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女兒面對升學壓力,謝淑美每天只做2件事


人本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謝淑美育有一女,同時擔任森林小學生活主任,推動「教育應該以人為本」的教育觀超過25年。謝淑美認為「陪伴」是親子關係最重要的一環,女兒從森林小學銜接國中首次面對升學壓力,身為母親,她每天堅持做2件事陪伴。

【最美媽媽力】女兒面對升學壓力,謝淑美每天只做2件事_img_1

俠女性格就讀法律系,卻對未來感到徬徨

謝淑美自小有俠女性格,看到包青天、女俠片特別興奮,一心想斬妖除魔的她起初覺得法律系應該適合自己,就讀後卻發現和想像不同。「我問同學未來想做什麼『事』,大家談的都是考高考、當律師、法官、取得某種資格,我開始覺得這種氛圍不是我想要的。」

謝淑美對未來感到徬徨,直到和父親長談後獲得強大心靈力量,父親告訴她:「我是開鞋工廠的,最多只能幫你把鞋納厚一點,至於要走什麼路,只有你能決定。」

其後,謝淑美偶然在大學校園中瞥見人本教育基金會的師資培訓海報,加入培訓時發現「從來沒看過大人那麼認真談論一件理想性的事」,因此決定加入基金會,負責處理校園申訴案、推廣教育理念、推動「與孩子們立約」社會運動,呼籲成年人為自己及將來的孩子們立下不打罵的誓約。

【最美媽媽力】女兒面對升學壓力,謝淑美每天只做2件事_img_2
圖片提供/謝淑美
【最美媽媽力】女兒面對升學壓力,謝淑美每天只做2件事_img_3
圖片提供/謝淑美

森林小學 拓展女兒眼界

加入人本的第二年,謝淑美前往基金會創辦的森林小學擔任生活老師,陪伴孩子渡過住校生活,教導孩子照顧自己、同儕相處,以及想家、碰到衝突如何處理。

謝淑美與森林小學的緣分不僅止於此,她在校內認識了另一半,成為森小老師的配偶;女兒辜雙羽也念森小,她因此成為森小家長。「在這裡我看到孩子的力量好大,他們有照顧自己和愛別人的力量,在教育工作中讓我最感動的,就是看到這種人性的展現,不管來自孩子、老師或家長,就覺得充滿希望。」

森林小學沒有小考、段考,重點在於讓孩子學會,而不是把他考倒。談到女兒就讀過程,謝淑美有滿滿回憶,分享女兒在森小的世界無限寬廣、開拓眼界,例如6年級老師專長為動物保護,帶孩子們讀《白鯨記》,暢談談人和動物的關係,改變孩子對動物的刻板觀點。而與同學6年一起成長,也替女兒累積了看人的厚度,「她了解人有開心、不高興的情緒,甚至使惡的時候也可以理解,因此讓她待人很寬厚。」

【最美媽媽力】女兒面對升學壓力,謝淑美每天只做2件事_img_4
圖片提供/謝淑美

人生首次考試,趣事一籮筐

許多家長對「森林小學銜接一般國中,孩子如何適應」的議題感到好奇,謝淑美表示對森小孩子來說,進入一般國中是「下山修行」,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從新生訓練開始,起立、排隊,他們都覺得這在做什麼?好有趣!」

人生首次寫考卷,森小孩子也有許多特別反應,例如有孩子一個字都沒寫,老師要求起碼選擇題猜一猜,孩子回答:「你不是要看我會不會嗎?若我猜了你怎麼知道我學會了沒?」另一種孩子則認為「我都會了幹嘛寫?」

謝淑美的女兒目前就讀北一女中,剛進國中也曾在「考試」這門課題上受挫,「因為和過往的學習方式不同,她頗受打擊,很不甘願,覺得自己不是學不來的人,為何為考成這樣。」在謝淑美的陪伴及鼓勵下,女兒信心增強並慢慢進步,「她保有很好的態度,上課絕對認真聽,因為不想回家浪費更多時間,加上考試前多看一下,成績都可以保持得不錯。」

【最美媽媽力】女兒面對升學壓力,謝淑美每天只做2件事_img_5
謝淑美投入社會運動不餘遺力,當年她披上婚紗聲援蘇建和案;成為母親後,也帶著女兒參加反核遊行。(圖片提供/謝淑美)

陪伴的力量,讓孩子更穩定

謝淑美認為「陪伴」是親子關係最重要的一環,自懷孕後每天和肚裡的女兒聊天,嬰兒時期也常抱著孩子說話,「不管她聽不聽得懂,我看到什麼就跟她講,所以她長大以後語文能力不錯,很能表達自己,我們也擁有『對話的能力』,成為彼此的好夥伴。」

【最美媽媽力】女兒面對升學壓力,謝淑美每天只做2件事_img_6
謝淑美(右1)帶著當年未滿1歲的女兒,與人本教育基金會同事一起上班。(圖片提供/謝淑美)

女兒面對升學壓力,謝淑美每天堅持做兩件事陪伴:幫女兒做早餐、陪伴一起上學,希望給予孩子支持的力量,同時在上學的途中散步聊天,也可以察覺孩子的心情狀況,「只要人穩住了,其他細節慢慢適應不是問題。」

平日,謝淑美最愛和孩子一起看書,笑稱家裡的書多到「地震可能會被書壓死」,並從小念繪本給孩子聽,甚至念到嗓子啞;母女一起去逛書店,常逛到入迷走出不店家大門;即使家裡的書已經爆滿,母女還是忍不住又買一疊回去。「我們看書的範圍很廣,漫畫、小說也看,有時坐捷運無聊,她會開始考我,哪個角色是哪本書的誰,或分享對內容的觀點。」

身為獨生子女家長,謝淑美也提到「不要用物質滿足、管控小孩」,強調獨生子女缺乏的是「情感上的陪伴」,因此需要更用心對待。

【最美媽媽力】女兒面對升學壓力,謝淑美每天只做2件事_img_7
圖片提供/謝淑美

【謝淑美心目中的媽媽力】

孩子讓我對自己有更深的認識,尤其是在自己比較不行的那一面。我從小個性比較自以為是,覺得任何事「只要我想會,就一定可以會」,可是因為女兒,讓我知道自己並非萬能。

女兒還是baby時,我因餵母奶睡眠不足加上工作忙,曾有一次半夜女兒哭醒,我因負面情緒而不甘願的抱著女兒,先生沒見過我這樣,趕緊把孩子抱過去,更讓我覺得備受打擊,心想:「你把我當怎樣的人?」後來我到廁所看著鏡子,問自己到底怎麼了,才發現「我累了」,之後趕緊恢復情緒重新安撫女兒。那次經驗讓我了解,自己也有不行的時候,照顧自己很重要,也發現媽媽力量果然很大。

媽媽有一種力量,可以給予生命也可以剝奪生命,媽媽的接納和了解給孩子最大的生命力,可是媽媽如果否定、打擊小孩,或批評、不信任,其實也傷小孩最深。

【最美媽媽力】女兒面對升學壓力,謝淑美每天只做2件事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