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對孩子總是情緒失控、咆哮壓制?父母必學off/on法則

很久以前,有三對夫婦同時向上帝祈求賜給他們一個健康、聰明、勇敢又有愛心的孩子。正如所願,每個家庭隔年都生下了一個小寶寶,也開始快樂又忙碌的生活。

爸媽對孩子總是情緒失控、咆哮壓制?父母必學off/on法則_img_1

二十年後,這三對夫婦又來祈禱。第一對說:為什麼上帝要這樣對我們,孩子現在成了暴戾的人。第二對說:請救救孩子,他自私、貪婪,又一無所長,怎麼辦?第三對說:感謝上帝賜給我們如此良善的孩子,他智慧、熱情又有愛心,真是我們快樂的泉源。

此時一道聲光傳出:「我給你們一樣可愛聰明的小孩,雖然每個孩子特點不同,但是他們的潛能都足以成為社會的驕傲。但是,你們之中,有的悉心研究培養;有的漸失去耐心,不去尋求方法,粗暴、隨意地對待孩子,以致孩子越來越駑鈍,或走上歧途、、、。」

三對夫婦同樣如願生下孩子,充滿希望的開始,然而,經過時間流轉,這些潛能都足以成為了不起的孩子,卻有了不同的結果。沒耐性、粗暴、隨意地對待,不懂也不尋求方法,累積了暴力、自私、貪婪無所長;而悉心研究,則培育了良善、智慧、熱情與愛心。

我常想,在現今高壓又發展急速的社會,環境充斥著令父母分心急躁的各項事務,不管貧富,「沒空」、「急忙」、「教養外辦(食、育、樂等)」、「不要有事就好」、「快速粗暴地解決問題就好」、、、,即使有時間也沒精力和小孩好好生活的比比皆是。忙亂雜煩是家庭主旋律,每天在這樣的氛圍中,若不能刻意地停歇、暫停一下,情緒失控、咆哮壓制成了父母常出現的面貌,這樣會累積、培育怎樣的下一代呢?

孩子如同一面鏡子,會照出也反映父母的內心狀態與言行。父母若忙亂暴躁,孩子很難有安詳。父母常平心靜氣,孩子就自在成長。我們無法避開急與忙的社會洪流,我們卻可以學習讓「忙亂的心」off,「平心靜氣的教養」on起來!

父母off學:

1.刻意品嚐當下:

不榨乾自己的時間,給自己留空,刻意品嚐當下的滋味~好好呼吸、好好走路、好好吃飯、好好在當下,我們會得到當下送出的滋養。

2.緩一緩別急著出手:

不急著用自己的答案回答孩子的問題,而是帶著孩子一起思考問題解決的方法。

3.咒罵前先暫停:

情緒糟的想咒駡、數落孩子時,讓自己離場休息,按個暫停鍵,想想「問題是什麼?」、「要教什麼?」,直到有答案再面對。

4.放下批判與比較:

批評及比較,增長不滿和抱怨,讓心更煩躁與焦慮,對自己及對孩子都是負能量。學習接受此時此刻的所有,就是最好的安排及狀況,不馬上批判自會有空間收進更多訊息做適當的判斷。

5.困惑時尋資源:

給自己off機會,找信任的教養資源,消化壓力,學習教養新辦法。

父母on起來:

1.管理與教養小孩有關的合作關係:

主動與另一半、媬姆、阿嬤、阿公、老師等建立合作關係,找到對孩子的教養方向的共識並適當的分工。

2.增強孩子發展的優勢因子:

用顯微鏡找尋孩子的特色,培育他;用放大鏡看孩子努力的部分,鼓勵他。

3.經營溫馨的家庭氛圍:

即使在最忙碌的時候,每星期至少一次與孩子輕鬆用餐;每週規劃和孩子一起玩的時間(如:棋、牌、唱歌、打球、散步運動等);與孩子多分享自己小時候或家的故事;睡前彼此抱抱道晚安。

4.與孩子一起體驗生活:

每天的體驗點滴,匯集了孩子的能力。常給孩子完成事情的機會,如:打掃、種植物、把散亂的照片整理成家庭照像簿、出遊計畫等等。

5.愛與歸屬的提供:

每天幾分鐘聽聽孩子〞擔心什麼?害怕什麼?生氣什麼?快樂嗎?滿足嗎?〞,讓孩子的情感有依歸,且透過訴說可以再次同整自己的經驗並找到因應的方法。

親職角色是一輩子的,而這長長的路,各種風景挑戰都有。咱們得好好覺察什麼時候off,而什麼時候又要on喔!一起加油吧!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創建者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將近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家庭、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正念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正念父母與家庭/正念兒童、青少年/MBSR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與諮詢

部落格:林麗玲.tw

微信公眾號:Love-Laugh-Life-3L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