性,覺得只要有一點點進步,就很開心。」

【最美媽媽力】林紫青:暫時從母親的角色抽離出來,才能理性幫助我自閉症的孩子_img_3

2013年,林紫青參加歌唱比賽節目《超級紅人榜》表現不俗,累積大量粉絲,她表示這一切都是無心插柳而開始的。

「當時孩子還小,育兒生活很枯燥、單調,就自己學唱台語歌來紓壓,先生偶然間聽到就說:『這麼喜歡唱歌,我幫妳報名比賽!』我自己也覺得,如果能把我參加比賽的影片傳給對岸的家人看,讓爸媽知道我在這裡過得很快樂,他們也會比較放心。」

雖然因為落敗而沒能繼續比賽,林紫青很灑脫地認為,這樣就可以把全部的重心放在家庭,用更多的心力來照顧女兒。也因為有這樣的經驗,林紫青陸續接到活動表演、婚禮演唱的機會,讓喜歡聽她唱歌的粉絲可以重溫她暖心的歌聲。

目前林紫青參加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的培訓課程,朝著廣播主持人的目標前進,相信在這個領域,會有一片屬於她的天空。也會多找機會帶著女兒到各地旅遊,藉此教導許多生活禮儀,並享受親密的母女時光。

【最美媽媽力】林紫青:暫時從母親的角色抽離出來,才能理性幫助我自閉症的孩子_img_4

林紫青心中的「媽媽力」:

最大的力量就是「愛」。就算孩子有某方面的缺陷,我還是很愛她,不管未來有什麼樣的困難等著我們,只要心中有愛,就能不怕一切,我都會牽著她的手共同面對!

【最美媽媽力】林紫青:暫時從母親的角色抽離出來,才能理性幫助我自閉症的孩子_img_5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