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呂佳頻:創業是為了孩子長大後,我仍能保有自己

大學念的是廣電系,長相酷似日本女星的呂佳頻(下稱Julia)沒有多數大傳科系學生的幕前夢,畢業後出國念行銷,返國擔任汽車大廠Lexus、Toyota的行銷,力求表現的她更多次入選公司升遷考核資格,但考核時卻總是和升遷擦身而過;這樣的挫折並沒有打敗她,在先生和家人的支持及鼓勵下轉念創業,並將眼光投向初為人母時就小有研究的國外特色育兒用品。

【最美媽媽力】呂佳頻:創業是為了孩子長大後,我仍能保有自己_img_1

想多留點時間給自己,媽媽視角看見創業契機

Julia坦言自己不像多數媽媽,後半輩子人生規劃都以小孩為主,但對家人的愛絕不亞於任何人;隨著女兒成長上學讓她看得更遠,開始思考孩子長大脫離父母時,除了未來的祝福及過往的回憶,自己能否擁有其他創造成就感的重心,並保有自我價值不陷入恐慌?

【最美媽媽力】呂佳頻:創業是為了孩子長大後,我仍能保有自己_img_2
圖片提供 / Julia

就在這樣的想法牽引下,加上個人工作上的滯留型安定,Julia決定運用過往的行銷工作經驗,結合創業家先生的業務開發能力,建立自有品牌;至於該選什麼產品為主打呢?她想起懷孕時為了尋找CP值高的育兒用品,自己花了很多時間研究,比較國外各品牌後,鎖定外觀和功能兼具的高特色商品,加上自己擅長的行銷操作,「古北町總代理」順利在親子用品界打響名聲,也吸引了許多國內經銷商的目光焦點。

接觸多國特色商品,打破國內既有觀念

想立足育兒用品界,Julia知道樹立品牌特色的必要性,考量多數人對育兒用品的印象是適用期限短,她將「多功能」和「使用延展性」視為主打訴求,如方便折疊收納,又可隨孩童成長調整的日本färska多功能嬰兒床;以及瓶蓋設計多元,從奶粉到副食品都能裝,孩子長大後還可轉為收納罐使用的新加坡Hegen奶瓶等作為首推產品,希望能顛覆國內對育兒用品的認知,同時帶入他國的育兒新觀念。

【最美媽媽力】呂佳頻:創業是為了孩子長大後,我仍能保有自己_img_3

創業最初合作的是日系品牌,這衝擊了Julia的育兒思維,到日本當地洽公時她發現日本風行「親密文化」,媽媽們外出幾乎都將孩子抱在身上,睡覺時也會使用兼顧親子睡眠安全的產品同床,藉由生理的親密接觸,鞏固親子關係。另外,日本的居住空間有限,因此收納便成為重要的課題,「古北町」代理的färska品牌就是考慮了這一點,設計出多種能因應各種空間的商品,一樣適合寸土寸金的臺灣。

創業在家人間的化學作用

創業家在旁人看來風光,但也伴隨了許多酸甜苦辣;和先生各有想法和專業,難免會出現意見相左,以及創業初期常忘記上下班的分界,身兼同事和夫妻、父母多重身分,都容易忽略模糊彼此的親密關係,偶然發現女兒學起自己公事上說話的樣子,讓Julia體認到身教的重要,決定和先生一起調整腳步,重新分配工作和家庭生活的比重,也讓全家人有了更多溝通相處的時間。

【最美媽媽力】呂佳頻:創業是為了孩子長大後,我仍能保有自己_img_4
圖片提供 / Julia

當上班族的時候,總是先生開車送她上班,創業後雖然面臨諸多挑戰,但能較自由地安排工作時間,現在換成自己先送女兒上學後,再和先生一起進公司。創業期間Julia也常遇到瓶頸,無力的時候,甚至會開始質疑自己為何要辛苦創業,好友的一句「莫忘初衷(initial dream)」點醒了她,更將這句話刺在右手內側替自己趕走低潮。

【最美媽媽力】呂佳頻:創業是為了孩子長大後,我仍能保有自己_img_5
圖片提供 / Julia
【最美媽媽力】呂佳頻:創業是為了孩子長大後,我仍能保有自己_img_6
圖片提供 / Julia

呂佳頻心中的「媽媽力」:

當了媽媽之後,我覺得變得無所謂無所畏,以前的自己好勝心很強,無論生活或工作上遇到事情總愛爭個輸贏,現在一樣不服輸,不過關於孩子以外的事,比較能用無所謂的淡定心境看待,不再執著;無所畏的話則是,以前面對未知的事物或做決定時常舉棋不定,現在如果很想去某個國家,時間和能力若允許,馬上機票旅館訂了就過去,行程就到當地再煩惱囉!

【最美媽媽力】呂佳頻:創業是為了孩子長大後,我仍能保有自己_img_7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