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捷運.乘渡船.騎鐵馬—暢遊八里左岸

法國賽納河左岸悠閒浪漫的情境令人嚮往,台灣也有一處標榜擁有賽納河左岸風情的地方,就是位在淡水河左岸的八里,一個同樣可以品味香醇咖啡、賞看浪漫河景的新興遊憩據點。每逢假日,還可見騎警穿梭其間,更添異國色彩。

搭捷運.乘渡船.騎鐵馬—暢遊八里左岸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一) 北台灣“尚青”的風景區

八里左岸風景線,沿著淡水河而立,東起渡船碼頭,西抵十三行博物館,全線以長2.4公里的自行車道做為銜接,沿途串起老榕碉堡、左岸公園、左岸會館、挖子 尾自然保留區等景點。這條風景線正式與遊客見面不過半年,已經吸引10萬人次造訪,所以每逢星期假日,人潮洶湧,加上周邊停車空間有限,因此車位往往一位 難求,讓開車族相當不便。

(二) 搭船騎馬 海陸接力

搭乘大眾運輸系統造訪八里,是最便捷的方式,可以先搭捷運淡水線在終點淡水站下車,然後步行到淡水渡船碼頭,轉搭渡船抵 對岸的八里,到了八里碼頭再到左岸公園租台腳踏車,就可輕鬆自在地暢遊八里左岸。“搭渡船、騎鐵馬”,似乎已成為遊逛八里的最佳方式,如果懶得騎腳踏車, 也可選擇搭乘“紅13彩繪接駁公車”,抵達八里左岸各景點。

(三) 八里左岸沿途景點

1.八里老街‧渡船碼頭
先前會到八里渡船碼頭,都是為了體驗搭渡船的樂趣,所以總是從淡水坐過來,又匆忙坐了回去,頂多也只是多吃盤當地美食“孔雀蛤”。不過現在的八里渡船碼頭 可是大大的不一樣,全新整建老街,煥然一新,一整排紅瓦白牆的商家,呈現整齊清潔的樣貌,逛起來自然比以前舒適許多。而老街上除了孔雀蛤外,還有雙胞胎、 黑糖麻糬等當地特色小吃可以品嘗。此外,可眺望淡水河的景觀咖啡廳,則是享用午茶時光的最佳選擇。

2.老榕碉堡
碼頭旁的老榕碉堡,由於彩繪上一層迷彩色,加上隱身於綠意盎然的榕樹下,因此相當具有軍事色彩。這處由軍事碉堡改建而成的休憩場所,設有一藝文展示空室,而綠蔭下的涼爽空間,則是遊客歇腳談天的舒適環境,一旁的軍事堡壘高台,還可居高臨下的眺望淡水河風光。

3.左岸公園‧左岸會館
由老榕碉堡續往西行,即抵左岸公園。左岸公園佔地寬廣,園內設有籃球場、兒童遊憩設施、草坪、涼亭,以及左岸會館等設施。其中,外觀類似遊客中心的左岸會 館,是一座結合美景、美食的景觀餐坊,供有中西式簡餐,與咖啡、鬆餅等小點,置身位於2樓露天席位,可一覽淡水河、大屯山的山光水色,入夜後對岸淡水小鎮 綻放的璀璨燈海,亦令人陶醉。此外,每逢假日,全台第一支騎警隊還會在公園內與遊客合影,另有馬車提供遊客體驗馭馬奔馳的樂趣。

4.挖子尾自然保留區
挖子尾自然保留區為全球緯度最高的一處紅樹林保育區,因本區入海口地形彎曲,故稱為“挖子”。佔地9公頃的保留區中,闢有木棧道供遊客徜徉其中,且可近距 離的觀察水筆仔生態,而沿途的解說牌,則可讓遊客自導式的完成一次知性旅程。此外,區內的溼地與沙地,更是鳥類、蟹類、侯鳥極佳的棲息地,所以只要拿著望 遠鏡仔細觀察,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5.十三行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是北台灣唯一的考古博物館,以當地出土的考古文物,與詳盡的圖文資料,介紹十三行遺址,館內則規劃有學習體驗室、常設展區、特 展區等。除了館藏豐富,其建築設計亦值得一探,全館以山、海,過去與現在3種意象,呈現3種建族風格,尤其以“鯨背沙丘”瞭望台,最引人注目,登臨其上, 即可觀看山、海景色,一旁還有露天咖啡座,可供小憩。

6.自行車道‧行人步道
由八里渡船碼頭,一路到十三行博物館,均設有人車分道的自行車道、行人步道兩條休憩道路,而不管是騎車,還是走路,沿著水光瀲豔的淡水河而行,則是共同的特色,大家可以隨興地漫遊,累了就暫歇腳步休息片刻,賞看山光水色後再出發,一處浪漫的水岸步道,就這麼愜意悠閒。

(四) 順遊景點

淡水漁人碼頭
漁人碼頭是近年來淡水最熱門的旅遊景點,今年在加入觀光魚市與情人橋後,更讓這裡的人氣直線上揚。甫於今年西洋情人節啟用的情人橋,橫跨於碼頭上,銜接著 海濱木棧道與觀光魚市,其帆船造型的白潔橋身,與奔放的淡水河相呼應,入夜時分,橋上燈光四射,則將整個碼頭點綴格外耀眼;同樣新開幕的觀光魚市,則提供 饕客現撈、現煮的生猛海鮮,2樓還有景觀餐廳,可遠眺淡水河、觀音山。

(五) 交通資料

開車族:下中山高五股交流道→循107縣道往五股→接15號省道抵八里
搭車族:
1.搭捷運站水線在關渡站下車,轉搭紅13休閒公車抵八里。   
2.搭捷運淡水線淡水站下,步行至淡水渡船碼頭,轉搭渡輪抵八里。

(六) 八里老街美食推薦

1.佘家孔雀蛤
電話:(02)2610-3103
地址:台北縣八里鄉渡船頭街22號
招牌菜:孔雀蛤(200元)、蒜蓉孔雀蛤(200元)、炒海瓜子(200元)

2.姊妹雙胞胎
電話:(02)2619-3532
地址:台北縣八里鄉渡船頭街25號
招牌菜:雙胞胎(10元)、甜甜圈(10元)

3.八里巴黎景觀餐坊
電話:(02)8630-1184
地址:台北縣八里鄉渡船頭街32號2樓
招牌菜:匈牙利魔鬼雞腿(220元)、日式咖哩焗飯(180元)

所在縣市: 台北縣
作者:報導‧攝影/鄭義偉

提供/見識台灣旅遊網http://www.justaiwan.com
照片提供/花蓮全球資訊網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