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歲上幼兒園最好?BabyHome網友經驗談:早點去可學東西、晚點去比較少生病…

幼兒園是孩子接觸團體生活的環境,在學齡前的團體意識、生活規範,都可在這裡學習;但也因為在團體生活,感染疾病的機率難免較高,就成了許多家長猶豫不決、對於孩子幾歲該上幼兒園未有定見的主要因素。

幾歲上幼兒園最好?BabyHome網友經驗談:早點去可學東西、晚點去比較少生病…_img_1

在BabyHome討論區時常有家長提出這類疑問,網友也不吝分享自己的經驗,無論是支持早一點去、晚一點去或保持開放態度的爸媽,都各有其原因,先聽聽贊同孩子早一點就讀幼兒園的網友怎麼說:

cute chan:「越早讀書的小朋友,接觸很多新事物,反應會很快;相較之下,慢讀書的小朋友,吸收會比同年齡的小朋友來得慢,所以不要太晚讀書喔。」

順嬌:「小班就可以入園了,讓孩子接觸人群,學習團體生活,越早入園,越容易融入。媽媽也可以和老師、家長成為朋友,互相交流教養方式,若不放心,可從半日班開始。」

小嘉瑪迷:「寶寶去幼兒園,可以提早接觸其他小朋友,無論是肢體或語言都可以學得又快又多,算是提早上『社會課』。而且學校有專職的老師可以教寶寶自理,也有專門的教具供學習,比一些只會餵、玩的保母優~」

小兔子:「我女兒一歲七個月就去上幼兒園了,在她身上也沒有發生所謂的『分離焦慮』,而且是去幼兒園學會大小便的,小孩有很重的好奇心。去幼兒園老師教她的東西跟父母不太一樣,我贊成小孩早一點去適應團體生活。」

認為不應該太早送孩子去幼兒園的家長,普遍還是以生病、抵抗力為考量,希望等孩子大一些再去面對團體環境,比較不用過於擔心。

~風箏~:「我覺得晚一點讀比較好,孩子免疫力比較足。朋友們都說去幼稚園會生病個半年,在幼稚園當老師的朋友也說,不管幾歲去念幼兒園,都會生病幾個月,但是年紀越大的孩子免疫力越強,一旦被傳染感冒,好的速度會比較快。」

hung:「據我最近的調查,小班的小朋友幾乎經常感冒或是其他傳染病,大班的小孩就穩定多了。小學就更穩定,大部分的小學生就很少感冒,或是幾天就痊癒了。不管如何,除非沒有人幫忙照顧小孩,還是等大一點才送去吧。」

Debby Chen:「不同年紀開始上學,染病的頻率、嚴重程度、恢復力差很多,孩子兩歲唸幼幼班被傳染的頻率絕對比大班才去高很多,所以不需要提早把小孩送幼兒園練身體,先在家把小孩身體練好,從飲食健康、運動、睡眠充足三方面著手,衛生習慣教好。小小孩比較會把手放嘴巴,很容易不小心吃下病菌,大小孩這部分會好很多。」

第三種爸媽對於就讀幼兒園的年齡較不設限,而是以家中情況與孩子個性為考量的依據。

小晶媽咪:「我個人是讓小孩中班時才讀。本來是想要大班才讓他讀,但我姊姊說要讓小孩早一點學習與同學相處,融入團體,這樣他比較會交到朋友,進而愛上學、愛學習,愛跟同學互動。當然剛入學時常常感冒,但過一段時間他的免疫系統就比較好了。」

:「如果有人可以幫忙帶,就等中班再去。如果情況不允許,2歲就送去幼幼班也不錯。我家2寶都是滿2歲去幼幼班的,雖然很捨不得,不過,他們在園所很快樂,語言也進步很多,重要的是睡覺時間變固定了,所以,好的幼稚園是重要的~」

ricola1490:「我大女兒是大班才去讀的,小女兒則是中班下學期才去的。我覺得應該是看小孩的個性啦,如果在家都很無聊又沒伴,也許早一點去幼稚園小朋友會比較開心。不過不管什麼時候去,小朋友剛開始真的很容易生病啦!我自己是沒上班,所以都盡量等小孩大一點抵抗力好一點才送去,這樣就算生病也比較沒那麼嚴重或是會比較快好。」

綜合網友的意見,孩子幾歲上幼兒園最適合,沒有標準答案,早去、晚去或是不去,都沒有一定的對錯,就看爸媽自己的情況做決定;然而一旦決定讓孩子去,幼兒園的選擇就馬虎不得,建議從許多方面謹慎比較、觀察,才能選出合適的幼兒園,給孩子快樂安全的學習環境。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