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身為體育健將之女 張家敏也曾拒運動於千里之外

母親是曾經在國際體壇叱吒風雲的知名田徑健將,有「飛躍的羚羊」之稱的紀政,讓張家敏從小就有個很不一樣的童年。在大量的眼光關注與較為特別的親子關係影響之下,張家敏曾對此有負面情緒,也有一段時間並不熱衷運動。直到一本翻譯著作出現,不但顛覆了傳統觀念,更重新開啟了張家敏對運動的熱忱。

【最美媽媽力】身為體育健將之女 張家敏也曾拒運動於千里之外_img_1

回憶起兒時,張家敏表示只要和母親出門在外,就很容易受到旁人關注,爭相要求拍照、簽名;學校的運動會或其他單位的運動賽事,也會盡可能邀請紀政出席,年幼的張家敏只能默默躲在後面,等待這一切結束。

「我當下其實不喜歡那樣的氛圍。」張家敏回想起來,那並非是充滿快樂的童年時光。「我覺得很困擾,因為母親是這麼知名的人物,所以我們就不能像一般的母女,可以輕鬆自在地走在街上……而且由於父母實在太忙,我從出生到小學畢業這段期間,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沒有和家人住,所以我們的親子關係也很特別,母親對我來說,比較像是師長。」

【最美媽媽力】身為體育健將之女 張家敏也曾拒運動於千里之外_img_2
圖片來源/紀政的心坎裡

另一方面,也由於這樣的身分,張家敏很常被推派為田徑比賽的選手,留下有趣的回憶。「我在小一的時候曾經把腿摔傷,導致後來這個部位特別容易拉傷,無法負荷高強度的訓練,這也是母親不希望我往運動這條路發展的主因;但是大概還是基因使然吧,我在跑步的表現還是在前段班,就常代表學校去參加大型比賽。」

令張家敏印象深刻的比賽經驗,是在某次代表學校參加1,600公尺接力賽時發生的。當時她跑最後一棒,接到棒子的時候,和前一名選手已經距離半圈以上了,她心想反正也追不上,穩穩跑完,不要被後面的人追上就好。

「結果我剛開始跑,場上田徑界前輩就用麥克風說:『現在跑道上領先的是紀政的女兒!』因為我前面的都已經到終點了,我看起來就很像是領先的,被他這麼一說我想這怎麼得了,就只好拼命跑了!」

不僅如此,讀國中時也被老師指派參加跨欄比賽,進入大學後,也被學長招攬進田徑隊,張家敏說,這些過程造成後來有很長一段時間,她很不愛運動。「我覺得以前都有點像是被硬逼著參加那些比賽的,其實有點反感;當我發現我有了自主權,我就不想主動去運動了。」

【最美媽媽力】身為體育健將之女 張家敏也曾拒運動於千里之外_img_3

然而,張家敏在多年以後接觸了一本探討運動的著作,對運動的態度出現轉折。張家敏表示,那是一本彙整了許多國外研究結果的書,全面討論運動如何調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刺激腦幹,進而增長腦細胞、避開消極因應中心,重新開拓大腦新迴路,改變我們既定的自我概念,穩定情緒,增進學習力。「台灣人傳統上認為『頭腦簡單,四肢發達』,我母親一直很反對這樣的觀念,她過去的經驗發現:運動不只著重在肢體發展,運動表現佳的人,其實智力也高人一等,因為很多運動需要思考策略的智慧,才能得到很好的成就。所以她很高興有這本書來打破傳統思維,也很推薦我閱讀。」

從這本書,張家敏才重新了解廣義的運動可以為一個人、一個孩子帶來出乎意想的幫助,自己就開始培養運動的習慣,也會建議家長視孩子的情況,為他們選擇適合的運動類型。

「『坐不住』是許多孩子常見的狀況,過去人們會懷疑是不是和過動、專注力不集中有關,直到近年才有研究發現,有部份孩子是由於身體姿勢控制的能力不足影響的,有這樣的情形,我會建議家長可以帶孩子就醫,確認孩子姿勢控制的發展狀況,並針對孩子需求接觸游泳、瑜珈、芭蕾、直排輪、攀岩、太鼓、拳擊、武術、足球…等活動,較能夠提升孩子的專注、記憶、情緒穩定…等等與學習相關的基本能力。」

【最美媽媽力】身為體育健將之女 張家敏也曾拒運動於千里之外_img_4

張家敏大學原本想要進入視覺傳達設計系就讀,因為母親的建議而選擇了特教,成為特教老師,目前為國立大學特教系研究生。而自己的四個孩子當中,有輕度自閉、過動、注意力不足等特殊狀況,曾經讓張家敏的自我肯定相當不足。

張家敏表示,第一個孩子在一歲半的時候,就有些地方讓她認為不太對勁,「但也由於我的特教老師身分,我也被蒙蔽了一段比其他家長更長的時間;因為我會用自己的專業去幫助孩子暫時改善,但過一陣子又會有新的狀況發生,所以這個孩子到四歲為止,一直在我認為『好像是又好像不是』特殊生的情況中度過。」

【最美媽媽力】身為體育健將之女 張家敏也曾拒運動於千里之外_img_5
圖片提供/張家敏

等到孩子六歲要上小學前,被確診是有特殊狀況的孩子,張家敏認為是被自己身為特教老師這個身分拖延了治療,有幾年的時間對自己感到懷疑,不想和別人說自己是特教老師。

「我當時處在一種很沮喪、很羞愧的情緒中,想著我自己是特教老師,卻沒有把我的孩子教好……直到遇上了「花媽」卓惠珠,她的鼓勵讓我重新正視我是特教老師的這個事實,開始可以讓別人知道我是特教老師,也是特殊需求孩子的媽媽。」

目前,最大的孩子已經就讀國中,可以獨立帶著弟弟妹妹一同出遊,張家敏認為製造這樣的機會給他們,會凝聚手足之間的情感,以及長出共同解決問題、對抗外侮的力量。「因為有著一些特殊狀況,讓他們的相處非常『熱鬧』,但我也看到他們雖然有特殊需求,仍能夠互相扶持、為同一個目標努力,甚至為了保護兄弟,可以義無反顧挺身而出。」

【最美媽媽力】身為體育健將之女 張家敏也曾拒運動於千里之外_img_6
圖片提供/張家敏

張家敏心中的「媽媽力」:

就是「勇敢」兩個字。但是勇敢並不是不害怕,而是願意去面對這些害怕。比方說,我們看到朋友、同事、老闆打來的電話,如果不想接,可能就真的不會接;但是看到孩子的學校老師打來,我們知道一定有狀況了,再怎麼擔心也會接起來!這種勇敢就是女性成為媽媽之後,瞬間具備的力量。

【最美媽媽力】身為體育健將之女 張家敏也曾拒運動於千里之外_img_7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