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子宮前 妳必須思考的兩三事

讓心理專家來完善妳的心理準備

藝人劉畊宏日前在上節目時提及,其妻子因罹患子宮肌瘤,使得他們在求子之路上相當艱辛;由此可見,罹患子宮肌瘤的女性,最擔心的問題就是還能不能受孕。據中央健康保險局統計,全台灣每年約有兩萬四千名婦女因為各種原因切除子宮,其中以子宮肌瘤切除子宮最為常見。其實,目前針對子宮肌瘤已有很多治療方式可選擇,由於切除子宮後無法生育,對於育齡女性而言,心理上必深受衝擊,若是妳正在承受子宮肌瘤折騰,同時又面臨醫師告知要將女性象徵切除時,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切除子宮前 妳必須思考的兩三事_img_1
林萃芬心理師建議,大部分的女性較需要他人的關懷、支持與照顧,在這種情況下,建議可以從心理諮商著手,從了解影響情緒的根源,解決造成情緒壓力的原因,或藉由呼吸練習法,讓不安的情緒獲得緩解。

ㄧ切解千愁? 未生育、已生育心理衝擊大不同!
思考點之一:未來生不生?

子宮被視為女性象徵,除了它有別於男性外,因為子宮能生成月經,被視為延續下ㄧ代,孕育生命的溫床。林萃芬心理師表示,失去子宮,對大部份女性而言,好像就失去了具體的象徵,因此女性在切除子宮後,依年齡差異,會出現程度不一的憂鬱、沮喪等心理適應不良的問題。

而是否要切除子宮,對於未生育和已生育的女性而言,衝擊則是大不同;林萃芬心理師補充,切除子宮造成以後無法懷孕,當然會在心靈上帶來創傷,特別是如何啟齒告訴自己的伴侶,即使伴侶能夠接受,但若家族有傳宗接代的需要,此時壓力就來自整個家族;但當女性完成生育功能之後,切除子宮其實並不會影響女性這個身分,因此心理上的負擔相對較低。

因此,當面臨疾病威脅,需要面對子宮切除的選項時,第一步要思考的問題,其實是回歸自身對於「生育」選項的抉擇,並取得伴侶和家族的共識,以此為基礎,通盤考量療程的必要性與各種替代方案。

別讓心理壓力成為最後一根稻草!
思考點之二:適時尋求心理諮商與伴侶支持

面對像是切除子宮與否之類的重大決定,特別需要謹慎處理情緒問題,林萃芬心理師建議,大部分的女性較需要他人的關懷、支持與照顧,在這種情況下,建議可以從心理諮商著手,從了解影響情緒的根源,解決造成情緒壓力的原因,或藉由呼吸練習法,讓不安的情緒獲得緩解。此外,伴侶的態度也相當重要,其更是關係到日後婚姻生活是否和諧的重要因素,建議尋求伴侶理解,並請求心靈支持,這將是撫平情緒、樹立信心的關鍵。

手術 是唯一特效藥嗎?
思考點三::深入了解各種療程選擇 

以林萃芬心理師的觀察,現代社會的氛圍已十分開明,每個人都具有同理心,也充分尊重個人身體自主權,不會因為子宮切除就投以異樣眼光。因此,患者也應該充分權衡自身病況,深入了解各項療程的內容,在資訊充足的狀態下,選擇最適切的療程。

不再為切除子宮擔憂 現行子宮肌瘤治療選擇多 

隨著現代醫學療法的進步,面對常見的婦科疾病子宮肌瘤,過往醫師會依病人狀況評估,若沒有生育需求,或子宮肌瘤數目過多、不適合單顆切除者,會建議進行子宮全切除手術;但目前針對症狀輕微、未生育或渴望求得ㄧ子的女性,除了切除子宮外,也有了腹腔鏡切除肌瘤、以針劑型藥物抑制荷爾蒙等選擇。

此外,新型選擇性黃體素受體口服藥物也應運而生,其可針對肌瘤治療,尤其針對病患最困擾的出血症狀,可以達到相當好的控制、並改善患者貧血的狀態。如果患者願意接受長期的藥物治療,也能達到肌瘤體積縮小的效果。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