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才發現長子宮肌瘤 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助她順產

很多婦女都有子宮肌瘤的問題,根據統計,超過30歲以上婦女將近20%的人有子宮肌瘤,有一名懷孕16週的鐘太太,在孕期才發現有子宮肌瘤,一天下午突然感到下腹悶痛,隔天早上仍舊勉強去上班,到了中午已悶痛到無法站立,完全支撐不住,而轉往亞東醫院急診。因為鐘太太正值懷孕中,為了保住胎兒和減少孕婦的疼痛,醫師選擇達文西機器手臂替她進行手術,只在肚皮上開了兩個小小的1.5公分傷口,術中更發現她有兩顆子宮肌瘤,手術不但成功切除子宮肌瘤,並且保住胎兒繼續懷孕,直到足月38週,才剖腹生下2900公克的健康男嬰。

懷孕才發現長子宮肌瘤 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助她順產_img_1

懷孕合併子宮肌瘤 1/3影響孕期

現在國人晚婚、晚生小孩的情形越來越嚴重,也很少人婚前會先去醫院做檢查,因此已經懷孕,才在產檢中發現有子宮肌瘤的人數急速攀升。亞東醫院婦產部莊乙真醫師表示,子宮肌瘤是婦女最常見的良性疾病,除非長大到一定的體積大小,否則病人往往不知道自己有子宮肌瘤。雖然大部分的子宮肌瘤可以和胎兒和平相處,安然渡過孕期,但仍然有近三分之一的人會因肌瘤而影響懐孕;懐孕早期容易有出血、流產;在懐孕中期則容易早產,或早期破水;懐孕後期易有胎位不正、難產;在產後,則容易有大出血和貧血狀況。

痛為子宮肌瘤徵狀 嚴重危及母體、胎兒

莊乙真醫師指出,子宮肌瘤最主要的症狀就是痛,因其多生長的位置分為子宮腔內、子宮肌肉層及子宮外層,若加上懷孕,肌瘤便隨著子宮充血增大,再加上重力的因素,子宮外層的肌瘤根部會產生一種不穩定的狀態,使得連結於子宮壁的莖部扭轉,進而產生類似闌尾炎的劇痛,此時只能緊急切除肌瘤,才能夠解決孕婦的疼痛,並且避免引起肌瘤及子宮壞死而併發腹膜炎,但不僅可能胎兒不保,也會危及母體。

達文西機器人手臂輔助更精細 孕前詳細檢查以防患未然

莊乙真醫師說,一旦肌瘤危及孕婦安全且影響到胎兒發育的時候,過去通常會選擇以手術引產,拿掉胚胎,來保住媽媽的子宮,以保留日後懷孕的機會,能夠同時保住胎兒及子宮的機會很少,此次的案例,即是非常幸運,在精良的達文西機器人手臂輔助下,順利在子宮外層切除肌瘤,同時保住胎兒及媽媽的子宮,並且足月生產。

莊乙真醫師提醒,在孕期發現子宮肌瘤,可能造成流產、大出血、宮縮疼痛、早產、難產等問題,不管對孕婦或胎兒都是重大威脅;因此計畫懷孕前,都應該要做婦科超音波,才可避免懷孕後才發現肌瘤。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