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討厭面對衝突而不斷迴避 將為婚姻帶來更多負擔?

三十多年來各自過著截然不同生活的兩個人,要攜手共度下半輩子,簡直難如登天。雙方需要面對的事難以細數,從細微的習慣到內心的傷痛、缺點等,因此爭執難過無法避免。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兩人不逃避衝突,不放棄為彼此找出解決辦法,日積月累,那份努力將成為維持婚姻生活的強力後盾。

男人討厭面對衝突而不斷迴避 將為婚姻帶來更多負擔?_img_1

因此,我建議即將結婚的人,一定要花三天時間問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第一天要問:「我有辦法和這男人溝通嗎?」
第二天也問:「我有辦法和這男人溝通嗎?」
第三天再問:「我有辦法和這男人溝通嗎?」

哲學家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曾說:「結婚前先問自己,即便老了也能和他溝通嗎?婚姻生活裡除了溝通,其他都只是一時的事。」

如果說戀愛時,他是可以為妳摘下天上星星的甜蜜關係,那麼婚姻就像每天必須一同解決許多事情的夥伴關係。因為從結婚那一刻起,娘家與婆家問題、子女計畫、教育問題、金錢管理、家事分擔,甚至脫掉的襪子放哪裡,以及上完廁所後不沖水的壞習慣等,許多戀人關係中不曾想過的問題,都會逐一浮現,使妳不得不去面對。因此,結婚初期夫妻爭吵會比吃飯次數還頻繁,我過去也是如此。

在我近三十歲那一年,遇見老同學也就是妳爸爸,就閃電結了婚。雖然爭吵不斷,但很幸運的是,兩個人都沒有逃避衝突,我們並沒有努力不再爭吵,而是為了有效的爭吵而努力。這也使我突然驚覺到,原來自己真的很幸運,能與這麼不錯的男人共度此生。

「懼內族」或因為討厭面對衝突而不斷迴避的男人,只會為妻子帶來更多負擔;反之,不分青紅皂白就動怒的男人,也只會對妻子造成心理傷害。溝通談判專家道格拉斯.史東(Douglas Stone)在其著作《再也沒有難談的事》(Difficult Conversation)中就提到,「很多人往往會將情緒性表達與明確表達情緒混為一談,但兩者是截然不同的。就如同即使不用情緒性語氣也能明確表達情緒一樣;即便不做任何表達,也可以是極端情緒性的表達方式。」可以溝通的男人懂得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也會懂得理解太太的情緒。

所以不妨換個心態,「啊,原來婚姻是會不斷起衝突的,那麼不如挑選一位能和我真正好好吵架的男人。」能夠健康地爭吵也是一種本事。美國記者和幽默作家海倫.羅蘭(Helen Rowland)就曾說過,「男人婚前為了得到妳,會願意犧牲性命;婚後則是連報紙都不願放下與妳交談。」我寧願妳和一位願意放下報紙、遙控器,和妳吵架的男人結婚,因為唯有激烈爭吵,才能使夫妻一同朝著共同方向邁進。幸運的是,妳似乎遇見了我所說的這種男人,讓我放心不少。

女兒啊,但我必須提醒妳,第一次經歷夫妻吵架往往是孤單寂寞的,世界上還有什麼事比男女共同生活更加戲劇化呢?一下上天堂,一下到地獄,悲喜交集。人們經常為了修練身心而四處奔波,但我認為沒有什麼修練場是比踏入婚姻更能讓人磨出寬闊心胸的。勇敢跳進婚姻修練場的女兒啊,當妳感到寂寞難受時,希望妳能念念以下這首詩,也為了日後能再次和老公好好吵一架。

一張長桌
須藉兩人之手才能搬移
若遇窄門
一方就須背對入門
後退入門者須細讀另一半表情
小心翼翼向後跨步
有時伸展腰部
兩人就須調整高度
不因即將抵達
就砰地一聲擅自放手
走路的步伐快慢也需兩相配合
一步
接著一步

──韓國詩人咸民福〈夫妻〉

男人討厭面對衝突而不斷迴避 將為婚姻帶來更多負擔?_img_2《為什麼,你的人生填滿別人的待辦清單?:那些關於人生最冰冷與溫暖的事,心理醫師媽媽寫給女兒的真心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