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對症用藥-腸病毒

腸病毒(Enterovirus)是一群小RNA病毒的總稱。它之所以被稱為「腸病毒」主要是此病毒進入人體後,在人體的腸道黏膜生長繁衍,並由糞便排出。腸病毒型別很多,無法得過一次就終身免疫,且除了小兒麻痹病毒,沒有疫苗可以預防。

兒童對症用藥-腸病毒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根據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民國87年至96年),「5歲以下的幼童」為感染併發重症及死亡之高危險群,重症致死率約在10.0%〜25.7%之間;所幸,大部分的腸病毒感染者都會自然痊癒,只有少部分有併發症的危險。

傳染途徑

人類是腸病毒唯一的傳染來源,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 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受到感染;因此,玩具、食用器皿常成為幼兒間傳染的媒介。患兒在發 病後,喉嚨部位與糞便就可發現病毒,此時即有傳染力,通常以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而患者可持續經由腸道釋出病毒,時間長達8〜12週之久。

症狀

腸病毒有多種臨床表現,大多數(約75%左右)的感染者並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如果有症狀,通常在感染病毒之後2〜10天(潛伏期)開始出現症狀,且從輕微的發燒、喉嚨發炎、肌肋痛至明顯的手足口病(hand—foot—and—mouth disease)、泡疹性咽峽炎(herpangina)都有可能發生,極少數個案會併發腦炎、心肌炎等,造成心肺衰竭、腦部受損,甚至造成死亡。

★腸病毒的典型症狀

.手足口病:咽頭有水泡及口腔也會有潰瘍,其手掌、腳掌、臀部或膝蓋周圍出現稍微隆起的紅疹,頂端會有些小水泡。

.泡疹性咽峽炎:軟顎上有潰瘍,會導致嬰幼兒食慾不振、發燒、流口水。大多會發高燒,特點是在口腔後部出現水泡,然後很快地破掉變成潰瘍。較大的患孩通常會主訴喉嚨疼痛,小小孩則會出現拒食的現象。

★患童有以下症狀應盡快就醫

.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應即早就醫,上述一般神經併發症是在發疹2至4天後出現。

.肌躍型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

.持續嘔吐。

.持續發燒、活動力降低、煩躁不安、意識變化、昏迷、頸部僵硬、肢體麻痹、抽搐、呼吸急促、全身無力、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等。


診斷

診斷腸病毒通常從「臨床症狀」開始,如果患童出現有「泡疹性咽峽炎」與「手足口病」的典型症狀,醫師可以明確知道這是腸病毒感染;但是對於沒有典型症狀的腸病毒感染而言,醫師的確無法光從臨床症狀及理學檢查即確定孩童是否罹患腸病毒。 所幸,專業的兒科醫師會配合流行病學相關資料,如腸病毒的流行季節(約於5月、6月、9月、10月)、患童的家中或就讀的幼稚園、學校等是否有人罹患腸病毒等,來輔助診斷。若還是無法確認診斷,則需進一步藉由「實驗室檢查」,如病毒培養、血清學檢查、聚合酶連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等來確認。

治療

對 於腸病毒感染,截至目前為止,仍沒有上市的抗病毒藥物可以使用,醫師只能採取「支持性(症狀)治療」,也就是當患童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時,醫師會給予 患童「解熱鎮痛劑」,緩解患童疼痛的不適;當患童出現呼吸道、腸胃道症狀時,醫師會開立止咳、化痰、解除鼻塞、流鼻水症狀、減輕嘔吐與腹瀉症狀等藥物。倘 若個案出現呼吸衰竭或血壓不穩,則應密切監測患童血壓、呼吸等狀況並給予適當的處置,幫助孩童度過危機。

★家中有病患時應注意的事宜

.避免相互傳染:家中若有其他孩童,家長最好將患童分開照顧,若真的不行,那麼「勤洗手」是很重要的,而家中的餐具、奶瓶、杯子、奶嘴等都要分開使用,患童本身最好有自己專用的器皿等。此外,家長需小心處理患童之排泄物(糞便、口鼻分泌物),且處理完畢應立即洗手。

.正常飲食:只要患童吃得下,家長給孩童的飲食上並不需要刻意限制,倘若患童口腔有潰爛等狀況,導致無法進食,家長可以給予孩童冰涼容易入口的食物,如乳酪、布丁、湯汁、奶昔等。

.多喝水:家長應適時的幫患童補充水分,避免脫水情況發生。

.脫水的症狀:前囟門下陷、眼淚減少、眼窩下陷、口腔黏膜乾燥、皮膚張力減少變得鬆垮、尿量減少、體重減輕等。

預防腸病毒

截至目前為止,除了小兒麻痹病毒,腸病毒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因此,家長應該養成孩童正確勤洗手及良好的衛生習慣,如此方能減少孩童被傳染的機會。


★養成良好的習慣

時時注意孩童衛生,並養成孩童正確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 

兒童對症用藥-腸病毒_img_2

★定期清潔消毒

孩童的玩具、物品應經常清洗、消毒。

.消毒方法的選用:使用市售含氯漂白水即可使腸病毒失去活性,水中0.3到0.5ppm的餘氯可使腸病毒不活化,而衣物以漂白水(含氯)浸泡亦可殺死腸病毒。腸病毒在50℃以上的環境,很快就會失去活性,所以食物經過加熱處理,將患童的內衣褲浸泡熱水,也可以減少腸病毒傳播。

.如何泡製消毒水步驟:以泡製200ppm含氯漂白水為例;將巿售家庭用漂白水(濃度一般在6到7%)1湯匙(一般喝湯用的湯匙,約15至20cc),放入5公升的自來水中,攪拌均勻即可。

. 重點消毒:家長一定會擔心腸病毒在家蔓延,或許會想將家中大規模的噴藥消毒,然而如此作法是不需要的,你只要針對常接觸的物體表面,如門把、餐桌、樓梯、 燈光的開關、玩具、寢具、書本作重點性的消毒即可,此外,若空間環境許可,可將消毒完畢的物品放置戶外,接受陽光的照射。

★遠離公共場所

腸病毒流行期家長應避免帶孩童至公共場所,若非得進出公共場所,家長應幫孩童戴上口罩遮住口鼻,降低孩童被傳染的機會。

兒童對症用藥-腸病毒_img_3 《0-18歲健康安全用藥百科》長庚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醫療團隊◎合著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