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不懂察言觀色,爸媽如何引導?

狀況來了:不懂察言觀色

孩子不會看臉色,明明別人在生氣,還常常搞不清楚狀況,依然嘻皮笑臉,真的會把人氣昏頭。做事不分場合,一定要等到別人發火才知道事態嚴重。為什麼孩子就是不能管好自己的嘴巴,不能試著搞清楚狀況,一定要那麼白目呢?

當孩子不懂察言觀色,爸媽如何引導?_img_1

對孩子來說,情緒判斷是一種學習的過程,也需要爸媽引導。「情緒」並非天生,而是由後天經驗的累積而逐漸分化出來。雖然,我們常說「喜怒哀樂」四種情緒,但是小嬰兒天生只有「舒服」和「不舒服」兩種情緒。「舒服」時,寶貝就會露出笑容;「不舒服」就會哭鬧。

寶寶四到六個月大時,在「不舒服」中又會分化出「生氣」和「難過」兩種新的情緒,透過不同的哭聲傳來。在八至九個月時,也會出現「恐懼」的情緒,在害怕陌生人或媽媽離開的時候。當孩子四歲時,常會陷入「嫉妒」的情緒,隨著克服這個不舒服的情緒,昇華出「羨慕」的情緒。情緒就是這樣一步一步分化,衍生得更為細緻。

寶貝在出生時就很喜歡看著人笑,也可以分辨爸媽是處於「舒服」或「不舒服」的情緒中,但這不是指孩子已經可以細分情緒了。當要求孩子說出自己情緒時,孩子常會過度簡化,例如三歲時,孩子會將所有正向情緒都說成高興;所有負向情緒都用難過或生氣來形容,甚至常常將兩者混淆。四歲以後,孩子才懂得使用害怕來描述負面情緒。

爸媽在生活中越常與孩子分享心情和感受,孩子分辨情緒的能力會越高,也越能有效率地判斷他人的情緒。

給爸媽的話

孩子不會故意白目害自己被處罰,只是他們看不懂表情。因為無法正確察覺別人的情緒,做出了錯誤的選擇,才會經常表錯情、會錯意,搞得別人在生氣了,自己還不知道。

我們常覺得「溝通就是說話」,但是在溝通中,語言表達只佔了百分之三十,非語言表達卻佔七十。同樣一句話,搭配不同的情緒常有天與地的差別。想想看,你在公園中微笑地對孩子說:「你再跑啊!」肯定是在鼓勵孩子繼續跑步;相反地,當你生氣皺起眉頭說:「你再跑啊!」其實意思是要孩子「馬上給我停下來」。我們常常在意孩子是否聽得懂句子,卻忽略了孩子是否看得懂表情,自然就會出現教養上的衝突。

對於「情緒察覺」比較弱的孩子,在與他們溝通時,請盡量不要使用「反詰語氣」(也就是少用語調來提醒孩子,要求孩子不要去做我們正在說的事)。由於無法正確判斷,又加上恐懼的雙重影響,反而會造成他順著大人的話去做,而惹得大人更生氣,孩子也會因此感到更加委屈受挫,之後甚至會演變成遇到事情出現猶豫不決、難以決定的情況。

就從我們開始練習改變,不要再只是對孩子擠眉弄眼、要孩子猜我們的心思,而是應該試著把心情說出來,讓孩子更容易了解與配合。

跟著光光老師這樣做

「情緒察覺」是一個學習的歷程,不是寫在課本裡的知識,而是需要生活中的經驗累積。不論是過於嚴格地壓抑孩子的情緒,或是溫和地順著孩子的脾氣,都會讓孩子缺乏練習的機會,也就無法分辨情緒之間的差異。

聽起來好像很複雜,但實行起來很簡單,只要運用以下一些小遊戲就可以了。讓我們帶著孩子一起練習「讀心術」,幫孩子的情緒發展打好基礎。

一、習慣看別人

和我們想像的不同,情緒不是一直存在臉上。由於社會化的關係,「真實情緒」只會在我們的臉上短暫存在一、兩秒。想想看,我們是不是經常皺著眉頭看孩子一眼,然後展開笑容地說:「我好好跟你說。」請問這時你是生氣,還是開心呢?如果孩子不習慣看人臉,常常就會抓錯訊號以為你很開心,當然就依然嘻皮笑臉。我們可以和孩子玩一個簡單的小遊戲,彼此互看對方的眼睛,誰先笑誰就輸了。透過遊戲讓孩子練習看著別人的眼睛而不害羞,也比較容易抓到別人的情緒。

二、猜別人表情

通常我們會教孩子在別人生氣時,要學會保持距離;當別人難過時,要學會安慰別人。如果孩子無法正確分辨「生氣」與「難過」時,往往會導致人際互動的衝突,甚至被貼上白目的標籤。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流行,大家都很喜歡自拍,這時爸媽可以用手機多拍一些半身照片,演出五種不同的表情,包括開心、生氣、難過、恐懼和驚訝,然後讓孩子練習分類,自然學會如何分辨情緒。再來可以在網路上找更多照片讓孩子練習判斷,並且鼓勵孩子說出為什麼。這個遊戲建議在孩子大班以後再開始玩喔!

三、情境與情緒

同樣的表情,在不同情境下也可能代表不同的含意,例如一個孩子看著媽媽,一副愁眉苦臉的樣子,這可能是孩子被媽媽責備而難過。但是如果加上一個咬了一口的花椰菜,卻代表另一個意思,表示孩子看到花椰菜就感到噁心。必須配合環境中的細節,搭配上對方的表情與舉動,才能正確了解別人的情緒。爸媽可以在生活中引導孩子觀察別人的表情,猜猜看別人在想什麼。例如排隊很無聊時,可以觀察路人的表情,猜猜看正在打電話的叔叔現在想什麼?即便是孩子天馬行空地回答,也不要糾正他,而是要引領他找出新線索,假裝自己是個小偵探,這樣孩子就會越來越願意練習了。

給爸媽的小提示

孩子要先學會察覺自己的情緒,才能察覺到別人的情緒。當孩子不太會判斷表情時,也請爸媽不要太擔心。這本來就是發展的必經過程,只是有些人快,有些人慢。讓孩子有多一點練習機會,就會慢慢發展出來。

當孩子不懂察言觀色,爸媽如何引導?_img_2《跟著光光老師,教出高正向小孩》

作者簡介

光光老師(廖笙光)

學歷:
長庚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職能治療師執照職字第000535號
政大公企中心MBA在職進修學分班
美國國際感覺統合協會SIPT認證訓練治療師

經歷:
現任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技術長、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