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放假頭痛自然就會消失 明知道壓力來源就是上學 但母親毫不在乎?

母親:「我毫不在乎你的淚水。你休想要我改變心意。」

只要放假頭痛自然就會消失 明知道壓力來源就是上學 但母親毫不在乎?_img_1

女孩微微撇著頭,撇離母親的方向,流下串串淚水。
我搜尋著女孩母親的眼神,期盼在那冷冽、怒光布滿的眼珠裡,能找到一絲一縷不捨、憐愛的餘光。
但我只見到臉上不再光澤耀人,已是皺紋著斑的四十多歲母親,雙臂交疊於胸前。雖然安安靜靜地,卻正無聲無息地發出怒吼:「我毫不在乎你的淚水。你休想要我改變心意。」

淚水,究竟有多少重量?而孩子的淚水,又有幾分價值?孩子心碎的淚水,父母會拿什麼來秤量?
我望著母親,心裡有著悲傷的答案。
「這也不是她第一次在我面前哭。國二的時候,她也曾經這樣哭過。我看多了。哭過,就算了。」
「可是,哭過,擦乾的只是淚水。內心的傷,看不見,也擦不掉。」
我本想這樣提醒女孩的母親,最後卻罕見地收回到了嘴邊的話。
因為我想她聽不懂。
 女孩母親好似已經封存了對傷痛的感覺,而且不是一時半刻,是已有多年。

女孩原本是因為長期間歇性的頭痛來看診。不過,頭痛的位置不固定,而最奇怪的是,等到寒、暑假一來,女孩的頭痛自然就會消失。
這樣的病情,我想上學顯然是主要引起女孩頭痛的壓力來源。
「你讀什麼科系?幾年級了?」
「我讀護理系,升上三年級了。」
「當初填志願的時候,是你自己填的嗎?你喜歡讀護理嗎?」
「我沒有想要讀什麼。先照分數高低,看別人怎麼填,我就怎麼填。我爸爸告訴我,讀護理很好,因為畢業後一定找得到工作,也能學以致用,照顧家人,而且薪水應該不只二十二K。」
女孩娓娓道來,但我的腦海裡卻冒出另一個男孩。

男孩就坐在和女孩同樣的位置,一樣是讀到大學三年級,也一樣是母親陪同前來。只是,這名男孩沒有身體的症狀,但卻以嗆聲的音調,怒目橫豎的表情,非常直接地大聲吼出:「我要轉系。我不要讀會計系。會計系是你填的志願,又不是我填的。我要讀的是數學系,不是會計系。你喜歡會計系,你自己去讀。」
男孩以讀到二一為實質的抗議之姿,但男孩的母親仍然期待能挽回兒子已決的心志。
「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還多。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長。」
大人總是抱持此般心態,以為自己混過現實江湖,所以瞭解讀什麼科系在畢業之後,才不會是失業的開始。而孩子年少不更事,空思夢想,無益生計。還好父母可以協助孩子選擇志願,幫助他鋪好人生的坦途,讓孩子從此衣食無虞,父母也才能高枕無憂。
只是,父母打的如意算盤,孩子消受得了嗎?
數學與會計,看似都與數字有關,但是一個在自然組,一個在社會組。兩個科系的精髓與需要的能力,差距甚大。
大人以為的美好願景,孩子若在此時此刻便已感到窒礙難行。那麼,孩子即使勉強畢了業,之後卻可能必須被迫從事一輩子自己都毫無熱情的工作。這是孩子的幸,或不幸呢?

「看來,你的頭痛和上學很有關聯……」我直接點醒女孩。
女孩也點頭。
「我不想再讀護理了。我想要休學、轉系,或者重考也好……」
「這麼說,你並不喜歡護理工作?是這樣嗎?因為你都已經讀到三年級了,為什麼現在才想到要轉讀別的科系?」
「我不喜歡摸別人的身體,我更不喜歡在醫院工作。之前,只是讀書、考試,我還可以忍耐,可是再來要實習,我實在是受不了了。我沒有辦法再讀下去……」
女孩的母親,此時開口了。
「當初填志願,我們也只是給建議。我們有硬拉住你的手,強迫你一定要填護理系嗎?我們有問你的興趣啊,是你自己說不知道,我們當然就幫你填將來比較有出路的科系。這也是為你著想。」

有多少孩子升學的志願,是父母以愛護為名代勞的呢?
又有多少已經長到十七、八歲的孩子,對自己想要讀什麼科系、未來想要從事什麼職業、自己的專長是什麼、自己的興趣又是什麼,完全懵懂無知的?這能歸責於孩子嗎?
孩子從小到大成長的環境、就學教育的範疇,究竟有多少空間,是讓孩子有機會摸索出自己的專長?是讓孩子的興趣能馳騁於廣袤無垠的草原上?當我們責怪孩子的年齡已屆成年,卻仍然對自我一無所知,對實現自我不抱期待,還像無頭蒼蠅般,四處摸索,找不著出路時,是否,我們應該先回溯,我們大人究竟留給孩子多少,又多廣的探索時光和幅員?
我們的孩子學習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歷史、地理,他們以囫圇吞棗到來不及咀嚼的速度,以標準、正確到不得質疑的內容,填塞入腦袋,再佐以長期訓練,所習來的反射性答題技巧,獲取學習的認證。
每一個孩子,只要能服從此規則,愈是適應良好的,愈可擷取功名如囊中物。
但不禁讓人懷疑,經過這樣的十二年國教,孩子究竟學到了什麼,他們以為的各個學科又是什麼,更遑論美術、音樂、體育這些入學考試不考的學科,孩子又學習到了嗎?興趣?專長?這些是否只能在風雨中飄搖……

「孩子之前不清楚自己的興趣,不過,現在很明顯,她知道繼續走護理這條路,只會讓她痛苦難熬。你看,她連身體都發出警訊了。頭痛,就是壓力太大的警訊。是不是可以讓她轉讀別的科系?雖然會降一年、兩年,但是,這可能是影響她終生的一個重大決定。慢個一、兩年,絕對是值得的。」
我試圖幫女孩向母親求情。
「我也不是沒有給她機會。每一學期要繳學費的時候,我都有問過她,還要不要讀,是她答應我的……」
「可是,我說我不想讀了,你能接受嗎?你總是一直勸我再讀看看……」
「我有強迫你嗎?我只是要你再試看看。難道遇到困難就放棄嗎?有困難,努力去克服,這樣有錯嗎?現在學費都繳了,你說要休學就休學,要轉系就轉系,我繳的這些學費,豈不是付諸東流,全部白費了?」
「如果家裡的經濟狀況還允許,是不是容許孩子有走錯路之後,能回頭的機會?這些學費,也不完全算浪費。至少讓孩子更認識自己,補修她過去所沒有修過的,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必修學分。」
我仍然不願放棄,繼續遊說女孩的母親。

「這學期的學費已經繳了,你至少把這一個學期讀完,沒得商量。這是當初你答應我的。我不能忍受好幾萬塊就這樣飛了。」
「去上學,只是浪費時間。我根本沒有辦法再念下去了。我已經受夠了。」
女孩雙手掩面抽泣。
我望著她如石膏像般,紋風不動的母親。
我慢慢吐出這些字眼。「或許,你無法認同。但是,對我而言,孩子的淚水,比那幾萬塊錢,還要珍貴。」
然後,轉向女孩,我告訴她:「你已經滿二十歲,你的母親認為你必須為自己的錯誤決定付出代價。她不願意給你回頭重新再來的機會,因為相較於你的淚水、你的頭痛欲裂,和你的痛苦難受,她更在乎她付出的金錢。」

只要放假頭痛自然就會消失 明知道壓力來源就是上學 但母親毫不在乎?_img_2《帶孩子到這世界的初衷:李佳燕醫師的親子門診》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配方奶 益生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寒假 幼兒園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孕吐 長高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