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30年都產生奧運選手!揭開美國奧運小鎮的祕密

美國一名體育記者凱倫克勞斯(Karen Crouse),在2018年出版了一本書,揭開美國一個幾乎年年產生奧林匹亞選手、但卻名不見經傳的小鎮的背後故事。

連續30年都產生奧運選手!揭開美國奧運小鎮的祕密_img_1

這個位於美國東北部佛蒙特州、名為諾威奇的小鎮(Norwich Vt.),自1984年起,幾乎每年培育出冬季奧運的美國國家代表隊。克勞斯自2015年起開始研究這個小鎮,發現人口僅3千人的諾威奇鎮,已經造就11名奧運選手(其中兩位是夏季奧運選手),並拿到了三面獎牌,內含一面金牌。

克勞斯表示,原先她只是想要寫一本體育書籍,然而後來這本書卻演變成寫給父母參考的教養書籍──因為這個小鎮「集體養育」的模式,造就了許多快樂且優異的孩子。

克勞斯發現,儘管培育出許多奧運選手,但是這裡的父母卻不是抱持著得讓孩子高度競爭的「成功主義」,而是讓孩子單純享受運動樂趣。這裡的孩子不會只從事單項運動,因為父母認為,運動帶來的不只是鑽研一項運動後所獲得的獎杯,藉由運動而對心性的鍛鍊才是最真實的回饋。

包括台灣在內,許多主流的看法是,想要造就卓越的運動員,就得經過近似修行般的刻苦鍛鍊,因而犧牲一個均衡發展的童年,但是這裡的父母卻拒絕這種想法。諾威奇的父母不是把孩子丟給教練,而是多數在家附近工作,使他們可以有更多的親子時間,甚至每週有一天早早結束工作、一起去滑雪。

克勞斯坦言,不是所有的父母都能像諾威奇鎮一樣的養育孩子,但是她歸納出幾個原則給父母們參考:

1.對待鄰居的孩子宛如自己的

宛如儒家思想中的「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想法,這種過去常見於農村時代的「集體養育」的作法,即是今日諾威奇鎮欲營造的環境。諾威奇鎮可以說是「投資每個人的孩子」,而不僅是投資自己的孩子;比如該鎮附近的福特賽爾滑雪學校(Ford Sayre ski school),旨在為每一位孩子提供滑雪的機會,無論你是不是滑雪選手或運動員。他們還徵招家長當志工,這些家長會服務其他人的孩子。除此之外,鎮上較富裕的人,會捐贈設備或金錢來支持一些不那麼寬裕的人。

出身諾威奇鎮的前奧運運動員也會自動擔任教練,甚至自主地啟發其他年輕人,這個風氣已經維持了幾十年了。現年47歲的提姆泰特奧特(Tim Tetreault)就回憶道,他大學時正成為嶄露頭角的運動員,當時他正在衡量自己該繼續比賽,或者該專注於課業上時,他收到了一張意料之外的明信片──是諾威奇同鄉麥可荷蘭(Mike Holland)寄來的,他是奧運跳台滑雪項目的選手,當時正在歐洲參賽,明信片上短短幾句鼓勵,對泰特奧特產生莫大的激勵,泰特奧特決定繼續在體壇努力,後來也三度為美國奧運代表隊效力。

諾威奇鎮總是有這種慷慨待人的精神,兩屆奧運選手安德魯威汀(Andrew Wheating)用一句話總結說:「在諾威奇,不是適者生存,而是我們所有人共榮。」

2.運動是一種人生樂趣,但不該被此囿限

諾威奇鎮看待青年運動有一套自己的哲學。青年運動的存在是為了培養體能及對戶外活動的熱愛,並且是一種生活技能和友誼的體現。兩屆冬季奧運都獲獎的漢娜柯爾尼(Hannah Kearney)說,這也是為什麼她能和一些不擅長運動的女孩成為多年好友。

柯爾尼曾分別於2010年及2014年的冬奧獲得金牌及銅牌,並於2015年退休。問到為什麼她不繼續多待三年,直到第三度參加完奧運再退休呢?柯爾尼說,滑雪是她最擅長也最自信的事了,但是該是時候把自己的舒適圈推展到滑雪之外了。「當你持續做了一件事情這麼久的時間,你可能無法在其他方面成長了。所以你必須相信,你在人生的其他地方也能同樣獲得這些成就感。」

諾威奇鎮的父母當然希望孩子「成功」,但成功的展現是在於鼓勵孩子培養可以在人生中用得上的能力。另一個例子,是兩屆冬奧跳台滑雪項目運動員吉姆荷蘭(Jim Holland),他的父母也支持他發展「下一個自己」──現在他是創業家,過去那些透過運動培養出來的紀律、意志力、毅力以及目標導向的能力,都幫助他事業上的成功,如今他擁有自己的線上零售生意,專門銷售戶外運動的服裝及裝備。

曾經是運動員的榮耀並不會成為他們下一段人生的絆腳石,相反的,這些退役運動員正帶著從運動中習得的能力往前行。

3.讓孩子為自己負責

菲力克斯˙米克格拉斯(Felix McGrath)是一名高山滑雪運動員,才是青少年的他,除了運動之外還有工作要做,因為他的父母認為這些對他而言是相當寶貴的經驗。米克格拉斯認同他的父母,因為當他用自己賺來的錢支付滑雪開銷時,他更珍惜滑雪運動。這是他從工作收入之外額外獲得的。

他說:「找到-並且維持這些工作,使我成為一個更加獨立、且能為自己負責任的人。」

另一位則是布魯克萊伊(Brook Leigh),他是備受期待的青少年滑雪運動員,為了訓練,他必須同時在猶他州帕克城(Park City, Utah),以及原本的佛蒙特州上課,兩者相隔大半個美國。為了協調兩邊的課業,他的父母授權他自行與老師溝通,以便他能順利完成學業。

承擔這些責任,不只提高了萊伊的自主性,也讓他學習做決定、提高自信。萊伊提到,為了和成人溝通,他學到必須更明確、更有效率的表達自己。

滑雪以及跳台滑雪運動都有一定風險,但是諾威奇鎮的父母鼓勵孩子承擔這些風險,以及學習面對突發狀況。當孩子疑惑時,父母也陪在孩子身邊,給予他們犯錯的自由,他們盡可能的不成為一位處處控制孩子的父母。兒童與家庭研究期刊(Journal of Child and Family Studies)在2013年就曾發表過一項結論:對孩子過度保護的直升機父母,會抑制孩子的自主需求,提高對生活的不滿以及抑鬱症的發生。

當奧運結束之後,這些運動員將會帶著過往的榮耀回到家中,這時才是他們下一段成功人生的開始。

資料來源:The New York Times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