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寫字總是左右顛倒將b寫成d,連數字也寫成「鏡字」?

狀況來了:寫字左右顛倒

孩子寫字「左右顛倒」,總是將b寫成d、將p 寫成q ,就連數字也會寫成「鏡字」。最常見的是將6、7、9寫顛倒,真是讓爸媽很擔心。簡單的數字都會寫顛倒,寫更難的國字時,甚至會把左右部件交換,像是「陳」寫成「東阝 」。之後造成孩子對於學認字缺乏自信,甚至感到抗拒。

為什麼孩子寫字總是左右顛倒將b寫成d,連數字也寫成「鏡字」?_img_1

其實,「左右顛倒」的狀況常出現在中班孩子身上,這是一個學習的過渡階段,大約到小一就會漸漸結束。主要是因為孩子無法分辨「圖案」與「符號」之間的差異,加上「左右定義」尚未完全熟練,出現了暫時性混淆。

「圖案」沒有方向性,而「符號」卻有固定的方向,所以「畫圖」沒有左右顛倒的問題,就像畫一隻小狗,小狗的頭朝右邊看是一隻狗,朝左邊看還是一隻狗。但是「寫字」可就不一樣了,2雖然很像天鵝,但是2的頭就一定要看左邊,看右邊就是寫錯了。

絕大多數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都會有暫時性寫字左右顛倒的情況,等到大約七歲時,對身體的「左右定義」加上「筆劃順序」發展好了,這狀況就會漸漸消失。孩子在大班時出現寫字左右顛倒的情況,請不要過度擔憂,而是應該幫助他們養成良好的寫字筆順。

我在臨床上也常遇到被強迫改變「慣用手」的孩子,他們有些在寫字時會出現「左右顛倒」的情形。這些天生左撇子的孩子硬被改成右撇子,很容易寫出「鏡字」,因為他們的大腦在思考時,習慣上依然是使用左手,但是實際動手時卻要改用右手寫字。慣用手的建立與培養非常重要,如果孩子在寫字時常常右手寫一寫又換左手寫一寫,就會像是被困在「鏡中世界」一樣,日後很容易出現寫字左右顛倒的情形。

因此,不建議強迫孩子改變慣用手,以免導致書寫時出現「左右顛倒」的問題,甚至影響孩子的學習效率。左撇子、右撇子一樣好,沒有說用哪隻手的比較優秀喔!

給爸媽的話

幫助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孩子四歲之前養成固定的慣用手,不論孩子習慣使用左手或右手都沒有關係,只要有固定的慣用手,孩子就能輕鬆定義「左」和「右」,自然可以克服寫字左右顛倒的問題。

孩子和我們大人不一樣,對於動作記憶的方式不同。大人因為「左右區辨」已經非常成熟,在動作記憶時是使用「上下左右」的口訣。但是孩子對於左右的方向還不太熟悉,所以動作記憶時,是記「上下內外」。

我們大人在寫一個「下」字時,記憶的方式是:「從左到右、從上到下、從中間到右下」,所以不論是用左手或右手,同一個口訣都可以寫出標準的「下」字。但是換成孩子的觀點來看,他們記憶「下」字的寫法是:「從內到外、從上到下、從中到外」,結果右手寫出一個「下」,但換了左手就會寫出一個「鏡字」。正因如此,如果孩子有反覆換手書寫的情況出現,左手記得、右手就寫錯;右手記得、左手就寫錯,換來換去就越錯越多,長期下來,就變得寫字左右顛倒了。

這不是孩子的大腦有問題,而是我們應該了解孩子在想什麼,才能給予最好的引導,而不是指責。在日常生活中,幫孩子培養出固定的慣用手,並且透過唱遊活動練習區辨左右,當基礎越扎實,孩子也會越快渡過「左右顛倒」的尷尬期。

跟著光光老師這樣做

幫助孩子最好的方式不是緊盯孩子、糾正他的錯誤。對於容易寫字顛倒的孩子,幫助他培養正確的運筆習慣才最有效。大量反覆的寫字練習,卻沒有養成從左到右的運筆習慣,那不是在「寫字」,而是在「畫字」,只會讓孩子感到更加挫折。請帶著孩子多多練習培養「左右區辨」、「空間形狀」、「運筆習慣」的活動,幫孩子打好基礎,就能順利解決寫字「左右顛倒」的問題。

一、左右區辨

透過唱遊活動讓孩子做動作模仿,從中練習分辨自己身體的左右。仔細觀察一下,當你說舉起右手時,孩子是舉起右手還是左手呢?透過遊戲,可以幫孩子建立良好的左右區辨能力喔!

【練習遊戲:健康操】讓孩子的右手碰左肩、左手碰右肩、右手碰左膝、左手碰右膝,持續反覆做十遍。藉由雙手跨越身體中線的活動,促進孩子雙側動作協調,讓慣用手的建立更穩固,也更能區辨身體的左邊和右邊。

二、空間形狀

透過積木、七巧板等仿作遊戲,鼓勵孩子跟著做出一模一樣的圖形。仔細觀察孩子做出來的圖案方向性是否正確?有沒有左右顛倒的情況呢?藉由遊戲的趣味性,讓孩子更願意多多練習喔!

【練習遊戲:七巧板】在購買七巧板時,請盡量找七片顏色不同的最好。透過顏色的提示,可以讓孩子更容易區辨,也比較容易成功。準備兩組一樣的七巧板,隨意拼出一個形狀,然後鼓勵孩子做出一模一樣的圖案。

三、運筆習慣

中文字的書寫必須依照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先外再內的筆畫原則。當孩子開始拿筆練習寫字時,就讓孩子養成這樣的筆順習慣。此外,孩子都很喜歡走迷宮,請注意不要教孩子從「終點」往回走到「起點」,雖然這樣比較容易成功,卻容易讓孩子混淆順序喔!

【練習遊戲:大白板】準備一個大白板,白板寬度一定要比孩子雙手張開的距離大,讓孩子練習從最左邊劃一條長長的線到最右邊,連續畫三十條,每天練習。透過運用自己身體的肌肉,能更快掌握寫字。從身體對側的「左邊」開始下筆,就更容易建立運筆的概念喔!

給爸媽的小提示

大腦有左右兩半球,隨著大腦側化的過程,就會出現左右手動作靈巧度的差異,而出現「慣用手」。基本上,在八個月的嬰兒身上就可以觀察到比較傾向使用哪一隻手。當孩子有明確的慣用手,另一隻手會開始學習配合,才能促進雙側協調動作的發展。

為什麼孩子寫字總是左右顛倒將b寫成d,連數字也寫成「鏡字」?_img_2《跟著光光老師,教出高正向小孩》

作者簡介

光光老師(廖笙光)

學歷:
長庚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職能治療師執照職字第000535號
政大公企中心MBA在職進修學分班
美國國際感覺統合協會SIPT認證訓練治療師

經歷:
現任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技術長、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