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老師悄悄話】多問一句嫌煩,少問一句又怕有誤會!如何化解婆媳關係的尷尬?

Lily,妳好!起初妳說「別人的孩子不是孩子,自己的孩子才是孩子」,我一頭霧水。後來妳描述了來龍去脈,我終於弄懂妳為什麼生氣了。
原來妳是職業婦女,在一家投資集團上班,平日,由婆婆照顧兩個孩子,女兒,四歲,上幼稚園;兒子,八個月大,婆婆帶白天。
妳的老公是保險公司經理,手上帶了約十個人團隊,也是很忙碌。夫妻倆各忙各的,儘管日子過得緊湊,至少相安無事就好。

【吳老師悄悄話】多問一句嫌煩,少問一句又怕有誤會!如何化解婆媳關係的尷尬?_img_1

煮給誰吃?

通常妳的晚餐不麻煩婆婆,往往在外頭簡單吃個蔬食餐,回到家,小朋友跟婆婆早已吃過了。

最近,有一回,妳參加公司培訓而提早到家,這時婆婆不問妳要不要吃晚餐,她只做了小朋友要吃的,等到妳老公晚上八點多到家,婆婆立刻直奔廚房,鍋碗瓢盤齊飛,瞬間做出了一碗什錦海鮮麵給她兒子吃。

已經把兩個孩子帶進臥室的妳,眼淚直流,大女兒還跑到身邊:「媽咪,為什麼哭哭呀?」,她這一問,妳的淚珠滾出更多。

這就是妳想問我的──為什麼別人的孩子不是孩子?自己的孩子才是孩子?

翻譯起來,這句話就是──婆婆為什麼只煮給自己的兒子吃,卻不問媳婦(別人的女兒)吃不吃?

麵只煮給她兒子吃?

Lily,我明白妳話中的疑點,妳多麼希望婆婆疼妳這個媳婦,如同疼她的兒女,就是問也不問地多煮妳的份量。因為做媳婦生小孩、養小孩,又要上班,真的是焦頭爛額,何不多一點疼惜和照顧?

Lily,這樣說吧!妳的婆婆並不是職業婦女,她從來沒有經歷過家庭、事業來去奔波,彷彿一根蠟燭兩頭燒的辛苦,所以,對妳心理的渴望和期待,她並不理解。

妳告訴我:「我知道婆婆在白天要帶兩個小孩的辛苦,不過看到媳婦四點多回來,應該是還沒吃晚餐,為什麼就不能招呼一聲?」

由妳開口吧!

Lily,其實不少婆婆希望和媳婦關係再好一點,只因為她們也不懂媳婦的心思,往往怕多問一句惹媳婦嫌煩,少問一句又怕媳婦有誤會。

唉!這就是婆媳關係的尷尬之處。

這樣吧!既然是妳問我,我們乾脆主動出擊,下次看到婆婆正準備為她兒子做個熱騰騰的餐飯,妳就撒嬌地說:「媽,幫我多下點麵,我也還沒吃哩!」或者說:「媽,我來做吧!妳忙了一天也該好好休息了。」,像那天妳提早到家,也可以說:「媽,今天晚餐我來做!」這樣妳自己吃得到,逐日長大的兒女也可以看到自己的媽媽就是懂得自我調適的人。

當然,今天若是婆婆來問:「為什麼我看兒子加班累了,為他煮碗麵,媳婦卻擺個臭臉?」,我會告訴她們:「多煮一碗媳婦的湯麵,皆大歡喜呀!」妳說,這樣合理吧?

作者簡介

吳娟瑜

‧國際演說家
 演說場次已超過5000場   

‧專欄作家
 自由時報、人間福報、星洲日報

‧學歷
 美國印第安納坡里斯大學應用社會學碩士   

‧著作
 著有《爸媽的一句話,影響孩子一輩子》、《少年維特不煩惱》、《不必當母女,當好婆媳就好》、《想法改變,壓力就消失了》等30多本書。   

‧終身目標
 把好的影響分享給更多的人   

‧人生座右銘
 做對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嗜好
 演說、寫作、閱讀、游泳、看電影、跳街舞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