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四季變化,尿布這樣挑

小寶貝的肌膚厚度以及角質層相對成人薄,肌膚的防禦能力自然弱,溫度調節能力更尚未成熟。家長們該怎麼面對四季變化對孩子小屁屁的影響?又該如何挑選適合的尿布陪伴小寶貝?小禾馨民權兒童專科診所的巫漢盟醫師說「跟著三大原則挑選尿布,小寶貝無論春夏秋冬都能無懼尿布疹!」

面對四季變化,尿布這樣挑_img_1

四季的變化,對小寶寶的屁屁,有許多威脅

「春夏兩季是小寶寶最容易有尿布疹的季節。」巫醫師開門見山地說。由於孩子肌膚溫度調節能力還沒發展完成,「春夏溫度相對較高時,小屁屁流的汗較多,而這些汗除了造成尿布裡的潮濕,汗水自身也是種刺激物質。」當這些刺激物質停留在肌膚久了,自然會刺激皮膚造成發紅甚至出現疹子。

「但,難道秋冬季節小寶貝就不會有尿布疹嗎?」巫醫師接著打趣著問「你有聽過一種冷,叫做媽媽覺得寶寶冷嗎?」診間裡常見到家長對孩子呵護至極,氣溫稍低時,便把孩子包得跟端午節的肉粽一樣,「小屁屁在尿布中,裡面跟端午節一樣悶熱潮濕,尿布疹當然會來按門鈴。」

巫醫師稍微做個小結「無論春夏或秋冬,要避免小寶貝尿布疹,絕對要避免刺激物質長期的接觸,以及保持乾爽及通風。」

尿布選擇三大原則:透氣、乾爽以及舒適剪裁

「好多阿公阿嬤都會問我該怎麼挑尿布?」雖然每個孩子肌膚的特性不一定相同,但基本上脫離不了透氣、乾爽及舒適剪裁這三大原則。

‧透氣:越透氣不悶濕的尿布,就能有效降低尿布疹的機率。至於透氣如何判斷?巫醫師說「更換尿布時,用您的雙手輕拍孩子的小屁屁,倘若沒有黏膩感及悶濕感,就表示尿布是透氣的。」
‧乾爽:尿布是否乾爽取決於其吸水力以及導流速度。兩者兼具的情況下,尿液很快地被吸收至尿布的裡層,尿布與肌膚接觸面就會保持乾爽。
‧舒適剪裁:「尿布疹可不都發生在屁股呦!」巫醫師提醒爸媽「腿圍或者腰圍因為尿布不夠彈性,除了讓小寶貝不舒服外,更會讓腿圍或腰圍因摩擦等而出現紅疹。」建議依據孩子身型挑選理想的尿布。

巫醫師眼睛光亮地說「尿布設計須因孩子年齡不同而異。」舉例來說,新生兒多稀便,應該選用吸水速度佳且能夠有效避免外漏的尿布。而兩歲左右的孩子,由於他們的尿量大,活動力大,尿布選擇首重吸水量佳及舒適剪裁等。再大一點的孩子,建議選擇好穿脫的尿布。

至於尿布的使用上,是否還有需要多加注意的,巫醫師在此特別呼籲「爸媽千萬別為了省尿布錢,延遲更換尿布的時機。過往常見到因尿布疹而感染了細菌或黴菌,嚴重時還可能需要住院,除了需要花更多錢外,讓孩子受苦,讓照護者勞心,都是得不償失的。」巫醫師更大方分享他個人換尿布時機的私人小撇步「我盡量會選孩子喝完奶後換尿布,主要原因是孩子喝完奶後,常會有便意,因此若喝奶前換尿布,那孩子喝完奶後又需要換尿布了。」但喝完奶後換尿布的另一理由為「孩子喝完奶後常會呼呼大睡,這時候應該先換尿布,避免尿液或者排泄物等刺激物長時間地接觸小屁屁。」

巫醫師在訪問的最後,再次強調「面對悶熱的夏季,家長務必多注意孩子小屁屁的濕熱狀況,而氣溫變化大的春天及秋天則注意孩子因肌膚溫度調節能力不足造成的濕疹,而冬天則避免衣物的包覆造成小屁屁不透氣的狀況。」只要注意上述幾點並且挑用透氣、乾爽且合身剪裁之尿布,相信您的孩子能夠揮別屁屁不適,用微笑迎向爸媽。

❤️萌娃實穿好評心得募集中,參與活動還有機會獲得尿布一箱
https://forum.babyhome.com.tw/topic/4778650❤️

諮詢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