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尿、子宮爆裂樣樣來!課本不教的10大懷孕真相,跪求男人沒知識也要有常識

「不就只是帶個球在床上爽爽躺10個月,孕婦哪裡辛苦了?」這是許多男人對孕婦進行的攻擊。課本從來不告訴我們孕婦到底多辛苦,頂多從鄉土劇看到孕吐,看了也不覺得有多嚴重……

漏尿、子宮爆裂樣樣來!課本不教的10大懷孕真相,跪求男人沒知識也要有常識_img_1
「不就只是帶個球在床上爽爽躺10個月,哪裡辛苦了?」嗯,真的是這樣嗎?(圖/MIKI Yoshihito@flickr

但其實,女生在生孩子過程經歷的痛苦,絕不只孕吐與分娩而已,在體內器官被胎兒擠壓變形的情況下,根本是漏尿、便秘樣樣來,甚至可能高血壓死亡。

日前網友暗月之鏡撰文整理一些懷孕造成的生理變化,而本文蒐集多位孕婦真實心得、將種種血淚歸納為以下10點,這些懷孕生產帶來的致命風險,或許是台灣男人最缺乏的常識。

孕吐:吃什麼都餵馬桶,照三餐吐到身心崩潰

懷孕初期最讓孕婦痛苦、也最為人所知的狀況便是「孕吐」,雖然這動作的本意是保護身體,避免細菌、髒東西進入體內傷害寶寶,才用嘔吐方式排出,但這樣的生理機制,卻讓孕婦只要一空腹就想吐。

據網友antiknocking的經驗分享,她從第6周開始,有4周是瘋狂的孕吐期,吃什麼都跑去餵馬桶,愛吃的菜、麥當勞都吐,而且也沒有改善的方法,只能多方嘗試看看哪些東西能吃。

漏尿:子宮擠壓腹腔器官,一咳嗽尿就會噴出來

隨著體內胎兒慢慢成長、撐大子宮,孕婦體內其他器官的空間就會開始被擠壓,最淒慘的受害者莫過於膀胱。子宮變大後,會跑到膀胱上方,加上寶寶的重量往下壓,尿液的儲存空間就變小了,腹肌稍微用力一點,就會漏尿。

漏尿、子宮爆裂樣樣來!課本不教的10大懷孕真相,跪求男人沒知識也要有常識_img_2
圖/wikimedia commons

有人可能認為肚子不要用力、不過度運動就沒事了,但懷孕期間還是很可能會打噴嚏、流鼻水,甚至孕吐時腹肌也會用力,造成上面和下面都在「流湯」的現象,網友lady123便深受其害;此題無解,孕婦只能用滲尿墊把尿吸走。

軟弱:免疫力下降、貧血、肌肉無力,很需要博愛座

體內的賀爾蒙變化加上孕吐,都會讓孕婦免役力直直落,為避免影響胎兒健康,連感冒藥也不能亂吃。由於胎兒要吸取母體的血液、養份,也會出現肌肉無力、貧血頭暈的症狀,很多媽媽都感嘆,懷孕時自己就像個廢人。

網友kkisu分享,以前她幾乎不看病的,懷孕後只是吹個冷氣都會被吹到感冒扁桃腺發炎。而貧血頭暈的狀況,也讓許多孕婦很需要博愛座,無奈就算挺著大肚子,在公車上也不見得有幾個人願意讓座。

缺鈣:溶掉骨頭提供寶寶鈣質,連屁股都會抽筋

東方女性本來體質就比較缺鈣,懷孕後為了製造寶寶的骨頭,身體會再溶掉母體的骨骼、抽一些鈣給小孩,狀況更嚴重,往往讓孕婦抽筋連連。

別以為只有小腿會抽筋,孕婦症狀嚴重時,連屁股也會抽筋,網友alenty就說,她光是在廚房洗碗想要換動作,屁股就痛得不得了。辛苦的孕婦只能靠補充鈣質去盡量改善抽筋的狀況。另外也建議要做好保暖,讓血液循環流通。

劇痛:骨盆撐開、產檢一根針直直刺入子宮,痛好痛滿9個月

隨著肚子內寶寶越來越大、開始壓迫其他器官,身體就會失控地痠痛,不僅腰背承重量激增,變大隻的小孩還會被整個骨盆撐開、痛不欲生。這種痛絕非咬牙撐一下就過的,會痛到根本睡不著,從下巴沿至腳底,只要有關節的地方就痛,走路痛、躺著痛、坐著痛、趴著也痛,只能忍到「卸貨」。

產檢更是媽媽們的一大夢魘,例如羊膜穿刺,你只能跟待宰的豬隻一樣躺在手術台上、肚皮被塗滿冰冰涼涼的東西,然後一根細針就直直刺入子宮——這當然沒有麻醉,救人喔。

漏尿、子宮爆裂樣樣來!課本不教的10大懷孕真相,跪求男人沒知識也要有常識_img_3
圖/wikimedia commons

便秘:一周「嗯嗯」一次是常態,水份都被寶寶吸走了

網友weilovevivi分享,一個禮拜「嗯嗯」不到一次,就是孕婦的日常。懷孕初期,為了讓子宮增厚,大量水份會被滯留在孕婦體內,大腸裡的水少了,排便就很困難;而懷孕後,子宮增大、壓迫大腸,讓這情況更是雪上加霜。

雖然短期可要求醫生開軟便劑解決,但最治本的方法,只能是每天超喝大量的水或果汁,去幫助排便(但,喝多了還會水腫,腳腫到沒辦法穿鞋子喔。)

變醜:變胖、冒痘、滿身傷疤,愛美媽媽生不如死

對愛美的媽媽們來說,「懷孕過程變醜」也讓人生不如死。懷孕後黑色素會沉積,甚至連乳頭都變黑;生小孩後產生的妊娠紋,一輩子消不掉,痕跡深深烙印在肚皮上頭;此外,增加的體重,也很難快速減回去,只是懷個小孩,媽媽的年輕貌美就此一去不復返。

這些都還不是最嚴重的,還有人是生小孩到連自己體質都改變了。網友codeblue就說,原本自己水嫩嫩不太長痘痘的肌膚,因為賀爾蒙變得不穩定,冒油、粉刺、痘疤樣樣來,全身都有。一名媒體業主管也表示,她生第二胎時居然整個肚皮都變成焦黑的,即便努力保養依舊無解,生完小孩一年多以後才稍有改善。

漏尿、子宮爆裂樣樣來!課本不教的10大懷孕真相,跪求男人沒知識也要有常識_img_4
圖/wikimedia commons

生產:無麻醉一刀剪開會陰、剖腹麻藥直刺脊椎

生產「卸貨」更是最可怕的大魔王,自然產的話,子宮收縮、陰道口被撐開、會陰還會被一刀剪開(無麻醉),都讓人想找祖宗求救,媽媽們也都想問:為什麼胎兒不能直接滑出來就好?甚至有孕婦在生產時會因為子宮太薄、生產前慘遭胎兒撐爆(子宮破裂),死胎的情況也不少見。

千萬別以為打無痛分娩或剖腹產就沒事了,打麻藥是從脊椎插進去的,那種痛完全就是椎心刺骨。剖腹後還得頂著15公分的大傷口躺在病床上,當初打麻藥的導管還不能拆,必須持續補充麻藥進去——否則,產婦一定會痛到自盡。

母乳:乳頭破皮發炎,夾雜血水變成粉紅色汁液

目前政府極力宣揚「餵母乳才是母愛」,這根本要逼死全天下媽媽。脹奶痛,餵奶被小孩用力吸吮乳頭也痛,不擠奶又會發炎,一名餵奶長達3年、任職教師的年輕媽媽就面臨這樣的慘況:因為小孩沒把奶吸乾淨,患了乳腺炎,奶水夾雜血水、流出來都是粉紅色的,痛不欲生。

當然,也有媽媽勇敢反抗這樣的地獄,例如中國「知乎」論壇上的一位女網友就說,她堅持不餵母乳、只餵配方奶,當先生反對時,她只讓寶寶吸了一下先生的乳頭,對方就痛到立刻閉嘴。這樣教育男人,似乎非常有效。

死亡:高血壓、癲癇發作,可能母親和孩子都保不住

即便現在醫療發達,生個孩子就賠命的慘案依舊會發生。例如「妊娠高血壓」,是孕婦獨有的疾病,起因於全身性血管收縮、血液量減少,間接讓胎盤的功能下降,小孩營養不夠,一不小心母子倆都會有生命危險;一開始母體會有溶血反應、水腫等狀況,如果沒控制好,後期嚴重甚至會癲癇發作,雙雙喪命。

這種狀況到底多危險?網友cathyfan分享,因為當時併發得相當早,很快就開始住院生活。由於這種病隨時可能因為血壓控制不住而休克,狀況不妙,寶寶就會被拿出來,而她的寶寶在29周被取出,最後也沒有活下來。

課本為什麼都不講這些事?或許就是怕講了以後,沒半個女人敢生小孩吧。綜合上列病徵,就知道媽媽懷我們、生下我們,根本就是在燃燒自己的生命,但多數男人其實不了解懷孕有多辛苦,PTT許多網友甚至尖酸刻薄地攻擊「是別的男人讓妳爽才懷孕的,為什麼我要負責讓位給妳?」

看完這篇以後,好好感謝母親大人吧,在外面對孕婦時,也別再不禮貌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