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追隨外交官父親周遊各國求學 在台灣卻念不到一年 她說:繼續留在台灣念書,我會窒息而死

人家是麵包超人,我們是功課抄人。

從小追隨外交官父親周遊各國求學 在台灣卻念不到一年 她說:繼續留在台灣念書,我會窒息而死_img_1

從小隨著擔任外交官的父親,周遊各國,總是張著夏日豔陽般笑容的珊珊,有著隨遇而安的個性。

我最愛聽珊珊回台灣時,告訴從來沒有在國外讀書的我,許多讓我聽來驚呼連連的上學狀況。

珊珊在台灣也曾經有過短暫求學的經驗。在小學六年級時,她回台灣讀了一個學期。

那是個有如夢魘的半年。

珊珊那時每一次來看診,必定抱怨不已。

「醫生阿姨,為什麼在台灣一進教室就不能講話啊?老師又還沒有上課。我們在美國,進教室看到同學,好開心,大家都會嘰嘰喳喳聊不完。像週末,我們全家去露營,我恨不得趕快飛回學校,與同學分享我在露營時,看到一條蛇,媽媽差點嚇昏,我卻一點都不害怕的事。我覺得同學聽到一定也會嚇得大呼小叫啊。

「可是,在台灣,當我一走進教室,我才與坐隔壁的好朋友小聲地講兩句,馬上被班長把名字記在黑板上。台灣人不知道朋友是要經常講話的嗎?開心的事、生氣的事、難過的事,都有好朋友可以分享,是很重要的。在美國,只有沒有朋友的人,才會進教室看到同學時,安安靜靜,不吭聲。」

才小六的珊珊說得滿有道理。

朋友之間確實需要時常講話、互動,那是一份同甘共苦,彼此分擔、分享的情誼啊。但是台灣的大人好像不太理會孩子從小的情感交流與人際關係,我還聽過有國中是每一個學期都依照學生的成績分布,讓全校的學生重新分班,大洗牌。完全是以成績導向,根本把孩子當成無感、無情的無機體般擺布。

珊珊也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上課時不能發表意見,尤其是與老師不同的意見。

「在美國,上課的時候,我們被要求必須經常發表看法,而且一定要和老師說的不一樣。如果與老師說的都相同,那麼何必浪費時間,再聽你說一遍呢?發表的想法愈稀奇古怪愈好,最好是老師想都沒想到,讓老師聽到時,眼睛睜得好大,快掉下巴的最好。我們不只上課時要一直講話,有時候也會以上台口頭報告來代替考試,所以,幾乎每天都要講很多話。」

從一個每天都要講很多話的求學環境,轉到一個時時刻刻都要求孩子安靜、不要講話的地方,真是難為了珊珊。

珊珊說:「在台灣的學校,不能講話已經夠慘了,還不能動。要一直坐在座位上,一坐就坐四十分鐘。可是大部分上課的時間,都很無聊,真的很無聊。有時候,老師在改聯絡簿,就放教學影帶給我們看。什麼筆畫,一筆一捺,我快受不了了。

「可是不能出聲音,也不能動來動去。我只好想像自己是一種植物。哪一種植物?都可以啊。最好是一棵樹,不要是玫瑰花、水仙花,因為花還會隨風搖曳,樹木才能定定地立著。

「學校就像是植物園,每一個班級,就是一個區。例如,我們班可以叫做『檜木區』,隔壁班就叫做『樟木區』、『黑板樹區』之類的。老師施肥,我們負責吃肥料長高。老師是陽光,每一株樹都乖乖朝向光源長大。」

聽到珊珊絕妙的比喻,我笑到前俯後仰,差點岔了氣。

但笑完,平歇了氣,一股悲傷的情緒,卻自我的內心深處緩緩升起。

為什麼我們會把一群活潑亂跳的小動物,養成植物呢?為什麼我們會期待小動物以植物的狀態成長呢?

當然還有家庭作業,更是被珊珊抱怨到翻桌。

「在台灣,我每天花在寫字上的時間,大概是在美國的三、四倍。在美國,其實也有家庭作業,可是作業的形式有很多種。例如,我們有一週的主題是『日本』,那一週的家庭作業就是:回家做壽司給家人吃。下午放學後,我就開始忙,一直忙到晚餐的時間,我終於做好了兩捲海苔壽司。我覺得很好吃。

「除了動手,我們的作業還經常是閱讀。我可以到學校圖書館,或者社區流動型的圖書館借書。什麼是社區流動型的圖書館?就是有一輛車,在每天下午放學後,會來到我們社區,讓我們借書。

「我覺得讀書比抄書有趣多了。台灣好像老是要小朋友抄書,一直抄,一直抄。有同學說:『人家是麵包超人,我們是功課抄人。』在台灣放學寫作業,是我人生最痛苦的事了。」

有一回,從校外教學回來後,珊珊發燒來看診。

我說:「因為校外教學,而生病發燒,也算值得吧,至少是為了好玩的事情啊。」

不料,珊珊搖搖頭。

珊珊說:「我回來台灣之前,是在法國。你無法想像我在法國讀書時,校外教學是怎麼運作的。老師會讓我們全班同學,每一位都先回家想一想,蒐集資料,也可以請教家人,看看是要去哪裡校外教學。然後,下一週,大家紛紛上台報告、推銷他想要去的地點。等全部報告完畢,再由全班同學投票,決定要去哪裡校外教學。地點決定好了,我們大家再一起討論,要怎麼去呢?搭什麼交通工具呢?到了那裡,我們可以參觀什麼,玩什麼,什麼地方我們可以待久一點,什麼地方可以快點離開……這些細節都有結論之後,我們把報告書傳給老師,而老師只負責陪我們前往。」

我聽到這種教育的內涵,豈止是開了眼界,簡直如衝上雲霄,頭頂綻放燦爛煙火。

反觀台灣的戶外教學,一定是學校統一規定「寓教於樂」的地點。學生回家後,再寫篇至少五百個字以上的心得報告。

難怪珊珊會搖頭回應我。

珊珊原本想在台灣讀完一學年,卻提早在一個學期後,即離開台灣。

最後逼走她的主因是,老師為了提升珊珊的國文分數,竟然出了一個餿主意。如果珊珊月考國文考九十分以上,老師就請全班同學喝飲料。

珊珊簡直成了全班的生死關鍵。

她日日戰戰兢兢,連夜半都會驚醒。深恐誤了大家的飲料,成了班上的罪人。

還好,不負眾望,珊珊的國文考了九十二分,大家都有飲料可喝。

不過,珊珊卻因為壓力過大,導致甲狀腺功能出現異常。

珊珊再度出國後,我仍然偶爾會聽到珊珊媽媽提起她在國外有趣的求學故事。

例如,考物理時,考到全班剩下她一個人還在振筆疾書,繼續陪她考試的老師,甚至陪到肚子餓,叫披薩進來吃。

這些故事,總是聽得我興致盎然。

高二時,珊珊又回台灣了。我繼續收聽她的「台灣求學抱怨記」。

「媽媽有沒有告訴你,我在美國,物理是全校第一名?沒有?好吧。然後,我在台灣的物理是被當掉,不及格。兩邊出的題目差很多啊。

「在美國,物理的考題是:『請舉一個生活上的例子,說明這百年來對人類有助益的物理發明。』台灣呢?就是要你算來算去。

「為什麼過了這麼多年,台灣考試出題的形式,還是沒有改變?例如,我們兩邊都教《羅密歐與茱麗葉》,這是莎士比亞的名著。在美國,老師可能會考:『如果你是羅密歐,你會怎麼做?如果你是茱麗葉呢?為什麼你決定這樣做?』可是,在台灣,大概就是考:『這是什麼年代的著作?作者是誰?是書寫什麼內容的作品?』」

珊珊後來與台灣的另外兩位同學代表學校,到中國參加亞洲英語辯論比賽。回來後,她的心情卻很沮喪。

她說另外兩位同組的同學與她的想法差距太大,所以,她們搭配起來很辛苦。

不出我所料,過沒幾個星期,珊珊再度來道別。

只是她這回臨別時,說了讓我如掛了世紀重錘般沉重無比的話。

她說:「醫生阿姨,我大概不會再回台灣念書了。如果我再繼續留在這裡念書,我會窒息而死。」

這樣已經過了五年了吧,珊珊沒有再回來。

從小追隨外交官父親周遊各國求學 在台灣卻念不到一年 她說:繼續留在台灣念書,我會窒息而死_img_2《帶孩子到這世界的初衷:李佳燕醫師的親子門診》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