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為了專心而吃兩年過動兒的藥,孩子後來卻拒絕繼續吃藥?

「台灣現在的教育,根本只是要學生安靜,不管小孩怎樣學習。教育是要用各種方法,教小孩懂,不是要小孩安靜。」

為了專心而吃兩年過動兒的藥,孩子後來卻拒絕繼續吃藥?_img_1

如果,跟孩子聊天兼玩耍,是我緊張的看診生涯中的喘息,那一天與小齊的會談,我鼻息間應是聞得滿地雀躍的花香,還加上一點頑皮的麝香味。
身為大人,要與小小孩對話,只需起個頭。小小孩容易卸下心防,嘴巴一張,舌頭彈動如打開水龍頭般,嘩啦嘩啦,家裡的、學校的、父母不想讓人知道的祕密……通通一瀉千里,暢流個痛快。
但是,遇到十歲以上的孩子,尤其是上國中之後,青春期的大孩子。他們見到大人,頭一擺,眼一斜。我們往往如打膠著戰,問一句,答一句,氣氛凝結。
我總得透過旁敲側擊、稱兄道弟、曉以大義、溫情加耍酷之後,如慢火溫清酒般,才能緩緩開啟與大孩子互動的大門,被邀請進入他的心房。
不過,小齊,今年十三歲,卻是位讓人驚豔連連的孩子。他完全沒有青春期的彆扭,他一再讓我拍案叫絕了好幾回。

母親帶小齊來看診,是因為老師向家長抱怨:「小齊經常打斷我上課,我說東,他硬要插話說西,不然就是問些與考試無關的問題。我有進度的壓力,他的行為已經影響到上課的秩序。」
小齊忙不迭地解釋:「我只是上課時和老師辯論,像春秋時的晏嬰啊。老師可以像齊景公一樣跟我對話啊。幹嘛生氣?」
我啞然失笑,還真是遇到抬槓大王了,現在去哪裡找到這種古典的現代小孩啊,竟然舉「晏嬰」為例。
「你知道嗎?晏嬰之所以是晏嬰,是因為遇到齊景公,就像魏徵之所以能流芳萬世,是因為遇到賢君李世民。只怕你們老師不是齊景公,所以,你也當不了晏嬰,我看你沒有被砍頭,就要慶幸了。」
小齊毫不示弱,繼續嗆聲老師:「台灣現在的教育,根本只是要學生上課乖乖聽講,保持靜悄悄。教育,不是叫小孩安靜,不要講話,而是老師要用各種方法,教導我們,否則老師就不配在九月二十八日過教師節。」
哇!這孩子隨便幾句話,即命中台灣教育的死穴。不過,這番論調,恐怕老師肚量再大,也難以消受。

小齊媽媽說小齊不僅上課講話干擾上課,還會伸懶腰,甚至站起來走動。
我等著聽小齊再度發表高論。
「我們這種愛動來動去的小孩,才是主流,好不好?不愛動的是少數。我相信大部分的同學都想站起來動一動,大家不敢,只是怕老師處罰而已。
「上課真的很無聊,我坐不住、聽不下去了,站起來走一走,才能專心啊。這是我幫助自己專心的方法。老師到底是要我專心聽課,還是不要動?兩者取其一,哪一種比較重要?」
我很清楚老師的答案只有一個,就是要你專心聽課,同時不要動來動去。
小齊為了能符合老師的要求,曾經服用了兩年過動兒的藥。吃藥後,真的比較會安靜上課,但是,他後來拒絕繼續吃藥。
他說:「吃藥,是控制你的身體,讓你沒有辦法動、懶得動,不是會變專心,是會變得很懶、很累,懶到什麼事都不想做,累到像是中風一樣。」
我第一次聽到小孩把吃藥後的不適感,形容成中風。他奇葩式的想像力,真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啊。

老師還抱怨小齊下課時與同學互動會罵髒話,擔心會影響他的人際關係。
我問小齊是罵什麼髒話,罵三字經嗎?
他急忙否認:「我不會罵『嗯嗯嗯』(他竟然連三字經的字眼,都用「嗯」來代替!),我是罵『靠么』。『靠么』算髒話嗎?」
我想起我家先生連筷子不小心掉到地上,也常會隨口說「靠么」,所以,實在很難認定這是一句髒話。
「沒有同學會因為我罵靠么,就不跟我玩。有趣比較重要。死板板的人,才會交不到朋友。大家都喜歡有趣、好笑的人,所以我有許多好朋友。
「有幾個同學,嫌我吵,只要我一講話,他們就會喊:『不要講話!』這些叫我不要講話的人,考試有考得多好嗎?沒有嘛,結果都只考五、六十分。只會死讀書,沒有用的。」
小齊的學業成績雖非名列前茅,但也在班上前十名。
「我喜歡社會、生物,最討厭數學,因為那個老是不准我說話的導師就是教數學的。他看我不順眼,我當然也看他不順眼,以眼還眼而已。
「我很用功,可是,讀到要爆肝,也救不了數學。我的數學還是考得超級爛。老師教數學的時候,講得很簡單,都是基本題,但月考題目,卻是變來變去。我看變到連媽媽自己都不認識它了。」
聽到這裡,我已經笑到前俯後仰,從哪裡跑出個「數學題目的媽媽」來了。這孩子的聰明伶俐,恐非一般大人招架得了的。

望著小齊的母親,看得出是一輩子循規蹈矩,盡心盡力做好每一個角色,溫柔和善的女人。當她遇到小齊,會有捉襟見肘的窘困,也是意料中的事了。
「家裡有其他的兄弟姊妹嗎?」
我想,兄弟姊妹間,年齡相近,比較容易溝通,或許可以稍微彌補父母對小齊的不知所措。
等不及母親回答,小齊先答了:「我是我們家第一個小孩,也是到目前為止唯一的小孩,我想應該也是最後一個了吧。對不對?媽媽。」無奈的媽媽,苦笑地點頭。
「這樣啊。難怪你說在家裡很無聊,還是上學好玩。
「要爸爸媽媽陪你運動、打籃球,可能有困難,不過,也許平日在家,可以進行三個人能玩的活動,像玩桌遊之類的。這樣可以嗎?」
「我媽媽不知道什麼是桌遊。」
「沒關係啊。你可以教媽媽啊。」我幫媽媽答腔。
不料小齊卻說:「要我媽媽學玩桌遊?嗯……可能下輩子吧。」

「我覺得我上課已經夠專心了,只要能讓我起來走一走,我會更專心。
「我有很多好朋友,沒有朋友說我不禮貌,不跟我玩。
「老師不瞭解我,沒有關係。可是,媽媽,你要瞭解我,好嗎?」
小齊說這一段話時,表情不再眉飛色舞,是這一整個下午,唯一沉甸甸的一段對話。

與小齊和他的母親道別時,小齊仍然不忘回頭,高高伸出右手與我擊掌:Give me Five!
希望小齊母親能牢記臨走前,我告訴她的一段話:「請好好保護小齊能言善道的能力。雖然現在小齊被老師嫌棄,但長大以後,會是他與眾不同的最大亮點。」

為了專心而吃兩年過動兒的藥,孩子後來卻拒絕繼續吃藥?_img_2《帶孩子到這世界的初衷:李佳燕醫師的親子門診》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