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專心而吃兩年過動兒的藥,孩子後來卻拒絕繼續吃藥?

「台灣現在的教育,根本只是要學生安靜,不管小孩怎樣學習。教育是要用各種方法,教小孩懂,不是要小孩安靜。」

為了專心而吃兩年過動兒的藥,孩子後來卻拒絕繼續吃藥?_img_1

如果,跟孩子聊天兼玩耍,是我緊張的看診生涯中的喘息,那一天與小齊的會談,我鼻息間應是聞得滿地雀躍的花香,還加上一點頑皮的麝香味。
身為大人,要與小小孩對話,只需起個頭。小小孩容易卸下心防,嘴巴一張,舌頭彈動如打開水龍頭般,嘩啦嘩啦,家裡的、學校的、父母不想讓人知道的祕密……通通一瀉千里,暢流個痛快。
但是,遇到十歲以上的孩子,尤其是上國中之後,青春期的大孩子。他們見到大人,頭一擺,眼一斜。我們往往如打膠著戰,問一句,答一句,氣氛凝結。
我總得透過旁敲側擊、稱兄道弟、曉以大義、溫情加耍酷之後,如慢火溫清酒般,才能緩緩開啟與大孩子互動的大門,被邀請進入他的心房。
不過,小齊,今年十三歲,卻是位讓人驚豔連連的孩子。他完全沒有青春期的彆扭,他一再讓我拍案叫絕了好幾回。

母親帶小齊來看診,是因為老師向家長抱怨:「小齊經常打斷我上課,我說東,他硬要插話說西,不然就是問些與考試無關的問題。我有進度的壓力,他的行為已經影響到上課的秩序。」
小齊忙不迭地解釋:「我只是上課時和老師辯論,像春秋時的晏嬰啊。老師可以像齊景公一樣跟我對話啊。幹嘛生氣?」
我啞然失笑,還真是遇到抬槓大王了,現在去哪裡找到這種古典的現代小孩啊,竟然舉「晏嬰」為例。
「你知道嗎?晏嬰之所以是晏嬰,是因為遇到齊景公,就像魏徵之所以能流芳萬世,是因為遇到賢君李世民。只怕你們老師不是齊景公,所以,你也當不了晏嬰,我看你沒有被砍頭,就要慶幸了。」
小齊毫不示弱,繼續嗆聲老師:「台灣現在的教育,根本只是要學生上課乖乖聽講,保持靜悄悄。教育,不是叫小孩安靜,不要講話,而是老師要用各種方法,教導我們,否則老師就不配在九月二十八日過教師節。」
哇!這孩子隨便幾句話,即命中台灣教育的死穴。不過,這番論調,恐怕老師肚量再大,也難以消受。

小齊媽媽說小齊不僅上課講話干擾上課,還會伸懶腰,甚至站起來走動。
我等著聽小齊再度發表高論。
「我們這種愛動來動去的小孩,才是主流,好不好?不愛動的是少數。我相信大部分的同學都想站起來動一動,大家不敢,只是怕老師處罰而已。
「上課真的很無聊,我坐不住、聽不下去了,站起來走一走,才能專心啊。這是我幫助自己專心的方法。老師到底是要我專心聽課,還是不要動?兩者取其一,哪一種比較重要?」
我很清楚老師的答案只有一個,就是要你專心聽課,同時不要動來動去。
小齊為了能符合老師的要求,曾經服用了兩年過動兒的藥。吃藥後,真的比較會安靜上課,但是,他後來拒絕繼續吃藥。
他說:「吃藥,是控制你的身體,讓你沒有辦法動、懶得動,不是會變專心,是會變得很懶、很累,懶到什麼事都不想做,累到像是中風一樣。」
我第一次聽到小孩把吃藥後的不適感,形容成中風。他奇葩式的想像力,真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啊。

老師還抱怨小齊下課時與同學互動會罵髒話,擔心會影響他的人際關係。
我問小齊是罵什麼髒話,罵三字經嗎?
他急忙否認:「我不會罵『嗯嗯嗯』(他竟然連三字經的字眼,都用「嗯」來代替!),我是罵『靠么』。『靠么』算髒話嗎?」
我想起我家先生連筷子不小心掉到地上,也常會隨口說「靠么」,所以,實在很難認定這是一句髒話。
「沒有同學會因為我罵靠么,就不跟我玩。有趣比較重要。死板板的人,才會交不到朋友。大家都喜歡有趣、好笑的人,所以我有許多好朋友。
「有幾個同學,嫌我吵,只要我一講話,他們就會喊:『不要講話!』這些叫我不要講話的人,考試有考得多好嗎?沒有嘛,結果都只考五、六十分。只會死讀書,沒有用的。」
小齊的學業成績雖非名列前茅,但也在班上前十名。
「我喜歡社會、生物,最討厭數學,因為那個老是不准我說話的導師就是教數學的。他看我不順眼,我當然也看他不順眼,以眼還眼而已。
「我很用功,可是,讀到要爆肝,也救不了數學。我的數學還是考得超級爛。老師教數學的時候,講得很簡單,都是基本題,但月考題目,卻是變來變去。我看變到連媽媽自己都不認識它了。」
聽到這裡,我已經笑到前俯後仰,從哪裡跑出個「數學題目的媽媽」來了。這孩子的聰明伶俐,恐非一般大人招架得了的。

望著小齊的母親,看得出是一輩子循規蹈矩,盡心盡力做好每一個角色,溫柔和善的女人。當她遇到小齊,會有捉襟見肘的窘困,也是意料中的事了。
「家裡有其他的兄弟姊妹嗎?」
我想,兄弟姊妹間,年齡相近,比較容易溝通,或許可以稍微彌補父母對小齊的不知所措。
等不及母親回答,小齊先答了:「我是我們家第一個小孩,也是到目前為止唯一的小孩,我想應該也是最後一個了吧。對不對?媽媽。」無奈的媽媽,苦笑地點頭。
「這樣啊。難怪你說在家裡很無聊,還是上學好玩。
「要爸爸媽媽陪你運動、打籃球,可能有困難,不過,也許平日在家,可以進行三個人能玩的活動,像玩桌遊之類的。這樣可以嗎?」
「我媽媽不知道什麼是桌遊。」
「沒關係啊。你可以教媽媽啊。」我幫媽媽答腔。
不料小齊卻說:「要我媽媽學玩桌遊?嗯……可能下輩子吧。」

「我覺得我上課已經夠專心了,只要能讓我起來走一走,我會更專心。
「我有很多好朋友,沒有朋友說我不禮貌,不跟我玩。
「老師不瞭解我,沒有關係。可是,媽媽,你要瞭解我,好嗎?」
小齊說這一段話時,表情不再眉飛色舞,是這一整個下午,唯一沉甸甸的一段對話。

與小齊和他的母親道別時,小齊仍然不忘回頭,高高伸出右手與我擊掌:Give me Five!
希望小齊母親能牢記臨走前,我告訴她的一段話:「請好好保護小齊能言善道的能力。雖然現在小齊被老師嫌棄,但長大以後,會是他與眾不同的最大亮點。」

為了專心而吃兩年過動兒的藥,孩子後來卻拒絕繼續吃藥?_img_2《帶孩子到這世界的初衷:李佳燕醫師的親子門診》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寒假 孕吐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幼兒園 益生菌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