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呂佳頻:創業是為了孩子長大後,我仍能保有自己

大學念的是廣電系,長相酷似日本女星的呂佳頻(下稱Julia)沒有多數大傳科系學生的幕前夢,畢業後出國念行銷,返國擔任汽車大廠Lexus、Toyota的行銷,力求表現的她更多次入選公司升遷考核資格,但考核時卻總是和升遷擦身而過;這樣的挫折並沒有打敗她,在先生和家人的支持及鼓勵下轉念創業,並將眼光投向初為人母時就小有研究的國外特色育兒用品。

【最美媽媽力】呂佳頻:創業是為了孩子長大後,我仍能保有自己_img_1

想多留點時間給自己,媽媽視角看見創業契機

Julia坦言自己不像多數媽媽,後半輩子人生規劃都以小孩為主,但對家人的愛絕不亞於任何人;隨著女兒成長上學讓她看得更遠,開始思考孩子長大脫離父母時,除了未來的祝福及過往的回憶,自己能否擁有其他創造成就感的重心,並保有自我價值不陷入恐慌?

【最美媽媽力】呂佳頻:創業是為了孩子長大後,我仍能保有自己_img_2
圖片提供 / Julia

就在這樣的想法牽引下,加上個人工作上的滯留型安定,Julia決定運用過往的行銷工作經驗,結合創業家先生的業務開發能力,建立自有品牌;至於該選什麼產品為主打呢?她想起懷孕時為了尋找CP值高的育兒用品,自己花了很多時間研究,比較國外各品牌後,鎖定外觀和功能兼具的高特色商品,加上自己擅長的行銷操作,「古北町總代理」順利在親子用品界打響名聲,也吸引了許多國內經銷商的目光焦點。

接觸多國特色商品,打破國內既有觀念

想立足育兒用品界,Julia知道樹立品牌特色的必要性,考量多數人對育兒用品的印象是適用期限短,她將「多功能」和「使用延展性」視為主打訴求,如方便折疊收納,又可隨孩童成長調整的日本färska多功能嬰兒床;以及瓶蓋設計多元,從奶粉到副食品都能裝,孩子長大後還可轉為收納罐使用的新加坡Hegen奶瓶等作為首推產品,希望能顛覆國內對育兒用品的認知,同時帶入他國的育兒新觀念。

【最美媽媽力】呂佳頻:創業是為了孩子長大後,我仍能保有自己_img_3

創業最初合作的是日系品牌,這衝擊了Julia的育兒思維,到日本當地洽公時她發現日本風行「親密文化」,媽媽們外出幾乎都將孩子抱在身上,睡覺時也會使用兼顧親子睡眠安全的產品同床,藉由生理的親密接觸,鞏固親子關係。另外,日本的居住空間有限,因此收納便成為重要的課題,「古北町」代理的färska品牌就是考慮了這一點,設計出多種能因應各種空間的商品,一樣適合寸土寸金的臺灣。

創業在家人間的化學作用

創業家在旁人看來風光,但也伴隨了許多酸甜苦辣;和先生各有想法和專業,難免會出現意見相左,以及創業初期常忘記上下班的分界,身兼同事和夫妻、父母多重身分,都容易忽略模糊彼此的親密關係,偶然發現女兒學起自己公事上說話的樣子,讓Julia體認到身教的重要,決定和先生一起調整腳步,重新分配工作和家庭生活的比重,也讓全家人有了更多溝通相處的時間。

【最美媽媽力】呂佳頻:創業是為了孩子長大後,我仍能保有自己_img_4
圖片提供 / Julia

當上班族的時候,總是先生開車送她上班,創業後雖然面臨諸多挑戰,但能較自由地安排工作時間,現在換成自己先送女兒上學後,再和先生一起進公司。創業期間Julia也常遇到瓶頸,無力的時候,甚至會開始質疑自己為何要辛苦創業,好友的一句「莫忘初衷(initial dream)」點醒了她,更將這句話刺在右手內側替自己趕走低潮。

【最美媽媽力】呂佳頻:創業是為了孩子長大後,我仍能保有自己_img_5
圖片提供 / Julia
【最美媽媽力】呂佳頻:創業是為了孩子長大後,我仍能保有自己_img_6
圖片提供 / Julia

呂佳頻心中的「媽媽力」:

當了媽媽之後,我覺得變得無所謂無所畏,以前的自己好勝心很強,無論生活或工作上遇到事情總愛爭個輸贏,現在一樣不服輸,不過關於孩子以外的事,比較能用無所謂的淡定心境看待,不再執著;無所畏的話則是,以前面對未知的事物或做決定時常舉棋不定,現在如果很想去某個國家,時間和能力若允許,馬上機票旅館訂了就過去,行程就到當地再煩惱囉!

【最美媽媽力】呂佳頻:創業是為了孩子長大後,我仍能保有自己_img_7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