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會造成記憶與認知表現衰退?小心出現「媽媽腦」

一個新手媽媽好不容易把她焦躁不安的寶寶哄去入睡,她也終於能洗一個熱水澡(戴著眼鏡)。她忽然想起前幾天的家族聚會,有個很少見面的阿姨,她還是記不得她的名字。這種在媽媽身上常出現的失憶症狀我們可以歸咎於「媽媽腦」,但是這代表懷孕與養育一個孩子對一個女人的認知及情緒帶來的重大影響。

懷孕會造成記憶與認知表現衰退?小心出現「媽媽腦」_img_1

「媽媽腦」的原因多少與賀爾蒙有關,賀爾蒙影響認知,就像工作時段突然變化或是有時差的人一樣,睡眠不足也影響人的腦力。根據目前的研究,科學家也認為懷孕會影響大腦,甚至是從細胞層面的改變。但是,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懷孕會造成人整體在記憶或是認知表現上的衰退。

目前為止,大部分的科學家相信孕婦的腦是「神經可塑性」的結果,代表因為生活重大的改變,人的大腦的認知連結以及神經都必須隨之改變,以適應新的經驗,學習新的事物。「自然神經」期刊在兩年前的一篇文章指出,懷孕的婦女在主導社會認知的大腦區塊會改變,變得更有憐憫心,更有同理他人情境的能力。

或許,這也是造成孕婦記憶力率退的原因之一。曾經有研究發現孕婦對於記憶字彙的能力會下降,但是其他記憶功能,像是認知與工作能力似乎都沒影響。這代表孕婦可能會忘記她們最愛的電視影集的名稱,但是對於學習、邏輯分析與理解事務的能力都不會有影響。

有理論認為母親腦內的變化有演化上的含意,是為了幫助母子間的溝通,幫助母親協助新生兒認知這個新的世界。動物實驗中,也發現懷孕時期神經的改變,加強了母親心智與情緒上的能力,讓她更可以專心地照顧這個新來到世界的小生物。母親更具憐憫能力,讓她可以透過嬰兒的哭聲語臉部表情,就能與無法言語的新生兒溝通。

事實上,不僅懷孕會改變一個人的大腦,即使嬰兒出生後,養育嬰兒也會改變人的腦。小兒科與心理學醫師維尼卡地曾經發表過一篇研究,他形容一個照顧一個無助與完全仰賴他人的新生兒,讓母親增強自己的情緒與注意力,完全在這個小孩子身上。但這樣的進步也有代價,就是對於周遭事物理解能力的降低。

此外,母親在養育兒女的過程得面對各式各樣認知與情緒上的需求,除了要迅速調整符合孩童快速成長需要外,還需要調整自己的情緒,滿足配偶、家人與工作上同事的需要。

很多人視「媽媽腦」為一種弱化的象徵,像是會無法記起來某個人的名字。但是科學家提醒我們,其實這些改變也是種進步。

作家伊利沙白史東曾經形容過擁有一個孩子,就像「從此以後把心臟永遠掏出身體」的決定。她形容得很好,但除了心臟以外,可能還有把「大腦」也掏出來才對。

Reference :Reframing ‘Mommy Brain’

延伸閱讀>>
死後離婚?
四歲男孩的宏大慈善計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