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醫院,在家裡生產?助產師如何實踐「以產婦和胎兒為主體」的接生方式

翻開本書,你的心中可能充滿了無數問號。居家生產—不去醫院,在家裡生產?尋求助產師接生—助產師?這是個什麼樣的行業?像古早時候的產婆,帶著簡易的裝備,就上山下海到產婦家接生?放著醫院不去,找個幫手到家裡生孩子,這是在和生命開玩笑嗎?生產不就是應該選擇信任的醫師,定期產檢,最後到醫院生孩子嗎?選擇助產師,難道是走倒退路了嗎?

不去醫院,在家裡生產?助產師如何實踐「以產婦和胎兒為主體」的接生方式_img_1

別急,且聽我娓娓道來。

眾所周知,過去在醫療未普及的年代,接生任務大多由「產婆」完成;日據時代隨著西方醫學蓬勃發展,婦產科醫師與助產士皆可協助接生的制度於焉誕生。而後,婦產科醫師接生的情況逐漸普遍,社會大眾也漸被教育成認為「由醫師接生較安全」,一九七二年,婦產科醫師接生率首度超過了助產士,接下來一路升高。一九九一年後,教育部全面取消助產教育,從此助產教育銷聲匿跡,至一九九二年,醫院不再有助產士的編制。

助產士沒落了,卻並未完全消失,她們仍在受限的體制下,服務著寥寥無幾的產婦。八年後,助產教育重新恢復;二○○三年,「助產人員法」(原名稱:助產士法)公布施行,此後「助產師」(Registered professional midwife)位階出現,相對應於醫院體制內的「護理師」。想當然爾,這些受過專業護理訓練的助產師,已與早期的「產婆」大不相同。

近年來,隨著歐美「溫柔生產」新興觀念的盛行,助產師更重新找回自身定位,實踐著「以產婦和胎兒為主體」的接生方式。說起來,由於助產師不若醫師還需看診、值班,其與產婦的溝通十分頻繁,常可建立一定的情感基礎,而「客製化」地針對產婦個別性給予合適的生產指導。助產師接生和醫師接生最大的不同是—我們不趕時間。配合待產婦的腳步,緩緩地,從容地,完成所有的生產過程,讓待產婦在醫療介入最低的情況下完成生產過程。

這樣的生產方式,完全不同於社會大眾對生產的想像—待產婦身著醫院的病人服,平躺在產檯上,遵照陌生護理人員的指示,時而用力時而放鬆,待子宮頸口開全新生兒即將出世時被推進產房,然後婦產科醫師現身,接出寶寶並縫合下體傷口。

在助產所內、在家中、或甚至在相關配合的醫院裡,助產師會陪在待產婦身邊,於產程啟動後,一起深呼吸、散步、吃東西、洗熱水澡、按摩、聽喜歡的音樂,等待孩子的降臨。

所以其實,懷孕後,除了到醫院尋找醫師接生之外,生產,還有其他的選擇。

不過在台灣,醫師接生仍是主流中的主流。民國一○五年,進醫院請醫師接生的產婦高達99.87 %,僅有0.07 % 的產婦尋求助產師的協助,這些0.07 % 的產婦們,便是本書的主角。

是什麼原因讓她們做了這樣的選擇?而做這選擇之前,又該做足什麼樣的準備?

還有,你問,這樣不會很危險嗎?
是以,第一個最重要的準備,就是相信。產婦必須相信自己有能力成為生產的主體,在一般非特殊情況下,不必仰賴過多的機器協助。請注意,「在非特殊情況下不必仰賴機器」,亦即,並非所有婦女都適合選擇助產師居家生產。因此,第二個準備便是:嚴謹檢視自身是否適合請助產師接生。

總括來說,談論產婦是否適合尋求助產師接生,可從「本身」(包括產婦及胎兒)與「外在情境」(包括環境與靈性精神情緒的照護情形等)兩大方面來闡述。以本身而言,產婦骨盆的形狀、大小、關節能動性,產道的彈性、伸縮性及宮縮的情況等,都是會影響可否自然分娩的因素,皆需列入考量;而胎兒的大小、頭形、位置、狀態,也是必要的判斷指標,譬如有早產傾向的孕婦就絕對不適合選擇助產師為其接生。此外,孕婦的情緒穩定亦相當關鍵,過於焦慮的孕產婦較難自主生產,建議還是選擇醫院生產為佳。

外在情境方面,最直接的便是產婦家人的支持程度。若全家上下僅有產婦一人希望由助產師接生,但其丈夫、父母、別的親人皆不贊成,我通常都會說服產婦還是進醫院找信任的醫師接生得好。畢竟,生產絕非產婦一人的事,有了旁人的心理支持與事務協助,不但能讓待產婦輕鬆些,更能讓其產生莫大的安定力量。

相信自身的生產能力、評估尋找助產師接生的合適與否,接下來,就是擬定生產計畫書,以及與助產師的一連串細部討論了。我們會討論的內容,包含生產姿勢、生產情境(如到場人員為誰)、生產細節(如是否願意剪會陰)……等等。孕婦也可藉由討論的過程,重新沈澱身心,為生產那一刻再次準備。

值得一提的是,當孕婦與助產師、醫師一同審慎評估後,確定生產之際要由助產師接生時,仍需規劃相應的配套措施,包括和醫院保持緊密聯繫,確認生產地點距醫院並不太遠,如此一來當生產出狀況時,才來得及後送醫院。

是的,即使已做好萬全準備,依然有需要後送醫院的可能性。因為在生產當下,待產婦的體力、子宮收縮和對於陣痛的承受情況會因人而異,情況不佳時就必須送醫,是故「預防措施」(與醫院的聯繫)必不可少。或許有人會覺得矛盾,先是說婦女具生產自主性,接著又說仍不能與醫院斷了連結,究竟怎麼回事?

是這樣的,大部分的婦女皆擁有能力主宰自己的生產,但在生產當下若意外狀況發生,需動用到醫療資源的時候,我們還是要確保前往醫院的道路暢通無礙,不會擔誤母子的黃金治療時間。

這也是為什麼我大力提倡助產人員應被編入正式醫療體制內,讓婦女有多一種選擇,在醫院有機會接受助產師的協助,以獲得更大保障。

信任自己的身體、仔細衡量自己的身心狀況,在選擇助產師協助接生後,做好和醫院之間的溝通,那麼,一次順利的生產經驗就在眼前了。

經過這一連串的解釋及闡述,想必大家對尋找助產師接生的條件及身心該有的準備都有基本的認識了,接著下來,請你準備好一顆開放、接納的心。

你即將要開始一段特別的旅程。不同於以往經驗,想起來有些不可思議,說穿了其實平常如生活的旅程。旅程中會有喜悅,有悲傷,有歡笑和淚水,有無奈、辛酸,也有感動。

請進,歡迎。

不去醫院,在家裡生產?助產師如何實踐「以產婦和胎兒為主體」的接生方式_img_2《第一個擁抱:溫柔生產的順勢之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益生菌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黴漿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