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身為體育健將之女 張家敏也曾拒運動於千里之外

母親是曾經在國際體壇叱吒風雲的知名田徑健將,有「飛躍的羚羊」之稱的紀政,讓張家敏從小就有個很不一樣的童年。在大量的眼光關注與較為特別的親子關係影響之下,張家敏曾對此有負面情緒,也有一段時間並不熱衷運動。直到一本翻譯著作出現,不但顛覆了傳統觀念,更重新開啟了張家敏對運動的熱忱。

【最美媽媽力】身為體育健將之女 張家敏也曾拒運動於千里之外_img_1

回憶起兒時,張家敏表示只要和母親出門在外,就很容易受到旁人關注,爭相要求拍照、簽名;學校的運動會或其他單位的運動賽事,也會盡可能邀請紀政出席,年幼的張家敏只能默默躲在後面,等待這一切結束。

「我當下其實不喜歡那樣的氛圍。」張家敏回想起來,那並非是充滿快樂的童年時光。「我覺得很困擾,因為母親是這麼知名的人物,所以我們就不能像一般的母女,可以輕鬆自在地走在街上……而且由於父母實在太忙,我從出生到小學畢業這段期間,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沒有和家人住,所以我們的親子關係也很特別,母親對我來說,比較像是師長。」

【最美媽媽力】身為體育健將之女 張家敏也曾拒運動於千里之外_img_2
圖片來源/紀政的心坎裡

另一方面,也由於這樣的身分,張家敏很常被推派為田徑比賽的選手,留下有趣的回憶。「我在小一的時候曾經把腿摔傷,導致後來這個部位特別容易拉傷,無法負荷高強度的訓練,這也是母親不希望我往運動這條路發展的主因;但是大概還是基因使然吧,我在跑步的表現還是在前段班,就常代表學校去參加大型比賽。」

令張家敏印象深刻的比賽經驗,是在某次代表學校參加1,600公尺接力賽時發生的。當時她跑最後一棒,接到棒子的時候,和前一名選手已經距離半圈以上了,她心想反正也追不上,穩穩跑完,不要被後面的人追上就好。

「結果我剛開始跑,場上田徑界前輩就用麥克風說:『現在跑道上領先的是紀政的女兒!』因為我前面的都已經到終點了,我看起來就很像是領先的,被他這麼一說我想這怎麼得了,就只好拼命跑了!」

不僅如此,讀國中時也被老師指派參加跨欄比賽,進入大學後,也被學長招攬進田徑隊,張家敏說,這些過程造成後來有很長一段時間,她很不愛運動。「我覺得以前都有點像是被硬逼著參加那些比賽的,其實有點反感;當我發現我有了自主權,我就不想主動去運動了。」

【最美媽媽力】身為體育健將之女 張家敏也曾拒運動於千里之外_img_3

然而,張家敏在多年以後接觸了一本探討運動的著作,對運動的態度出現轉折。張家敏表示,那是一本彙整了許多國外研究結果的書,全面討論運動如何調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刺激腦幹,進而增長腦細胞、避開消極因應中心,重新開拓大腦新迴路,改變我們既定的自我概念,穩定情緒,增進學習力。「台灣人傳統上認為『頭腦簡單,四肢發達』,我母親一直很反對這樣的觀念,她過去的經驗發現:運動不只著重在肢體發展,運動表現佳的人,其實智力也高人一等,因為很多運動需要思考策略的智慧,才能得到很好的成就。所以她很高興有這本書來打破傳統思維,也很推薦我閱讀。」

從這本書,張家敏才重新了解廣義的運動可以為一個人、一個孩子帶來出乎意想的幫助,自己就開始培養運動的習慣,也會建議家長視孩子的情況,為他們選擇適合的運動類型。

「『坐不住』是許多孩子常見的狀況,過去人們會懷疑是不是和過動、專注力不集中有關,直到近年才有研究發現,有部份孩子是由於身體姿勢控制的能力不足影響的,有這樣的情形,我會建議家長可以帶孩子就醫,確認孩子姿勢控制的發展狀況,並針對孩子需求接觸游泳、瑜珈、芭蕾、直排輪、攀岩、太鼓、拳擊、武術、足球…等活動,較能夠提升孩子的專注、記憶、情緒穩定…等等與學習相關的基本能力。」

【最美媽媽力】身為體育健將之女 張家敏也曾拒運動於千里之外_img_4

張家敏大學原本想要進入視覺傳達設計系就讀,因為母親的建議而選擇了特教,成為特教老師,目前為國立大學特教系研究生。而自己的四個孩子當中,有輕度自閉、過動、注意力不足等特殊狀況,曾經讓張家敏的自我肯定相當不足。

張家敏表示,第一個孩子在一歲半的時候,就有些地方讓她認為不太對勁,「但也由於我的特教老師身分,我也被蒙蔽了一段比其他家長更長的時間;因為我會用自己的專業去幫助孩子暫時改善,但過一陣子又會有新的狀況發生,所以這個孩子到四歲為止,一直在我認為『好像是又好像不是』特殊生的情況中度過。」

【最美媽媽力】身為體育健將之女 張家敏也曾拒運動於千里之外_img_5
圖片提供/張家敏

等到孩子六歲要上小學前,被確診是有特殊狀況的孩子,張家敏認為是被自己身為特教老師這個身分拖延了治療,有幾年的時間對自己感到懷疑,不想和別人說自己是特教老師。

「我當時處在一種很沮喪、很羞愧的情緒中,想著我自己是特教老師,卻沒有把我的孩子教好……直到遇上了「花媽」卓惠珠,她的鼓勵讓我重新正視我是特教老師的這個事實,開始可以讓別人知道我是特教老師,也是特殊需求孩子的媽媽。」

目前,最大的孩子已經就讀國中,可以獨立帶著弟弟妹妹一同出遊,張家敏認為製造這樣的機會給他們,會凝聚手足之間的情感,以及長出共同解決問題、對抗外侮的力量。「因為有著一些特殊狀況,讓他們的相處非常『熱鬧』,但我也看到他們雖然有特殊需求,仍能夠互相扶持、為同一個目標努力,甚至為了保護兄弟,可以義無反顧挺身而出。」

【最美媽媽力】身為體育健將之女 張家敏也曾拒運動於千里之外_img_6
圖片提供/張家敏

張家敏心中的「媽媽力」:

就是「勇敢」兩個字。但是勇敢並不是不害怕,而是願意去面對這些害怕。比方說,我們看到朋友、同事、老闆打來的電話,如果不想接,可能就真的不會接;但是看到孩子的學校老師打來,我們知道一定有狀況了,再怎麼擔心也會接起來!這種勇敢就是女性成為媽媽之後,瞬間具備的力量。

【最美媽媽力】身為體育健將之女 張家敏也曾拒運動於千里之外_img_7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