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最美媽媽力】街頭風吹日曬不覺苦,黃雪如伴熊米屋孩子完成建家園夢想


一年365天身穿黃色背心的黃雪如,是熊米屋業務部經理,陪伴憨兒於街頭販賣糕點、與人群互動、減緩老化,這些憨兒有個可愛的名稱「小愉兒」。被小愉兒們稱為「媽咪」的黃雪如,笑稱自己子孫滿堂,她其實也是一對兒女的母親,因兒女都大了,因此決定二度就業,找到讓自己開心、自信又能幫助小愉兒的工作。

【最美媽媽力】街頭風吹日曬不覺苦,黃雪如伴熊米屋孩子完成建家園夢想_img_1

育兒往事點滴在心頭,不捨兒幼年就醫

黃雪如育有一兒一女,目前都已成年,回想起育兒往事,她最難忘小兒子出生時醫生告知有蠶豆症,飲食照料要特別小心,甚至嬰兒時期有次兒子發燒送醫,讓她痛心萬分。「他在醫院抽血但手腳都找不到血管,最後針只好打在額頭上,怕他亂動我們還要抓著固定,真的很心疼,我現在想到還會哭,還好現在長大一切都很平安。」

多年過去,孩子都已長大成人,黃雪如決定重新返回職場,為顧及家庭,因此大多任職能周休二日的工作。因緣際會下,她在基隆隆聖國小擔任特教班助理,認識了特殊兒與孩子們的需求,其後受就業輔導中心協助,加入熊米屋愛心烘焙坊。

【最美媽媽力】街頭風吹日曬不覺苦,黃雪如伴熊米屋孩子完成建家園夢想_img_2
圖片提供/熊米屋愛心烘焙坊

孩子來這裡不是上班,是來玩的

黃雪如進入熊米屋的第一步是受訓上課,學習擔任教保員、居家服務員的必需知識,進一步了解如何照顧小愉兒們。其後她擔任活動組業務經理,服務於熊米屋的烘培工廠、販售門市,主要工作皆為陪伴小愉兒自力更生,更進一步帶領孩子們走出來面對人群、販售商品,她笑說:「你看我已經有年紀了,但這些孩子就像小朋友一樣,我要跟他們一樣活潑、有力。」

每天清晨,黃雪如與小愉兒從基隆搭乘客運,抵達台北市政府捷運站集合,九點一到,她就陪著孩子們在捷運站周邊販售自製的烘焙糕點,中午休息一小時,下午也有點心時間,下班時間為六點,休息日則為每周三,每月還會舉辦1~2次員工旅遊。「孩子們晚上還要坐車回基隆,我們也會準備小點心給他們在路上吃,孩子們回家只要洗澡、看個電視就休息了,生活很充實緊湊,但也很開心。」

【最美媽媽力】街頭風吹日曬不覺苦,黃雪如伴熊米屋孩子完成建家園夢想_img_3
圖片提供/熊米屋愛心烘焙坊
【最美媽媽力】街頭風吹日曬不覺苦,黃雪如伴熊米屋孩子完成建家園夢想_img_4
圖片提供/熊米屋愛心烘焙坊

小愉兒們在街頭義賣的目的並非謀利,而是協助他們減緩老化並獲得成就感。「我們沒有給孩子壓力,開心就好,來這裡不是上班,是來玩的,只要民眾看到他們說加油、你好棒,對他們而言就是莫大的鼓勵。」

我就是大家的媽咪

在家身為一對兒女的母親,在熊米屋則為小愉兒的媽咪,黃雪如說兩種角色都要堅強,也要堅毅,尤其面對人群,自己和孩子都擁有更多勇氣、堅強、自信。「戶外叫賣碰到下雨天,一般人可能覺得很煩,可是你知道我們的孩子多麼堅毅,她告訴我,媽咪!老天爺在幫我洗臉。孩子給我這樣震撼的教育,讓我也更堅強。」

黃雪如將小愉兒視為自己的孩子,在生活起居上的幫助也不遺餘力,例如曾遇到孩子下班返家時坐錯車迷路,她趕緊過去接應;還有位孩子沒有媽媽,第一次生理期腹痛難耐,黃雪如也協助指導孩子如何照顧自己。

另一位孩子則是患有心臟病的唐寶寶,過去曾在其他單位服務被「退貨」,承受巨大心理創傷,加入熊米屋後由黃雪如陪伴、鼓勵,也找回自信,「她像人家說的本來像是飼料雞,現在變成土雞,像牛一樣壯。孩子們來這邊生活有目標、有尊嚴,我們也希望靠自己,先自助再求人助。」

【最美媽媽力】街頭風吹日曬不覺苦,黃雪如伴熊米屋孩子完成建家園夢想_img_5

黃雪如分享熊米屋的工廠基地目前仍為租賃,他們的目標希望能「建家園」,這個家園裡有餐廳、辦公室、讓孩子快樂唱歌的空間,也希望可以塑造為觀光工廠,讓更多人來參與。「我來熊米屋7、8年了,『百萬禮盒建家園』的夢想慢慢實現,心裡真的蠻踏實,我們朝著夢想往前走,預估再2年就可以完成。」黃雪如和小愉兒們的盼望目標,即將開花結果,她也希望社會大眾給需要幫助的孩子多一點鼓勵和包容。

黃雪如心目中的「媽媽力」:

看到小愉兒們的成長,從不會到會,從沒有到有,我就像他們的媽媽一樣,感到非常欣慰,只要孩子們不要讓我擔心,就是最好的支持,尤其每天聽到一群孩子叫我「媽咪」,我的心都軟化了。

在街頭陪伴孩子、幫助他們,讓我的人生更加精采,從來沒有這麼開心過,我也更加自信,找到自己的舞台。

【最美媽媽力】街頭風吹日曬不覺苦,黃雪如伴熊米屋孩子完成建家園夢想_img_6
黃雪如育有一對兒女,除了身為兒女的母親,也要當小愉兒的媽咪。(圖片提供/熊米屋愛心烘焙坊)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