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感冒能吃藥嗎?專業藥師大解析

一般坊間認為,孕婦在懷孕期間服藥,藥物成分會經由血液進入胎盤影響胎兒健康,進而導致流產,或者生出畸胎等,又或是在哺乳期間,藥物成分可能進入乳汁,嬰兒食用乳汁,經由腸胃道吸收後,會影響嬰兒成長發育,但真的是如此嗎?

孕媽咪感冒能吃藥嗎?專業藥師大解析_img_1

過量服用普拿疼恐引肝毒 每日最高劑量不得超過4000 mg

藥害救濟基金會說,正值懷孕或哺乳期間的女性常會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及肌肉痠痛,而一般大家耳熟能詳的「普拿疼」其成分是acetaminophen,每日最高劑量為4000 mg,過量服用可能導致肝毒性等副作用,而服用期間應避免飲酒,以減少肝臟傷害的風險;若是發燒、頭痛則會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副作用如過敏、腸胃不適、胃腸出血等,因此曾有胃潰瘍或腸胃出血病史的孕婦,必須特別小心出血的風險。

服用感冒鼻塞用藥 應減少含咖啡因成分飲料

此外,鼻塞也是感冒過程最令人困擾的症狀之一,不僅會影響生活作息,甚至也會影響睡眠品質,而常用來解除鼻塞的藥品成分包括methylephedrine、phenylephrine及pseudoephedrine等,然而服用這類成分可能會血壓升高、心悸、失眠的副作用,甚至出現焦慮等狀況。因此,建議服用者應減少食用含咖啡因成分的飲料,本身若有高血壓、甲狀腺疾病及具有憂鬱傾向的媽媽們,更應主動與主治醫師討論,聽從醫矚來使用藥物。

抗組織胺恐使注意力下降 不宜駕車或從事需集中注意力事情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到,流鼻水及打噴嚏時,服用抗組織胺成分藥物,雖然可以改善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但也可能會有疲倦、嗜睡、視力模糊、口乾舌燥、便秘及排尿困難等副作用,因此正值懷孕的女性,若有使用此類藥物,不宜駕車或從事需集中注意力的事情,以免因精神不濟發生意外。另外,抗組織胺是治療過敏常用的成分,若需長期使用抗組織胺治療過敏的媽媽們,看診時別忘了告知醫師,以避免重複用藥的情形。

咳嗽藥物含codeine 哺乳服用當心寶寶喝進嗎啡

特別要注意的是,咳嗽時所服用的藥物,多含有codeine,使用者可能會有疲倦、嗜睡、嘔吐及頭暈等症狀,而正值哺乳期的女性若是使用,可能會隨著乳汁導致嬰兒發生呼吸抑制的風險。食品藥物管理署也曾公告指出,產婦於哺乳期間應禁止使用含codeine成分處方藥品,可能對於受哺乳嬰兒造成鴉片中毒風險。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臨床藥師王嘉珍藥師特別提醒,正值懷孕或哺乳期間的女性,感冒就醫時一定要表明身分,告知醫師自己是孕婦或是正值哺乳期,避免賠了身子又傷了寶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