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讓孩子EQ更強大!除了有助生理健康,還有這5個心理發展效益

別小看運動的潛在正向力

現代孩子活動種類豐富,越來越多父母選擇讓孩子參與戶外運動、體育活動,除了以前常見的溜冰課、游泳課,現在還有各式挑戰活動、上山採果、棒球排球、攀岩體適能,玲瑯滿目。

運動讓孩子EQ更強大!除了有助生理健康,還有這5個心理發展效益_img_1

只是戶外的體育活動,通常比室內活動危險,父母在戶外必須要跟著移動奔跑,陪孩子運動,弄得自己更狼狽。但為什麼越來越多的父母,選擇揮汗如雨,也要把孩子帶去戶外,離開3C產品呢?

一來,運動可以消耗體力,促進循環,二來是讓孩子們多接觸室外活動,開發肌肉和協調性,適度的使用身體肌肉和關節,都能夠加強功能。

除此生理的幫助以外,運動還有哪些重要的心理發展效益?

一,挫折耐受力

練習承受,壓不垮就不怕稻草

運動的本質中包含了運動的成果,或比賽的成績。孩子會從父母和教練的口中,學習到每項運動的測量向度,例如速度快慢、得分多寡,成功率,動作準確度,距離長短等,透過教練的教導,和同儕學習模仿,孩子漸漸理解所被賦予的期待。

無論爸媽或教練的態度如何,孩子仍然會接收到社會價值「可以再更好」的訊息,有些孩子甚至對自己的期待,比父母賦予的還要高。因此,面對期待,孩子的挫折耐受力就成為首要考驗,也是重要資產。

運動讓孩子EQ更強大!除了有助生理健康,還有這5個心理發展效益_img_2

二,團隊合作力

學習認同團隊,才會被認同

大部分的兒童活動或營隊,都會將孩子分成若干組別。為了讓孩子快速相識,凝聚團結,會加強孩子一開始的熱身活動,共同創造團隊代號。大一點的孩子,更會發展出自己團隊的特色或口號,接著透過組間的活動,孩子會發展出對自己團隊的向心力,為了爭取榮耀,不知不覺建立起對團員的互助合作和認同感。

同時,團體合作也會帶來某些挑戰,例如領導者與被領導者之間的溝通,意見不合時的解決方式,無法公平分配造成的失落等,都是孩子在團隊中學習的重要課題,在團體中適應越順利,越能獲得更多團隊的協助。

三,未知承受力

未來本來就是未知的,而父母至今都還在面對

戶外活動有許多未知數,天氣和環境,都是無法事先預測。很多戶外課程,實際的活動進行方式,也會因此實際地形和分組方式,可能略有調整。更別說,很多年幼的孩子,可能無法完整理解遊戲規則,因此很多年幼的孩子,會在活動現場才出現不知所措的狀況。孩子發展過程中,會面對越來越多的未知事務,而成人的環境中也是,孩子的承受能力越好,就越能面對壓力環境的調適,反之,則會造成潛在適應不良。

運動讓孩子EQ更強大!除了有助生理健康,還有這5個心理發展效益_img_3

四,自我接納力

沒有失敗過,就別說你嘗試過

孩子在戶外活動過程中,可能會受傷,會失敗,可能會發現自己做不到的地方。很多混齡的活動,或是搭配使用各種器材球具的課程,都讓孩子覺得新鮮不已。同樣的,也會遇到各種無法勝任的時候,看起來像是輕而易舉的動作,某些孩子卻需要更多時間才能做到。

自我接納度比較高的孩子,可以透過反覆練習而進步,也能適時發出求助訊號。自我接納度較差的孩子,容易被社會比較影響,在失敗或是被其他團員影響的時候,產生退縮或拒絕嘗試,嚴重者甚至會要求終止練習。

五,尊重及風度

跌倒不可怕,可怕的是跌倒了站不起來

無論是何種運動類型,孩子都會見識到比自己更厲害的同儕。孩子通常非常欣賞厲害的師長或教練,但是同儕之間卻總是希望「我最厲害!」「我也會!」「我比較快!」當有一定程序和裁判決定競賽結果以後,孩子對於他人成就的風度,將會影響他未來處世的態度和做事的高度。雖然年幼的孩子不明白所謂抽象的風度,但可以透過師長和父母的行為示範,引導孩子學習永遠受用的尊重和風度。

如果你是愛運動的爸媽,你一定對這些運動的心理益處不陌生,因為你也經歷過這些辛苦掙扎、自我懷疑、然後接納肯定的過程。這一定也是你希望能夠傳達給孩子的教育之一。

如果你是個不常運動的爸媽,或許不會馬上在孩子身上看見這些成長,無法立即驗收,但只要經驗累積,透過安全適當的環境讓孩子重複體驗,你一定會發現,這些在戶外陪伴他們揮汗如雨的運動日子,是絕對值得的。

Photo:Crystal Lin/ Cathy Sun/ IWATCH STUDIO

作者簡介

許嬰寧 心理師

熱愛運動、體驗生活及觀察關係,秉持著每個人都該關心自己,經常和自己對話,來改善生活品質。藉由生活中的小細節,遇見更好的自己。

專長:人際議題,情緒困擾,自我探索及親子關係。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人類發展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諮商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現任:臺北醫學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

粉絲團:「許嬰寧 鐵人心理師 這才是我啊」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