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蚊子館125座,總計浪費竟約達227億!如何再創成為觀光文創基地?

根據一些資訊及媒體統計報導,全台灣的蚊子館竟然有125座,總計浪費約達227億。我們所謂的蚊子館,以官方名稱為「閒置公共設施」,以民間名稱為「蚊子館」,基本上都是屬於閒置、未加以再創造與、無法使用、甚而是任其荒廢的空間或建築物。可以想像這些蚊子館在初始規劃時,都是非常的洋洋大觀,非常的具有政策使命與願景,但最後卻因為各自政策、政黨之理念不同,再加上法規及政策等各項問題,所以無法立即拆遷或整修、改善,最後寧可閒置或放棄、任其廢置等,追究原因後竟然都是平安無事。

全台蚊子館125座,總計浪費竟約達227億!如何再創成為觀光文創基地?_img_1

全國蚊子館以台中最多,前三名分別是台中58件、高雄22件、花蓮11件。形成蚊子館的關鍵在於主政者為求表現政績,所以快速通過預算、評估錯誤、不符民情等,造成完工後無法使用。

全台蚊子館如:台北市的迪化溫水游泳池,新北市的八里汙水處理廠的蛋形消化槽,桃園新屋的國家級反恐訓練中心,新竹生物醫學園區,苗栗迎逢馬前總統的「馬奮館」,宣揚客家文化的客家圓樓。台中全國唯一且最大的兒童藝術館,台中后里環保公園,台中的清水老人安養中心,南投縣竹山國宅140戶只有出租7戶,台南市的北門多功能魚市大樓,高雄的茄萣停車場,高雄的花卉批發市場,澎湖縣莒光新村及篤行十村,屏東老人長期照護中心等。前述有的因為某些因素而無法繼續進行,也有的尚未完工,有的完工後幾乎無法使用,甚而未使用過。就如曾經有學校老師帶學生去參觀,老師竟然是要他們來這裡了解什麼是「蚊子館」,而不是來參觀此建築的目的與未來發展功能。

前述的蚊子館論地段、造型、建設及資源等,幾乎可以成為當地的地標、示範建築,也不論其初始規劃動機、法規問題、建築瑕疵、後續問題等,既然都已經成為事實,因此與其荒廢、閒置、不知如何後續時,不如就給改為各地方的文創基地或文創觀光園區等,讓其有再創與再生的契機。

雖然建築物初始規劃是有其法規依據,但可以再做修訂與立法,因為初始所有法規是人訂出來的,當然也是必須由人再給修訂或補充,最後還是要人再來後續執行。修改相關法規是因「人」而異,雖然彼此有各自的立場與思考,但如果能屏除己見共謀為社會及經濟發展思考,相信還是有其再生或再創的契機。當初台灣菸酒公司也不是如此嗎,本來也是受制於酒品法規等問題,但最後也是在溝通及協調之下產生共識而修法,才會有今天的觀光酒廠出現。

既然如此,這些蚊子館也是可以再做整合與發揮,讓法規得以有效處理,再透過資源整合方式,導入民間的資源與力量,就當地特色人文與歷史元素,把當地蚊子館再創為文創基地、觀光文創園區等,絕對會有助於對整體經濟發展、地方觀光及創業、就業機會、全民參與等多元價值產生。

延伸閱讀>>
決定你面試成功的最後一個重要因素
養成這些習慣,你也會變得善解人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