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女兒面對升學壓力,謝淑美每天只做2件事


人本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謝淑美育有一女,同時擔任森林小學生活主任,推動「教育應該以人為本」的教育觀超過25年。謝淑美認為「陪伴」是親子關係最重要的一環,女兒從森林小學銜接國中首次面對升學壓力,身為母親,她每天堅持做2件事陪伴。

【最美媽媽力】女兒面對升學壓力,謝淑美每天只做2件事_img_1

俠女性格就讀法律系,卻對未來感到徬徨

謝淑美自小有俠女性格,看到包青天、女俠片特別興奮,一心想斬妖除魔的她起初覺得法律系應該適合自己,就讀後卻發現和想像不同。「我問同學未來想做什麼『事』,大家談的都是考高考、當律師、法官、取得某種資格,我開始覺得這種氛圍不是我想要的。」

謝淑美對未來感到徬徨,直到和父親長談後獲得強大心靈力量,父親告訴她:「我是開鞋工廠的,最多只能幫你把鞋納厚一點,至於要走什麼路,只有你能決定。」

其後,謝淑美偶然在大學校園中瞥見人本教育基金會的師資培訓海報,加入培訓時發現「從來沒看過大人那麼認真談論一件理想性的事」,因此決定加入基金會,負責處理校園申訴案、推廣教育理念、推動「與孩子們立約」社會運動,呼籲成年人為自己及將來的孩子們立下不打罵的誓約。

【最美媽媽力】女兒面對升學壓力,謝淑美每天只做2件事_img_2
圖片提供/謝淑美
【最美媽媽力】女兒面對升學壓力,謝淑美每天只做2件事_img_3
圖片提供/謝淑美

森林小學 拓展女兒眼界

加入人本的第二年,謝淑美前往基金會創辦的森林小學擔任生活老師,陪伴孩子渡過住校生活,教導孩子照顧自己、同儕相處,以及想家、碰到衝突如何處理。

謝淑美與森林小學的緣分不僅止於此,她在校內認識了另一半,成為森小老師的配偶;女兒辜雙羽也念森小,她因此成為森小家長。「在這裡我看到孩子的力量好大,他們有照顧自己和愛別人的力量,在教育工作中讓我最感動的,就是看到這種人性的展現,不管來自孩子、老師或家長,就覺得充滿希望。」

森林小學沒有小考、段考,重點在於讓孩子學會,而不是把他考倒。談到女兒就讀過程,謝淑美有滿滿回憶,分享女兒在森小的世界無限寬廣、開拓眼界,例如6年級老師專長為動物保護,帶孩子們讀《白鯨記》,暢談談人和動物的關係,改變孩子對動物的刻板觀點。而與同學6年一起成長,也替女兒累積了看人的厚度,「她了解人有開心、不高興的情緒,甚至使惡的時候也可以理解,因此讓她待人很寬厚。」

【最美媽媽力】女兒面對升學壓力,謝淑美每天只做2件事_img_4
圖片提供/謝淑美

人生首次考試,趣事一籮筐

許多家長對「森林小學銜接一般國中,孩子如何適應」的議題感到好奇,謝淑美表示對森小孩子來說,進入一般國中是「下山修行」,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從新生訓練開始,起立、排隊,他們都覺得這在做什麼?好有趣!」

人生首次寫考卷,森小孩子也有許多特別反應,例如有孩子一個字都沒寫,老師要求起碼選擇題猜一猜,孩子回答:「你不是要看我會不會嗎?若我猜了你怎麼知道我學會了沒?」另一種孩子則認為「我都會了幹嘛寫?」

謝淑美的女兒目前就讀北一女中,剛進國中也曾在「考試」這門課題上受挫,「因為和過往的學習方式不同,她頗受打擊,很不甘願,覺得自己不是學不來的人,為何為考成這樣。」在謝淑美的陪伴及鼓勵下,女兒信心增強並慢慢進步,「她保有很好的態度,上課絕對認真聽,因為不想回家浪費更多時間,加上考試前多看一下,成績都可以保持得不錯。」

【最美媽媽力】女兒面對升學壓力,謝淑美每天只做2件事_img_5
謝淑美投入社會運動不餘遺力,當年她披上婚紗聲援蘇建和案;成為母親後,也帶著女兒參加反核遊行。(圖片提供/謝淑美)

陪伴的力量,讓孩子更穩定

謝淑美認為「陪伴」是親子關係最重要的一環,自懷孕後每天和肚裡的女兒聊天,嬰兒時期也常抱著孩子說話,「不管她聽不聽得懂,我看到什麼就跟她講,所以她長大以後語文能力不錯,很能表達自己,我們也擁有『對話的能力』,成為彼此的好夥伴。」

【最美媽媽力】女兒面對升學壓力,謝淑美每天只做2件事_img_6
謝淑美(右1)帶著當年未滿1歲的女兒,與人本教育基金會同事一起上班。(圖片提供/謝淑美)

女兒面對升學壓力,謝淑美每天堅持做兩件事陪伴:幫女兒做早餐、陪伴一起上學,希望給予孩子支持的力量,同時在上學的途中散步聊天,也可以察覺孩子的心情狀況,「只要人穩住了,其他細節慢慢適應不是問題。」

平日,謝淑美最愛和孩子一起看書,笑稱家裡的書多到「地震可能會被書壓死」,並從小念繪本給孩子聽,甚至念到嗓子啞;母女一起去逛書店,常逛到入迷走出不店家大門;即使家裡的書已經爆滿,母女還是忍不住又買一疊回去。「我們看書的範圍很廣,漫畫、小說也看,有時坐捷運無聊,她會開始考我,哪個角色是哪本書的誰,或分享對內容的觀點。」

身為獨生子女家長,謝淑美也提到「不要用物質滿足、管控小孩」,強調獨生子女缺乏的是「情感上的陪伴」,因此需要更用心對待。

【最美媽媽力】女兒面對升學壓力,謝淑美每天只做2件事_img_7
圖片提供/謝淑美

【謝淑美心目中的媽媽力】

孩子讓我對自己有更深的認識,尤其是在自己比較不行的那一面。我從小個性比較自以為是,覺得任何事「只要我想會,就一定可以會」,可是因為女兒,讓我知道自己並非萬能。

女兒還是baby時,我因餵母奶睡眠不足加上工作忙,曾有一次半夜女兒哭醒,我因負面情緒而不甘願的抱著女兒,先生沒見過我這樣,趕緊把孩子抱過去,更讓我覺得備受打擊,心想:「你把我當怎樣的人?」後來我到廁所看著鏡子,問自己到底怎麼了,才發現「我累了」,之後趕緊恢復情緒重新安撫女兒。那次經驗讓我了解,自己也有不行的時候,照顧自己很重要,也發現媽媽力量果然很大。

媽媽有一種力量,可以給予生命也可以剝奪生命,媽媽的接納和了解給孩子最大的生命力,可是媽媽如果否定、打擊小孩,或批評、不信任,其實也傷小孩最深。

【最美媽媽力】女兒面對升學壓力,謝淑美每天只做2件事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