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歲上幼兒園最好?BabyHome網友經驗談:早點去可學東西、晚點去比較少生病…

幼兒園是孩子接觸團體生活的環境,在學齡前的團體意識、生活規範,都可在這裡學習;但也因為在團體生活,感染疾病的機率難免較高,就成了許多家長猶豫不決、對於孩子幾歲該上幼兒園未有定見的主要因素。

幾歲上幼兒園最好?BabyHome網友經驗談:早點去可學東西、晚點去比較少生病…_img_1

在BabyHome討論區時常有家長提出這類疑問,網友也不吝分享自己的經驗,無論是支持早一點去、晚一點去或保持開放態度的爸媽,都各有其原因,先聽聽贊同孩子早一點就讀幼兒園的網友怎麼說:

cute chan:「越早讀書的小朋友,接觸很多新事物,反應會很快;相較之下,慢讀書的小朋友,吸收會比同年齡的小朋友來得慢,所以不要太晚讀書喔。」

順嬌:「小班就可以入園了,讓孩子接觸人群,學習團體生活,越早入園,越容易融入。媽媽也可以和老師、家長成為朋友,互相交流教養方式,若不放心,可從半日班開始。」

小嘉瑪迷:「寶寶去幼兒園,可以提早接觸其他小朋友,無論是肢體或語言都可以學得又快又多,算是提早上『社會課』。而且學校有專職的老師可以教寶寶自理,也有專門的教具供學習,比一些只會餵、玩的保母優~」

小兔子:「我女兒一歲七個月就去上幼兒園了,在她身上也沒有發生所謂的『分離焦慮』,而且是去幼兒園學會大小便的,小孩有很重的好奇心。去幼兒園老師教她的東西跟父母不太一樣,我贊成小孩早一點去適應團體生活。」

認為不應該太早送孩子去幼兒園的家長,普遍還是以生病、抵抗力為考量,希望等孩子大一些再去面對團體環境,比較不用過於擔心。

~風箏~:「我覺得晚一點讀比較好,孩子免疫力比較足。朋友們都說去幼稚園會生病個半年,在幼稚園當老師的朋友也說,不管幾歲去念幼兒園,都會生病幾個月,但是年紀越大的孩子免疫力越強,一旦被傳染感冒,好的速度會比較快。」

hung:「據我最近的調查,小班的小朋友幾乎經常感冒或是其他傳染病,大班的小孩就穩定多了。小學就更穩定,大部分的小學生就很少感冒,或是幾天就痊癒了。不管如何,除非沒有人幫忙照顧小孩,還是等大一點才送去吧。」

Debby Chen:「不同年紀開始上學,染病的頻率、嚴重程度、恢復力差很多,孩子兩歲唸幼幼班被傳染的頻率絕對比大班才去高很多,所以不需要提早把小孩送幼兒園練身體,先在家把小孩身體練好,從飲食健康、運動、睡眠充足三方面著手,衛生習慣教好。小小孩比較會把手放嘴巴,很容易不小心吃下病菌,大小孩這部分會好很多。」

第三種爸媽對於就讀幼兒園的年齡較不設限,而是以家中情況與孩子個性為考量的依據。

小晶媽咪:「我個人是讓小孩中班時才讀。本來是想要大班才讓他讀,但我姊姊說要讓小孩早一點學習與同學相處,融入團體,這樣他比較會交到朋友,進而愛上學、愛學習,愛跟同學互動。當然剛入學時常常感冒,但過一段時間他的免疫系統就比較好了。」

:「如果有人可以幫忙帶,就等中班再去。如果情況不允許,2歲就送去幼幼班也不錯。我家2寶都是滿2歲去幼幼班的,雖然很捨不得,不過,他們在園所很快樂,語言也進步很多,重要的是睡覺時間變固定了,所以,好的幼稚園是重要的~」

ricola1490:「我大女兒是大班才去讀的,小女兒則是中班下學期才去的。我覺得應該是看小孩的個性啦,如果在家都很無聊又沒伴,也許早一點去幼稚園小朋友會比較開心。不過不管什麼時候去,小朋友剛開始真的很容易生病啦!我自己是沒上班,所以都盡量等小孩大一點抵抗力好一點才送去,這樣就算生病也比較沒那麼嚴重或是會比較快好。」

綜合網友的意見,孩子幾歲上幼兒園最適合,沒有標準答案,早去、晚去或是不去,都沒有一定的對錯,就看爸媽自己的情況做決定;然而一旦決定讓孩子去,幼兒園的選擇就馬虎不得,建議從許多方面謹慎比較、觀察,才能選出合適的幼兒園,給孩子快樂安全的學習環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